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晋中:晋商故里的辉煌与守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06 16:28:00

晋中,不仅地理位置上处于山西省中部,更在精神上占据着三晋文化的中心--六百年晋商辉煌,仅看晋中一城足矣。

古城

平遥城的中心有一口古井,

被称为金井。

相传,古时规划一座城市,

要先凿井以检验该地水质是否甘美。

这口古井,

自然也成为了平遥城之胎记,

是城之原点。

日昇昌记木刻(李羲和/摄)

日昇昌记(李羲和/摄)

余秋雨曾在《抱愧山西》中写过,自己一直将山西看作中国最穷的省份之一,然而实际上,“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中国最富有的省份不是我们现在可以想象的那些地区,而竟然是山西!直到本世纪(20世纪)初,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平遥县和太谷县几条寻常的街道间,这些大城市只不过是腰缠万贯的山西商人小试身手的码头而已。”确实,山西之富,富到了常人所无法想见的地步。明清时期,富可敌国的晋商将生意做到了全世界,成为“中华第一商帮”,饮誉欧亚,但是晋商巨贾们的根却从未离开晋中这片神奇的土地,余秋雨提到的平遥和太谷,便都是晋中的县城,这里还有著名的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曹家大院、常家庄园……这些深宅大院至今依然向人们述说着晋商曾经的辉煌显赫。

1997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座古城之一。平遥古城始建于公元前827 年~前782 年间的周宣王时期,现今之规模,为明洪武三年(1370年)所创,其主体建筑保留了明清两代风格,堪称明清时期中国北方城市风貌的标本典范。

平遥古城俯视似龟形,历来有龟城之称,据说是取神龟寿水长存之意。城内以古井为中心,以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曲巷纵横相连,正所谓“四通八达”。其中,众多曲径小巷均以八卦卦位布局,结构考究,井然有序。古城外围保留有明代重修扩建的砖石城墙,城墙四角耸立四座角楼,城墙间分布设立墩台,一方面加固城墙,另一方面利于守城者瞭望与射击。在城墙外还有瓮城,可谓是固若金汤。

平遥城能修筑如此规格的防御工事,与当年这里的重要地位有关。有人将平遥称为“东方威尼斯”,因为这里掌控着当时全中国甚至亚洲的经济命脉。当年,许多叱咤风云的票号总部就集中于平遥县城中心的西大街上,这条古朴的街道便是当年的“华尔街”,这里至今还完好保留着中国最早的银行--“日升昌”票号总号的院落。

平遥古城(李羲和/摄)

Shanxi Bank

开创中国民族银行业先河

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掌柜雷履泰共同创办。在当时,他们就选择了股东投资,聘用职业经理人全权管理的先进经营模式。股东李大金甚至没有权利在票号中任命伙计,这一切都由大掌柜雷履泰负责。在雷履泰的打理下,日升昌如其名字般蒸蒸日上,鼎盛时期,其43处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并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最高年汇兑3800万两白银,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而这样一家跨国票号的总号就设在平遥县城西大街上,这家当时的“世界五百强企业”没有辉煌的门面,占地面积居然仅有1600平方米。走进日升昌的大门,便可以看见这里用地紧凑、功能分明,柜房、账房、信房等均只有小小的一间屋大小,然而就是这里,开创了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在中国经济史上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讲解员介绍,日升昌总号一般只有十几位员工,即便在其鼎盛时期也不超过30人。为了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日升昌的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入股,成为日升昌的股东之一。投资票号的大股东入银股(财股),而普通员工则入“身股”(劳力股)。日升昌以四年为一个大账期进行分红,一般来说,大掌柜(相当于银行行长)可以拿到一个身股,下面的员工们则按着自己的劳动表现和业绩考核等级,拿到不同的身股分红。有记载显示,日升昌的身股最高曾达近18000两白银之多--同期平遥县令的年俸禄仅45两,相当于县太爷要工作100年才能拿到日升昌掌柜1 年的工资!而在当时,10两银子就够普通的八口之家生活一年……

日升昌是中国第一家票号,但其生意还不是做得最大的。在它之后数十家晋商票号应运而生,凭借着雄厚的资本和四通八达的金融网络,承揽了国内官、商及私银的汇兑、存放业务,晋商票号曾一度操控了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并在国际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被西方人称之为“SHANXI BANK”。在反应晋商票号历史的情景互动体验剧《又见平遥》中,便可以看见这段辉煌而又艰辛的岁月缩影。

大院

梁思成说过,

中国古建筑“千篇一律,同时千变万化……

这是矛盾的,同时也是统一的。”

王家大院、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渠家大院、曹家大院……山西最如雷贯耳的大院几乎都集中在晋中一地,但是在如此近的距离之内,居然没有任何一座大院可以代表其他,每座大院的特色都是独绝的,游走下来,便可以理解梁思成之意了。

王家大院(李羲和/摄)

王家大院精美石刻(李羲和/摄)

王家大院

儒雅高逸的官宦世家

中国古建筑中的雕饰艺术,应该说是中国古代雕塑艺术中最为重要的一支,它应用最为广泛,又同时和百姓的日常生活与精神信仰密不可分。在灵石王家大院的雕饰艺术中,人们就可以看到,王氏祖先不仅仅将吉祥的寓意祝愿,更将对子孙的规诫家训和生活哲学都雕刻在这行住坐卧的居室之中,时时刻刻提点着他们人生的前进方向,可谓是真正可以流传千年的宝贵财富。

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城东12公里,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时300余年修建而成,总体分为“四期建筑”,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现在还完好保留下来的高家崖建筑群和红门堡建筑群,是现今留存下来的晋商大院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因而也被人们称之为“山西紫禁城”。静升王家以磨豆腐起家,至十七世孙时达到鼎盛时期。

王汝聪、王汝成兄弟倆于嘉庆元年(1796年)至嘉庆十六年(1811年)修建了高家崖建筑群。依山建堡的高家崖建筑群,层楼叠院,错落有致,是清代民宅建筑的杰出代表,更以石雕、木雕、砖雕(三雕)艺术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王家大院的雕饰艺术为清代文人官宦所赏识的“雅逸”之风,可以古代画品论之中的“逸品”论之。王家为官商之家,亦官亦商,因而极其重视教育科考,院内多书房、书塾,琴棋书画出现在雕饰之中自不用说,王家尤以竹型图案装饰门窗为多。如养正书塾,以整块青石刻竹门框两边,门框顶部雕刻松竹梅岁寒三友,并有喜鹊跃然其上,表示希望后人通过十年寒窗考取功名引来喜鹊报喜,对于子孙的殷切厚望均砌于一门之上;凝瑞园后院,墙基石浮雕《二十四孝图》《五子登科》《指日高升》《飞马报喜》《吴牛喘月》均蕴含对于子孙的不同期翼,张张栩栩如生,艺术水平极高;德馨轩的高浮雕影壁《四逸图》,表现了渔、樵、耕、读四件古人心中的人生乐事,更可见王家清新高逸的儒雅门风,令人惊叹不已。

乔家大院-大红灯笼高高挂(李羲和/摄)

乔家大院

先有重盛公,后有包头城

一部《大红灯笼高高挂》最早让祁县乔家大院走进人们的视线。与王家的“雅”和“逸”相比,乔家则以“富”和“巧”见长。在建筑风格与雕饰上,乔家大院更加体现出商人的特征,更多地表现出对于吉庆与财富的追求,乔家大院整体以“双喜字”布局造型,正门影壁对面刻清朝“三代帝师”祁隽藻所书《百寿图》,门楣上多出现的木雕葡萄藤蔓所代表的“一本万利”和“多子多孙”,德福祠由枎(福)树、鹿(禄)、寿山组成的“福禄寿三星高照”照壁,以及“盘龙水道,水旺财足”的水道设计等等,均体现了超凡精巧的设计与用心。

乔家兴盛于乔致庸一代,其下属复字号当时称雄包头,民间有“先有复盛公,后有包头城”的说法。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乔致庸是以信义为先的一代儒商,他以中庸之道立家,因此乔家大院也被称为在中堂。来到乔家大院,许多人看到门口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就会想起“四院儿点灯”这句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台词,而事实上,乔家家教森严,富而不奢。乔家家训子孙不许纳妾,严格遵守一夫一妻制,家中不许搭建戏台,子孙更不可以赌博、嫖娼、虐仆、酗酒等。

乔家的镇宅之宝《犀牛望月镜》,高两米,由重达一吨的铁梨木制成。《犀牛望月镜》有两层寓意,一层是对应“犀(喜)牛望月,照福人间”的吉祥传说,另一层则与王家的《吴牛喘月》寓意相近,相传,古时吴地水牛见到月亮误以为是太阳,因惧怕太阳曝晒而喘息不止,“吴牛喘月”则比喻要时刻警惕危险,谨慎从事。两个大院儿里同时出现这条成语的警示,也让人想起导游所说的,“晋商三大宝-口口巧,脑脑好,胆胆小”,晋商的谨慎也是其能够雄霸中国六百年的原因之一。

曹家大院一角(王若思/摄)

曹家大院

山西古典家具博物馆

“皇家珍宝看故宫,民间珍宝看三多”,但是北京、台北两次故宫博物院之旅都不及我在太古三多堂(曹家大院)得到的震撼。并非三多堂的宝贝比故宫的更加珍稀名贵,但是可以在还原整座宅院的时空背景下去欣赏本属于此地的珍宝文物,无疑会给人更多的感知和想象空间。

三多堂,即多子、多福、多寿之意。三多堂原建有“福”“禄”“寿”“禧”字形建造的四座大院,保留下来的院落呈“寿”字形,其建筑风格不仅融合了南北方建筑的特点,而且还吸收了欧洲建筑文化的理念,形成中西结合的宅院特色。

三多堂有着“山西古典家具博物馆”之头衔,这里收藏着多件当年曹家的名贵珍宝。庚子年间,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仓皇逃难时曹家曾解囊相助,作为感谢,慈禧太后将法国送给清廷的贡品“金火车头钟”赐给了曹家,金火车头钟整个由黄金、白金、乌金三金组成,内设蒸汽发动机,整点报时时可沿金制轨道行驶运转。这件金火车头钟至今仍是曹家大院的镇馆之宝。此外,还有翡翠烧鸡、翡翠羽毛镜和百寿大屏风等,均是价值连城的珍宝,可见曹家当年财力之雄厚。

众多大院票号令人讶异当年晋商的富庶和辉煌。当然,晋商值得人们尊重,并非在其富--其儒商结合的道德承担,勤勉、谨慎、精细的从商之道或许才是今天人们仍然乐于去讨论晋商和晋商精神的原因。据史料记载,清朝时期,不仅晋商为“海内最富”,晋地百姓的生活水平也高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每逢灾患之年,不等朝廷拨款,晋商巨贾们便纷纷慷慨解囊,捐赠的白银动辄数十万两。而在土地贫瘠干旱的山西,若没有那“走西口”的吃苦精神,又哪里有这“海内最富”之繁华荣耀呢?

神山

介休绵山,

清明之源。

晋中不仅山水明秀,其山水也都饱含着影响中国历史脉络和文化风俗的文化基因。

介休绵山地处汾河之阴,是太岳山(霍山)向北延伸的一条支脉,享有独特的大起伏喀斯特侵蚀中山地貌,其地质年龄并不小于喜马拉雅山脉。绵山的泉水令人称奇-泉水不是从地下冒上来的,而是从有着亿万年历史的岩层中层层净化而滴落下来的“高山流泉”,人们可以在万仞高崖上清楚地看到“水线”所在。甘之如饴的泉水似乎有着某种灵性,滋养了多少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王侯、士子、僧侣和百姓们。

绵山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寒食节)的起源地。清明最早只是一种节气的名称,其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春秋时期,晋国介子推携母隐居绵山,晋文公为找出介子推对他进行封赏,听人献计用火烧山想要逼出介子推,不想却将介子推和其母亲焚于山上。晋文公因此懊悔不已,为了缅怀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在介子推祭日期间晋国百姓禁止生火,只吃寒食,后又将寒食节后一天定为清明节。如今,在山西大部分地区依然保留着清明节前一天过寒食节的传统。

绵山还是一座融儒、释、道为一体,包容并蓄的宗教名山。早在北魏时期,这里就有了寺庙建筑,这里的铁瓦寺始建于东汉年间,仅比白马寺晚六七十年。唐初时,绵山已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有着“天下第一道观”之称的道教圣殿大罗宫内,人们可以欣赏一段颐养心神的道教圣乐,清心凝神,赶走尘世纷扰。殿内还展示着从绵山散落的大小寺庙、神龛中收集保护的不同年代的神佛造像,其中不乏宋元珍品,也可见当年绵山之兴盛繁华。

晋中,作为叱咤风云六百年的晋商故里,在这里旅行,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的每一位导游都是一位学者-日升昌票号的资深讲解员甚至还会被各大银行邀请去讲课,讲授晋商票号的历史。尽管风云变幻,世事变迁,晋中还是替人们完好保存下来了这么多的古城墙、大院、街道和庙宇,为人们讲述着一段段“我们是谁”的故事。

国内最大的道教建筑群——大罗宫

责任编辑:邢路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