首页>通航>滚动新闻>安全
警惕!上海两机场接连遭无人机骚扰险象环生
来源:人民网2016-08-11 08:52:41

  近来,无人机违法飞行现象接连不断出现在上海虹桥、浦东机场附近。其随意飞行严重影响到机场正常运行和飞行安全,管制员指挥忧心忡忡,飞行员飞行还要时刻关注身边的小飞行物,真是惊险频添,险象环生。

  今年7月18日,海南航空波音7789航班执行呼和浩特至浦东机场的飞行任务。下午14时,机组报告华东空管管制员:位于长兴岛位置,发现一架航拍无人航空器从机身侧面飞过,高度1500米左右,当时,机组反映,由于时间很短,无法辨别无人机大小及颜色,也无法确认无人机飞行方向及有无悬挂物。

  华东空管局空管中心管制员立即通报东部战区空军某基地,空军某基地要求让后续飞行中的民航航班继续留意观察,并表示如有必要会指派直升机去搜索。当班管制员通报给后续机组注意观察,要求民航航班注意避让,然而,该无人机消失得无影无踪,后续民航机组再无报告发现该无人机,但管制员和飞行员的心还是悬着,无法预料在某时某地某高度还会有神出鬼没的无人机出现。

  机场起落航线附近无人机违法飞行,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早在今年5月28日、6月2日,一周内在成都双流机场进近区域就连续发生两起无人机“黑飞”,影响机场航班运行事件,造成跑道关闭,航班延误,严重影响空中交通秩序、民航飞行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

  目前,正值暑运,上海虹桥、浦东机场日起降航班达到2000多架次,加上途径过往的飞机数量,华东地区上空的空运任务非常繁忙。

  随着无人机制造技术的不断提高,我国已经成为无人机制造大国,在2015年,就销售了45万多架次。无人机被用作航拍、设备巡视、婚庆公司服务、快递物流投递等,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飞行高度也越来越高。在网上购买无人机非常方便,又不需要实名登记,当无人机飞行影响到民航班机飞行时,连遥控无人机的当事人都无法联系上,无人机的使用缺少监管和规范,也没有明确事先向有关部门登记和申请,放任自由飞行,甚至飞临民航航班飞径的航线上,已严重影响空中飞行安全。

  为此,民航空管部门呼吁对无人机加强监管,制定规范,督促使用单位规范无人机的飞行活动区域,加强对无人机的飞行管理。同时,提醒生产厂家和销售门店、网点,提高技术门槛,落实买家使用登记制,在规定的范围和高度内飞行,共同保证空中航路的安全飞行和畅通。(沈文敏、江瑶)

责任编辑:王蕾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