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大同:奋勇当先 实现千年古都的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06 11:22:00

这里是历史上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西界黄河,北控大漠,东连倒马、紫荆之关,南据雁门、宁武之险,有“北方锁钥”之称。

这里有着“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美誉,北魏文化、辽金文化和明清文化一脉相承,留下了震撼世界的艺术瑰宝。

这里是山西省第二大城市,在传承宝贵历史文化财产的基础上,落实发展新理念,找准发展新方位,开启发展新征程,走出了一条青山绿水、明媚蓝天的独特新路径。

这里,就是山西大同,富裕美丽幸福的云中郡。

“大同蓝大同绿”中的“幸福名片”

进入大同,第一印象就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个有着“中国煤都”之称的城市,留给外来者的印象是震惊的。很多来此旅游的游客都说,如此美好的环境和城市建设,改变了自己之前的各种想象。尤其是美好的蓝天,已经成为了在大同随时能享受到的“福利”。

在发展中,大同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将“大同蓝”作为推动转型发展、文化复苏、古城复兴的首要任务,视为群众“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狠抓落实,营造了同心同力共建生态大同的良好氛围。

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曾表示,坚持保护环境是基本国策,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十三五”期间,大同市将按照“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要求,全力建设美丽大同,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家园。

这一目标并不遥远。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在多轮不利气象条件下,大同市成为山西省唯一没有启动雾霾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的城市,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的天数达到了314天,优良率高达86%,空气质量稳居山西省之首。

大同市市长马彦平曾表示,今年将加快推动生态转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环境监测预警机制,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涵养绿色气质,提高生态“颜值”,全面展示山水人文共生、生态绿色共享的美丽形象。

在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的基础上,大同市还努力提高空气自净能力,促进产业错位发展,为实现“大同蓝”提供支撑条件;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构成,深度推进工业节能减排,为实现“大同蓝”提供核心要素;强化八项管控措施,开展铁腕治污,为实现“大同蓝”提供有力举措;强调污染物总量减排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为实现“大同蓝”提供有效抓手;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广使用环保型煤,为实现“大同蓝”提供重要手段;传导压力担当尽责,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为实现“大同蓝”提供组织保障;发动公众参与,万众一心,为实现“大同蓝”提供群众基础。

大同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主任刘守文介绍,大同市委、市政府为改善大同空气质量,专门划定89平方公里的禁燃区,在区内严禁使用原煤,推广清洁能源。大同市政府全面淘汰10吨以下燃煤锅炉,加快20吨以上燃煤锅炉改造工程,近年来拆除燃煤锅炉3000余台,发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578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9.7%;发展天然气用户68.4万,覆盖率达98.7%;在新建建筑中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达到81%;加强对燃煤电厂和水泥厂的建设管理,实现7个火电厂的717万千瓦机组达到新的国家排放标准。

此外,大同市政府还拿出了5.34亿元,将大同市的公交车全部置换成新能源车和纯电动车,并做好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的工作。

在全力打造“大同蓝”的同时,大同市提出了用“大同绿”支撑“大同蓝”的理念。“如果头顶一片蓝天白云,脚下却荒凉少绿,那绝对算不上美景,更谈不上美丽大同。”大同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卫星说。

大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这样的目标:要推进国土增绿全域化,通过全民绿化总动员,全民绿化攻坚,增创更多生态财富,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长城,实现森林覆盖率达到26%,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无盲区、全覆盖为方向,坚决打好“铺天盖地造林、见缝插针播绿”攻坚战,实现城市园林化、村镇林果化、市域全绿化。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6%,让美丽大同成为城市发展的主体色调,把大同打造成一座方式美、行为美、生态美的现代化都市。

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大同市的园林绿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成绩,将整个城市装点一新。据大同市园林局总工程师马栓介绍,2016年大同市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117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分别达到40.96%、36.84%和15.27平方米。此外,全年全市共完成造林面积21.67千公顷。其中,人工造林完成18.67千公顷。这座在2014年就被国家住建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的城市,正在朝着更美丽的目标前行。

“可以想象,未来5年,当这个任务完成之时,就是大同满眼葱茏之日。届时,从城市到县城,再到村镇,浓浓绿意展现勃勃生机。置身绿色海洋,醉眼桃红杏白,仰望云卷云舒,‘大同蓝’映衬下的‘大同绿’将让人心旷神怡。‘大同绿’即将成为魅力大同的又一个厚重元素。”张卫星说。

转型发展中先行先试的“山西路径”

引以为傲的蓝色和绿色,离不开大同努力进行的转型发展。素有“中国煤都”之称的大同,作为全国重要煤炭工业基地和山西转型综改的前沿阵地,已经主动迎接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严峻挑战,在转型发展中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推动城市转型,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经济成功转型的“大同样本”,走出一条先行先试的“山西路径”。

目前,整个山西省都处于发展动力深度转换、经济结构全面升级的新阶段,无论是煤炭经济还是整体产业都需要在转型发展中焕发新的活力。大同是一个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多年来,一直受到一煤独大、一企独大、创新不足等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的困扰。张吉福表示,在推动大同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要坚持“转”字当头,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抢”字为先,深化改革开放不停步。

为此,大同市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扶持壮大优势产业、加快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市转型发展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转型发展的成效正逐渐显现,我们转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不断增强。”大同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苗泽峰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54.6亿元。其中,非煤产业完成增加值130.1亿元,占51.1%,比2015年提高了近1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172.2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42.3%,比2015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

此外,大同市还结合实际发展情况,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重做好“三去一降一补”。

“所谓‘三去一降一补’主要是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大同市发改委总经济师薛斌介绍。目前,大同市已经出台了系列减轻企业负担的举措,努力补上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非煤产业、民营经济和创新发展短板。

据介绍,大同市统筹做好煤炭去产能工作,将去产能与提升先进产能占比结合起来,一方面坚决去掉落后产能,去年化解落后产能375万吨,减少煤炭产量2976万吨,占到全省任务的1/5,全国任务的1/8;一方面以打造动力煤基地为重点,积极推进千万吨级安全、高效、先进矿井建设。

在去掉落后产能的同时,大同市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型产业,尤其是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据介绍,大同市采煤沉陷区国家先进技术光伏示范基地一期100万千瓦项目顺利建成并网。截至2016年,全市风力发电总装机达到165万千瓦时,光伏发电总装机达到155万千瓦时,分别占到全省的22%和53%。大同市还围绕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绿色环保、新材料、大数据等产业谋划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实现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变、产业结构向多元化中高端转变。

据悉,大同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上加大补短板力度,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积极扩大有效供给、增加和激活有效措施,促进产业层次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高。今年,将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向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完成省定任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等发展目标。

耀世辉煌千年传承的“瑰丽古迹”

相较于很多想尽办法开发新旅游资源的城市而言,大同市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作为1982年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大同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胜枚举,而且蜚声海内外。

以云冈石窟、北魏悬空寺为代表的北魏文化,以华严寺、善化寺等为代表的辽金文化以及以边塞长城、兵堡、龙壁等为代表的明清文化,为世人展示了一个古老厚重的大同,也纷纷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拥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云冈石窟和悬空寺,向游客呈现着北魏时期的世界级艺术审美,讲述着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

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城西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倚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游客可以看到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1000余尊,其余动植物、花纹图案不计其数。在这里,即可以看到17米高的泥塑包金坐佛,也可以领略被誉为世界雕刻艺术史上的奇迹的中心柱窟释迦佛洞风采。行走其中,被史诗般宏大的雕塑所震撼,感觉如同瞬间穿越时空,走入了公元五世纪的时光。在惊叹之余,也难免会发现历史的痕迹。很多山体外侧的雕塑已经风化,而一些山体上雕刻的花纹已模糊不清。这些斑驳的历史,再次提醒游客,这里的岁月悠悠,历史更迭,不变的唯有艺术凝固之美。

为了留住这些历史之美,近年来,大同市文物局持续加大保护研究投入力度,通过修建窟檐,减慢石窟风化速度;通过景区综合治理、国道改线等措施,缓减了石雕污染问题;通过全方位监测,及时排除洞窟危岩体危险;通过山顶防渗工程的疏通引导,解决了山顶渗水问题,并引进新材料、新工艺用于石窟保护工程。

与云冈石窟同样名扬海外的是几乎同时代的建筑——悬空寺。2010年,《时代》周刊将悬空寺纳入“全球十大奇险建筑”,与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齐名。悬空寺,读名晓义,指的是一座悬浮在北岳恒山悬崖上的寺庙。千百年来,只有十几根木头插入山体,支撑着40间楼阁殿宇,即使历经1500多年的风雨、地震各种灾害,依然巍峨不倒。在北魏时期,悬空寺下方是汹涌河水,上面是巍峨高山,与外界相连,仅靠伴山而建的木栈道。行走其间,触摸着历经千年风雨的楼阁,仿佛能看到,那个时代的驻守士兵和往来商旅,在这半山腰的小小寺庙中,与天地相伴,走出各自人生不同的道路。

如果说云冈石窟和悬空寺极易让游客“穿越时空”,那么华严寺和善化寺等辽金文化,则为世人保存了典型的辽金文化。布局严谨、规模宏大、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的华严寺,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早在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善化寺的金代泥塑则造型优美,个性突出,特别是24天王像,或是帝王装,或是臣子像,或坦膊赤足,或身着铠甲,生活气息浓郁,极富感染力。

此外,游客在大同还可以沿着493公里的明长城,一览塞外风光。在明长城的重要军事边堡——得胜堡处,依然可见当时蒙汉民族发展边境贸易的痕迹。正如诗人李杜诗所言“天王有道边城静,上相先谋马市开”,得胜堡马市的开辟是明王朝与蒙古鞑靼部落由战争到和平的转折点,民族干戈化玉帛,蒙汉民族文化由此走向融合。站在得胜堡的门楼上,北风烈烈,苍茫辽阔,干戈铁马,经贸往来,一幕幕历史记忆扑面而来,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的繁华。

当然,发展旅游尤其是面向世界的旅游,离不开民航业的助力。作为山西省第一家开通口岸的支线机场,去年11月,大同航空口岸经国务院批准,被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争取年底前由临时变成正式口岸,将成为山西省继太原机场之后第二家正式口岸。银鹰飞跃天际,大同机场将为大同架起与世界沟通的蓝天桥梁,将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方便舒适地送抵大同这座古老而现代的城市。

过去的大同,曾经耀世辉煌;今天的大同,自当奋勇争先;未来的大同,必将更加美好。在这里,能徜徉在古老璀璨的文明中流连忘返,亦能感受到日新月异的发展崛起,更能期待美好灿烂的明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李芳芳)

责任编辑:张薇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