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太行魂 上党韵 山水情 长治行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6-11-10 12:40:00
  长治市地处山西省东南部,雄居太行之巅,全境位于太行、太岳两座大山环绕的上党盆地之中,素有“与天为党”之说,古称“上党”。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下“上党从来天下脊”的著名诗句。如今,长治市下辖13个县(市、区)和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总面积达1.3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达338万。

  长治历史悠久,文明灿烂。神农尝草、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羿射九日、愚公移山等有典籍记载的神话传说都发端于此。长治建城有2300多年历史,历朝历代一直都是郡、州、府所在地。殷商时期为古黎国;春秋时期为潞子婴儿国;秦设上党郡,为秦三十六郡之一;唐代改上党郡为潞州。明嘉靖八年升潞州为潞安府,增设长治县和平顺县,取“长治久安、平平顺顺”之意,“长治”之名由此而来。

  长治堪称是“古文化和古建筑博物馆”,现有清代以前地面古建筑3580处,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十分丰富,上党梆子、上党落子、潞安大鼓、上党八音会、襄垣鼓书、黎侯虎等数不胜数。而最令人惊艳的便是工艺繁复、做工精美的上党堆锦(又名“上党堆花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闫德明花费两年时间制作的一幅堆花版《永乐宫壁画》,人物栩栩如生,真实还原了原作的艺术精髓,而且色彩更加艳丽真实,同时体现了浮雕的立体和丝绸的细腻质感,堪称杰作。

  长治革命精神浩气长存,薪火相传。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在这里驻扎,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长期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孕育了伟大的太行精神。新的历史时期,长治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形成了以全国唯一的一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为代表的“纪兰精神”。

  长治表里山河,风光无限。这里气候宜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只有9.5摄氏度,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0.9%,被誉为“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市区东面有近60平方公里的老顶山国家森林公园,西面有60平方公里的漳泽湖湿地,在东山西水的润泽下,城市空气清新。长治山川秀美、生态良好,有“东山西水、南秀北美、清凉之都、高山盆景”的美誉。境内有太行山大峡谷、太行水乡、灵空山、通天峡、仙堂山、太行红山等著名自然景观,是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上党从来天下脊”。长治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可以简单概括为12个字:“有山水、有文化、有历史、有风骨”。体验长治旅游文化的精髓,可以“一看、二品、三深入”。“看”,就是看太行山水;“品”,就是品长治厚重的历史;“深入”,就是去长治的民俗小村镇亲身体验。

  看山水,首推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太行山大峡谷是中国十大绝美峡谷之一,被游客誉为“八百里太行最壮美的一段”,既有北方的雄浑粗犷,又有南方的阴柔秀美。再有就是平顺通天峡。通天峡环境优美、规模适中、配套齐全、交通便利,受到了广大游客尤其是韩国游客的青睐。

  长治有6000多处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遗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66家,革命纪念地有700多处。走进历史,就是要看一看上党门、潞安府、城隍庙,感受上党的府衙文化;登一登观音堂、五凤楼,感受先人的巧夺天工和古建筑的美轮美奂;走一走法兴寺,感受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游一游荫城古镇,感受古代商业的繁荣;去武乡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当一天八路军;再看一场《太行山》大型实景演出,不仅能够回味当年的抗日烽烟和八路军文化,更能真切感受雄浑激昂、荡气回肠的太行精神。

  体验民俗,游客可以到古朴的平顺井底、岳家寨、黎城霞庄等一批古村镇、古村落走一走。当然,您也可以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振兴新区——转一转,还可以到集休闲、住宿、娱乐于一体的老顶山农家乐住一住,吃一顿农家饭,睡一夜农家炕,干一天农家活儿。在长治,不仅能听到“神农尝百草”“羿射九日”等远古神话,更能感受到用太行精神和纪兰精神谱写的现代传奇。

来到长治,美食不可不尝。上党腊驴肉、壶关羊汤、潞城甩饼、襄垣荤汤素饺、沁源莜面栲栳栳、长子炒饼、武乡枣糕……长治的美食实在是太过丰富,相信这也和曾经富甲一方、生意遍天下的潞商的兴盛有关。想要一次性品尝所有这些美食,长治市的潞州宴餐厅是游客们的首选。这里就是长治美食地图,这里就是长治美食名片,将各个县区的美食一网打尽,让你用味蕾品味长治的每一个角落。席间,你还可以看到曾经参加过《星光大道》节目录制的“面食达人”向你展示14扣的龙须挂面制作绝技。(《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曾晓新)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