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关注长治 聚力转型再起宏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27 16:05:00
  “我们想做一些能传世的事业。”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金鑫集团董事长李中秀说。金鑫集团做煤炭化工业起家,在行业鼎盛时期盈利不少。挣的钱怎么花?上世纪90年代,金鑫召开股东会,决定多元发展,开始投资旅游文化产业。如今,金鑫集团业务涵盖煤炭、旅游、酒店、地产、物流仓储、文化产业,总资产48亿元,职工5000多名,年上交税金数千万元至上亿元。

  金鑫集团可谓长治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山西是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省份,曾“因煤而兴”。新中国成立后,山西累计生产煤炭占全国的1/4,但单一的产业结构也导致山西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山西省的煤炭严重滞销,山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一度降至全国倒数第一。长治亦未能幸免,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环境承载力弱等问题,使这座“老工业城市”面临着巨大能耗和排放刚性的压力。此后,长治不断尝试突围,走出对资源红利的迷恋和依赖,推进“延伸抓循环、转型上高端”,在经济新常态下踏上了破解资源型城市困局的漫漫征程。如今,转型初见成效,长治工业经济低位企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基本确立,新兴产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对企业分类施策 办展会向外推介

  长治市工业门类齐全,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14家,已形成以煤焦冶电、机械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药食品为主的产业体系,是山西省新能源和工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近年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围绕着促进经济稳步向好的阶段性目标,长治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研究形势,分析行业发展和重点企业经营状况,并建立了市县两级政府领导重点帮扶企业的机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存在的难题。

  长治选择了370家工业企业,实施“常委包县,干部入企”战略,进行重点帮扶。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长治市政府梳理了2013年~2015年该市1040个在立项、土地、环评和规划等方面手续不全的项目,分类开展工作:对漳泽发电厂2100万千瓦时“上大压小”低热值发电、平顺神龙湾旅游开发等88个在建的亿元以上项目,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扫清障碍,争取早竣工;对潞宝10万吨/年尼龙6单体项目等30个已竣工投入生产的亿元以上项目,提供更好的服务,开足马力,争取早达效;对日盛达光伏玻璃二期、东明太阳能年产50兆瓦单晶硅等15个正在谋划的亿元以上项目,摸清情况,加速推进,争取早实施。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成为长治发展常态。在成功举办“2015中国·山西·长治制造展销推介周”活动的基础上,长治市政府分行业、分类别、分区域地组织开展“小、精、尖”的小型专场展销推介活动,先后举办了山西省“LED好产品巡回推广展示会”“潞安—太行润滑油产品推介会”等,帮助企业展示技术、宣传产品、达成交易和引荐人才,让“长治制造”与外界互通。今年10月15日,长治还举办了第二届长治制造展销推介周。

  重振装备制造 创新驱动发展

  做惯了“煤生意”的长治人,如何让新兴产业迸发出强劲动力?

  其实,长治市装备制造业有雄厚的基础,许多技术和产品曾领先全省、领跑全国。在重振装备制造业中,长治市改变企业各自为战的旧格局,以规模化、一体化、集群化为着力点,逐步实现从“长治制造”向“长治创造”迈进,带动整体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长治市以长治国家高新区为主体,全力打造高新技术集聚区、新兴产业引领区、经济发展示范区,不断壮大以装备制造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其中的装备制造类国家新型产业化基地,已构建了以服务于煤炭生产为重点的矿用装备制造、高端智能设备制造以及环保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产业集群;而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则依托淮海工业集团、清华机械厂两大军工企业,构建了一批以军民结合为特色,以微型发动机、各类专用车设备、立体停车设备、液压支架、系列工程油缸、LED封装为主体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

  信息化改造和升级装备制造业则是长治市全力推进“长治制造”迈向“长治创造”的重要举措。长治在30家企业中启动了CIO(首席信息官)试点工作,在10家企业中开展“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试点工作,全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两化融合指数达到67%,大型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5%。长治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161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以16家省级以上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团队和创新体系,18个项目的28类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省内空白,30余项工艺技术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

  以高新技术为支撑 实现经济结构转型

  如今,长治涌现出了一批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支柱作用明显的骨干企业。记者走访的山西沁鑫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分公司、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襄垣金鑫集团便是典型代表。

  山西沁鑫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焦化分公司以“传统产业高端化,高碳产业低碳化,黑色产业绿色化”为发展目标,是首批通过山西省环保局组织的环境保护达标验收的山西焦化企业之一。山西沁鑫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健介绍,该公司使用山西省化工设计院自行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QRD-2000(Ⅲ)清洁型热回收捣固式炼焦炉,其生产工艺流程主要由备煤、炼焦、熄焦、筛焦、余热发电及烟气脱硫净化六部分组成。其中,余热发电是利用焦炉炼焦后排出的高温烟气,经余热锅炉进行热交换,产生热蒸汽来推动汽轮机发电。同时,发电产生的污水都被收集起来用于熄焦,不对环境造成污染,且可减少粉尘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实际上,沁鑫的环保理念践行到了日常细节中。记者看见,该公司文件就是双面打印的。

  山西成功集团以煤炭产业起步,目前已成为以汽车制造业、通用航空业和能源产业为主,涵盖国内、国际进出口贸易的多元化综合性集团。其旗下的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整车制造企业,具备年产12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可制造30多款车型,包括纯电动车。自2012年起,该公司生产的成功汽车多次出口,曾销往埃及的埃法特集团、秘鲁的蒂姆集团、沙特的德拉姆集团等国外知名汽车集团。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彦明介绍,获得出口订单,成功汽车的竞争优势是售后服务,如“3年10万公里”的超长质保体系,并且在同类车型中,性价比相当高。

  山西日盛达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以传统能源(煤矿)为支点,以清洁能源(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光伏)为主业,以教育、医药零售和酒店服务业为辅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其旗下的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制造太阳能光伏玻璃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高科技新能源新材料企业。山西日盛达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林介绍,日盛达从煤矿业转型进军光伏行业,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核心技术的研发和节能环保技术,通过“产、学、研”途径成立了集团研发中心。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产品的产量不断增长和质量不断提高。长治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长治光伏玻璃产量约占山西省总量的50%,太阳能光伏产业产值占山西省的69.2%,LED产值占山西省的84.3%。

  在一家家成功转型的企业背后,是经济转型给整个长治带来的变化。目前,长治经济总量在山西排名第二,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920.2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195亿元。2016年1月~6月,长治新兴产业增加值达35.8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工业产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2.8%提高到15.7%。煤、焦、冶、电四大传统产业的增加值为192.7亿元,同比下降3.9%,占工业产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7.2%下降到84.3%。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比例由2014年的4.4∶58.3∶37.3调整为2016年上半年的2.8∶48.1∶49.1。产业结构更优,传统优势产业更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撑起了长治后发优势的一片天。(《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轩棋)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