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晋城:大把的历史小众的味道
来源:《中国民航》2016-11-17 16:16:00
  公元前376年,韩、赵、魏三分晋国。《太平寰宇记》载:“以三国分晋地后封晋君于此,故曰晋城。”晋国的根脉就留在了晋城。彼时,晋城并不叫晋城,而称高都。至唐武德三年(620年),在今晋城市区设晋城县,“晋城”一名始传,距今已有1400年。

  在晋城,随手抓一把泥土都能闻到历史的味道。上古时代,相传女娲氏在此炼五色石补天,神农氏种五谷、尝百草;数万年前,“下川文化”星罗棋布的沁河两岸,已印下华夏先祖渔猎耕种的足迹;数千年前,秦赵两国长平之役一战定兴衰,漫天血色中奏响了中华大一统的序曲;千百年前,美轮美奂的楼台庙宇在这里平地而起,古迹散落满地。晋城市现存宋金以前的地面木结构古建筑占全国同时期的1/3,几乎超过南方同时期古建文物遗存的总和,居全国之冠。

  历史悠远之外,秀美山川是这座千年古城的另一张名片。晋城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环抱,沁河、丹河二水纵流,奇峰峭壁、碧潭飞瀑、云海霞雾,巍巍太行把最美的景色留在了晋城,号称“太行至尊”。雄俊的太行风光中足可以令炎帝回头,秦王瞩目,赶路的晋商不由得停下匆匆的脚步。不知这雄俊的太行风光中炎帝可曾回头,秦王可曾瞩目,赶路的晋商是否曾停下匆匆的脚步抬眼眺望?

  1、皇城相府 相府大院遥望京城

  上午九点半,鸣锣开道声中,身着清装的侍从高举官衔牌,婢女手执提灯,从悬挂着康熙御赐“午亭山村”牌匾的城门下鱼贯而出,又一字排开。紧随其后的是清代名相陈廷敬及一众老小。这是皇城相府的开城仪式,重现了当年陈氏家族迎接康熙帝驾临的盛大场景。

  皇城相府原名“中道庄”,因康熙两次下榻而得名“皇城”。“相府”的主人公,便是大清相国--陈廷敬。在风云变幻的清朝政坛,陈廷敬是一棵常青树,先后担任帝师、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康熙字典》总修官等职,辅佐皇帝半个世纪之久,甚至被誉为“几近完人”。

  在编纂《康熙字典》期间,康熙帝巡视书局时看到古稀白发的陈廷敬伏案躬耕,颇为感动,这位一生惜墨如金的帝王当即泼墨挥毫,为这位股肱之臣写下了“午亭山村”和“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的匾联,并动情地说:“朕特书此匾与卿,自此不再与人写字矣。”如今皇城相府中的御书就是康熙的封笔之作。

  说了人,再讲物。山西深宅大院的奢华经常令世人惊叹,但多数是巨商富贾“光宗耀祖”的杰作。陈廷敬的相府则别有一番气势。整个建筑群坐落于斜坡,房屋从平地沿着山坡缓缓向上延展,依势筑造,逐渐递升,城堡式风格在视觉上形成了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而相府城中有城,内城位东,系陈廷敬伯父陈昌言在明崇祯六年为避战乱而建;外城位西,是陈廷敬入阁拜相后所建。除了官宦宅邸,这座双城古堡中的庙院宗祠、书院学堂甚至防御工事也一应俱全,共有房屋640余间,占地3.65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1/20个故宫大小。驻足城墙之上,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苍翠山色尽收眼底,最引人注目的是巍峨高耸、浑厚粗犷的碉楼。此楼名为“河山楼”,取“河山为囿”之意,是明末战乱风起云涌之时陈氏家族为抵御流寇劫掠而建造的防御工事。楼高约30米,共7层,3层以上才设有窗户,楼顶建有垛口和堞楼,便于瞭望敌情和投掷石块;底层深入地下,开辟有秘密地道,便于转移逃生。河山楼内还备有水井、碾、磨等生活设施,储备大量粮食,以应付可能出现的长期围困。相传,河山楼初建时,流寇就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抢掠,陈氏家族及附近村民800余人入楼避难,流寇围困10日,数攻不下,只好撤走。河山楼是皇城相府中最高的建筑,可同时容纳千余人避难,如此的高度与规模在明清建筑中极为少见。

  如果说内城是生于患难,那么外城则是诞于盛世。这位从晋南山村走出的朝廷一品大员的府邸在建筑规格上彰显了“正一品光禄大夫”门第的尊贵,富丽堂皇却又不失文人雅趣。城堡内随处可见砖雕、木雕、石雕,均比别处多了一份儒雅书卷之气。难怪我国著名古建筑专家罗哲文、郑孝燮两位老先生盛赞皇城相府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Tips:皇城相府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晋城往返皇城相府,每隔20分钟一趟,票价12元/人,车程60分钟;阳城往返皇城相府,票价8元/人,车程20分钟。开放时间:08:00~18:00。

  2、上庄古村 古村风物钟秀传家

  皇城相府西南,不足4公里处,一岭之隔,坐落着一座始建于宋金时期、颇具规模的古村落--上庄村。入村处,矗立一座气势磅礴的大跨度拱形关楼--“永宁闸”,永保安宁之意。永宁闸始建于明初,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主拱跨度达7.6米,为中国古代乡村砖拱式门楼之最。楼下一条石板路,是古时上庄村的唯一入口。

  上庄古村现有保存完好的官宅民居40余处,以庄河为中心线布局,元、明、清、民四朝民居建筑自西向东依次排列。如今这条贯穿全村的古庄河已干涸,原河道铺上了砖石,成为村中的主通道。元代民居位于村中街北侧,为古村建村之初珍贵历史遗存,整座院落坐北朝南,用材讲究,外观简洁大方,梁架奇巧,主房与东西房面宽各三间,进深四椽,是目前我国发现年代最为久远、存世罕见、具有重要历史文物价值的古民居之一。

  慢,是触摸这座古村的准确方式。穿行在细雨初湿的古老河道,邂逅一座座上了年头的青砖瓦舍,或残缺,或完整,历代积迭的厚重感扑面而来。据史料记载,清顺治十二年,上庄上缴的商税银两就达到了全县的1/10。路边江南水乡韵味的门台中依稀能想象出当年河水充沛、商贾云集、载船运货的热闹场面。

  正如村口青石匾刻的“钟秀”二字,上庄古村也曾走出一位栋梁之材--明代杰出的政治家、改革家、经济学家王国光。武则天曾把“吏户礼兵刑工”六部分别改称为“天地春夏秋冬”六官,王国光官至吏部尚书,因此以王国光家族为代表的官居建筑群又得名“天官王府”。由河街南岸拾级而上,王国光的府邸采用了阳台式楼阁的形制。相传这是王国光在任吴江知县时引进的南方建筑风格,为晋东南地区早期楼道建筑的雏形。而主房低、耳房高的“状元插花楼”建筑也王国光的首创。它的样貌像是古代状元夸官游街佩戴的官帽,两边高出的耳房就像官帽的插花,寄托着主人祈求后人文运昌盛的美好愿望。晚饭时分,半汤半菜的满满一桌大餐让奔波了一天的我们立马精神起来。八盘八碗十六个主菜,尤精汤汁烹调,汤菜竟占了大半。这便是流传于阳城县润城镇的一种古老而独特的宴席--“八八大筵席”,这种筵席源自明万历年间,已有400多年历史。其中,有“三晋第一味”之称的大米过油肉,地方特色浓郁的阳城烧肝,前者肉嫩汤滑,酸香开胃,后者由鲜猪肝制成,用猪网油卷裹,外焦里嫩,堪称一绝。晋城过油肉阳城烧肝

  Tips:上庄村距晋城市阳城县城15公里,距晋阳高速公路北留和润城出口均4公里。

  3、王莽岭 云山幻影太行至尊

  在绵延800里的太行崇山峻岭中,掩藏着太行山和中州平原断裂带中最险要的地段--王莽岭。王莽岭地处晋城境内,是晋豫两省的界山,北临上党盆地,西与晋城毗邻,东南俯视冀豫平原,四面皆低,唯其独尊,被誉为“太行至尊”。相传西汉王莽追赶刘秀到此安营扎寨,因此而得名。

  王莽岭最高海拔1665米,最低处仅有300米。巨大的落差形成了峰峦、峡谷、崖壁、奇岩等多姿多彩的山间美景。驻足山顶,太行雄姿尽收眼底。进山那天,正好赶上山雾正浓,空气中氤氲的水汽都能把头发打湿。一阵风吹来,几秒钟的时间风景已变化万千,抬头颔首之间又或一个转身就是另一番景象,一幅幅“云山幻影”的水墨画卷在眼前展开。

  在王莽岭,看不见的历史烟尘和人文故事同样让人心驰。王莽岭有一处“抚琴台”,悠然独立于众峰之中,传说是俞伯牙抚琴之台。山脚下的辉县,曾经是魏晋南北朝名气斐然的竹林七贤隐居之地。源于现代人创举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同样令人称奇。从王莽岭驱车而下,在盘山公路上兜兜转转,一个转弯,一条横穿山腰的小小公路赫然出现在山谷的另一边,万丈悬崖近在咫尺。相隔10余米有一侧窗,用于取光和通风。远远望去,这一线侧窗勾勒出了隧洞的“之”字形走向,曲曲折折沿崖壁陡然而下,惊险万分。据介绍,锡崖沟村位于王莽岭西南脚下,被4座大山合围,交通极为不便。村民从20世纪60年代起,用最原始的工具钢钎和铁锤,花了30年时间,硬是凿出来一条挂壁公路,被称为中国乡村筑路史上“愚公移山”式的奇迹。锡崖沟挂壁公路开凿过程的珍贵影像记录

  Tips:王莽岭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古郊乡境内,最佳旅行季节为6月-8月和12月-2月,景区内夏季平均气温22度,是避暑理想之地;冬季的王莽岭雪景极美,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自驾车去王莽岭的朋友要小心尝试通往锡崖沟的挂壁公路,山中气象多变,山雾时行驶非常危险。开放时间:07:00-19:00。

  4、柳氏民居 名人后裔教化犹存

  前往柳宗元后裔居住地西文兴村的路上,我禁不住想,那些曾经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文人墨客,他们的家乡究竟会有哪般魅力,能启迪他们用神奇的组合唤醒汉字奇妙的意境,让那些长诗短赋滋润我们生命的链条?昔人已去,宅第尚存。柳氏民居的基本建筑格局是在16世纪中叶第六代族人柳遇春时期形成的。跨过柳氏民居的大门,入眼是一座高大气魄、飞檐彩绘的标志性建筑--“魁星阁”。魁星即“奎星”,是中国古代天文学二十八星宿之一,被称为主宰文章兴衰的神。魁星阁傲然挺立于村口,或许是柳氏后人有意为之,向外人昭示柳氏虽隐居山水间,但书香门第的好读风尚并无摒弃。登上阁楼,俯瞰柳氏民居全貌,山西标准的“四大八小”四合院院落布局清晰地呈现出来。

  魁星阁导游介绍说,石狮子是柳氏民居石雕中的代表。抱鼓石上,影壁基座上,憨态可掬的小狮子或蹲或卧,或跑或跳,萌得不得了。柳氏后人苦心耕读博取功名,石雕狮子以姿态、配饰和表情等寓意古代书香门第子弟的处世哲学。例如有一尊狮子高昂着头,似乎在倾听他人讲话,尾巴收于两腿之间。一只小狮子乖巧地被踏在大狮子的前脚下,似乎不再撒欢弄腾。意在告诫后人要听从长辈劝导,遵循先祖教诲,即使门庭显赫也要夹着尾巴做人,苦读诗书。

  明代教化狮据闻,建筑家梁思成在考察山西古建筑时,曾经收获一册将人生分为12个阶段,以12只造型与表情各异的狮子形象来表达训诫的教化狮手绘本,但苦苦追寻实物,终未圆梦。而我们在柳氏民居看到的就是国内仅存的8只明代教化石狮,不免感叹收获太多。

  Tips:柳氏民居位于沁水县城西南25公里的土沃乡西文兴村。开放时间:07:00~19:00。

  5、蟒河卧龙湾营地 白云深处有人家

  越是雾霾蔽日,越是怀念风清气爽、天高云淡。阳城县境内的蟒河景区是个不折不扣的洗肺圣地,森林覆盖率在80%以上,奇峰林立、水瀑成群。

  如果你也向往山间黄昏降临的时分,广袤的夜海,清晨的草香,蟒河卧龙湾营地的帐篷可以收留你不安分的心。折腾一整天后精疲力尽地睡去,山风、虫鸣、雨打帐篷的滴答声,山中静谧的夜晚能让你领略这些钢筋水泥丛林里无法探知的大自然的秘密。

  点起炭火,支起烤架,露营的妙处不仅在于能深入地感受自然之美,与最亲密的家人、朋友一起体验“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感,更能给平淡的生活带来鲜活的能量。

  Tips:乡地异客太行蟒河卧龙湾营地位于晋城市阳城县蟒河镇狮圪咀村卧龙湾景区,可以房车露营、帐篷露营、自助烧烤、自驾游装备补给等,非常适合自驾游、家庭游、摄影游人群。

  6、彤康庄园 晚果红低树

  太行山南麓余脉的晋城市泽州地区是全国八大山楂主产区之一,栽培山楂已有300余年历史。当地古庙的碑文记载,光绪三年,泽洲大旱,颗粒无收,这里的人们全是靠山楂果换粮食和山楂叶充饥求得生存。

  四季分明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充足的日照和富含有机物的黄土地让泽州产出了“泽州红”这一品种,色泽朱红,果肉致密,有机物、维C、铁和钙的含量比普通山楂高出许多,被誉为山楂之王。

  北纬35度这一黄金纬度上,汇聚了世界上一流的红酒酿造区和几乎所有的著名酒庄,坐落在泽州县东部山区的彤康庄园恰好也位于这个纬度带。在这里,漫山遍野的山楂被酿成了红酒。山楂作为中医药上用途最广泛的药材之一,本身就具有健胃消食、益气补血的功效,原汁发酵的山楂酒更是将这种功效发挥到了极致。

  走进彤康庄园的酒窖,穿行在橡木桶和陶制酒缸之间,清脆悦耳的木鱼声,沁人心脾的短笛声,反复颂唱的佛乐,竟是是佛家梵音雅唱《大悲咒》。给酒听音乐并不稀奇,而给酒听佛经,或许是独此一家。

  三分天下,造就了一座晋城。今天的晋城古风犹存,层叠的历史烟云和人文故事令人神驰。行走在晋城,眼睛攫取八百里太行山水精华,心底贴近了五千年文明的记忆。(《中国民航》 冯霜晴)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