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网专题>2016看山西
长治:上党从来天下脊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6-10-27 11:15:00
  长治地处山西省东南部,雄居太行之巅,全境位于太行、太岳两座大山环绕的上党盆地之中,素有“与天为党”之说,古称上党。全市现辖13个县(市、区)和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3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38万。长治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历朝历代一直是郡、州、府所在地,中国古代宋元以前的地面建筑70%在山西,而山西的50%就在长治。所以说,长治堪称“古文化和古建筑博物馆”。

  长治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也是那些美丽的远古神话发端的地方,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羿射九日、愚公移山、神农尝百草……这些亦真亦幻的神话故事,让每一个叩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炎黄子孙都能够寻到一丝灵魂的慰藉。长治,或许是人们最终极的乡愁所在。

长治印象

  对于长治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并不是想象中的煤炭城市的模样。相对于北方城市来说,这里的空气湿润、环境优美,市区道路两旁杨柳依依,溪水潺潺,城东有60平方公里的老顶山国家森林公园,城西有60平方公里的长治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为城市带来了沁人心脾的湿润空气。这里层峦叠翠,葱郁苍莽。南方生长的红豆杉、银杏树等植被在这里扎根发芽,郁郁葱葱,让我明白为什么说长治是"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

  长治的历史文化十分悠久,从新旧石器时代这里就有人类居住。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上党梆子、上党落子、潞安大鼓、上党八音会、襄垣鼓书、黎侯虎等等数不胜数,而最令人惊艳的便是工艺繁复、做工精美的长治堆锦(又名上党堆花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闫德明一幅花费两年时间制作的堆花版《永乐宫壁画》,人物栩栩如生,真实还原了原作的艺术精髓,但色彩更加艳丽真实,同时带有浮雕的立体和丝绸的细腻质感,堪称杰作。

清凉圣地——灵空山

  我们的第一站是属于太岳山脉的灵空山。“五岳”可能大家都知道,但是“五镇”却少有人知。太岳山是古代“神州五大镇山”之一,被称为中镇太岳。五大镇山形成于宋,均为历代帝王加封祭祀的名山。与巍峨的太行山不同,灵空山的美美在灵奇清秀,松涛万里。

  走进灵空山风景区,首先要翻上一段陡峭刺激的"百步崖",到达世界最大油松王(上海大世界基尼斯记录)"九杆旗"面前瞻仰一番。导游告诉我们,一般油松都是一根笔直的树干,直到顶部树冠部分才开始分叉,而这棵"九杆旗"却是从底部便分出三根枝茎,每根枝茎又分出三枝,矗立冲天高达45米,堪称自然界的奇迹。顺着蜿蜒的山路,领略醉美的风景,绕道仙桥。所谓仙桥,原就是一块如天外飞仙般横于两座高耸峭壁之间的石板。如今为了游人行走方便,在这块石板上面修了一座仿古拱形廊桥。相形之下,古旧的仙桥,确是一道神来之笔。

  相传,仙桥是唐朝的一位皇子所设。灵空山也正是因这一段与唐王有关的传奇而闻名的。据地方县志记载,唐懿宗第四子李侃,在出任晋阳(今太原)途中遭遇黄巢起义军围剿,避难至此,便决意在山上的古寺削发为僧,皈依佛门。后来唐僖宗派人四处寻找自己的皇兄李侃,也曾找至灵空山,然李侃此时已看破红尘,留恋圣境,不愿回朝,寺僧知其为皇室,就推崇其做了住持。

  李侃在圣寿寺出家、修行、坐化,圣寿寺也因这位唐王的存在而大修禅院、广建庙宇,一时间香火兴盛、闻名遐迩。现在,圣寿寺的“净身窑”便是曾经埋藏李侃肉身的唐代遗珍,此窑开凿于李侃圆寂前后,窑内的摩崖造像五区亦是唐朝时期的刻本,距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十分罕见。

  另外一处珍贵的古建遗迹便是峦桥。峦桥飞架于草沟峡谷之上,其底部由4层直径50厘米的整根圆木架起,整体为干栏式建筑风格,雕梁画栋,精致考究。最难得的是桥上彩绘未经翻修,较好地保留了历史的原貌,对于"建筑控"来说是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

雄浑壮美——壶关太行山大峡谷

  巍巍太行绵延400余公里,跨四省,有数不清的奇峰胜景与历史传说藏匿在其中。位于壶关县的太行山大峡谷,则是以壁立千仞、如切如削的太行绝壁和千变万化的深潭碧泉共同构筑出的山水奇观。

  我们从长治市区驱车两小时,便到达了壶关太行山大峡谷风景区。这里由八泉峡、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等风景名胜所组成。其中,红豆峡因生长着野生红豆杉而闻名遐迩,是壶关太行山大峡谷的经典名胜。我们选择主要游览的是经过重新开发,于2015年刚刚恢复开放的八泉峡。

  走进八泉峡大门,首先乘船在高峡平湖之间游览,两侧均是4~5亿年前形成的石灰岩绝壁,距离水面的高度在300~600米之间,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景象令人叹为观止。蓝绿色的平静水面,有着完全不输于喀纳斯的美。这里可远不止八处泉,大大小小的清泉数不胜数,总体落差并不大,因而多了几分柔美,可谓曲水流觞,一步一景,是山水画家和摄影师们的最爱。

  从水路人行栈道出来,便要乘坐高空缆车去往北天门。高空缆车或许哪里都有,但是八泉峡的高空缆车拥有中国唯一的拐弯索道的美誉,全长2954米、跨越13座山梁,落差达到369米,在12分钟的时间里人们可以尽情从空中饱览太行山的壮丽风光。

  最后,也是全程最令人期待和刺激的一站,便是创造了世界纪录的玻璃观光平台“天空之城”,这里拥有“世界全露天观光高度最高、运行速度最快的贯通门式户外观光电梯和世界最高的崖壁电梯多层透明观光眺台”3项世界纪录。站在露天观景平台上,远处的太行风光和蔚蓝天空都倒映在脚下的透明玻璃上,让人感叹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天空之城啊!

仙堂山法显的千年佛缘

  因一部《西游记》,唐代玄奘西行取经的故事家喻户晓,而早在其228年前的东晋时期,法显和尚西天取经的故事,却被大多数人所忽略了。今天,在长治襄垣县的仙堂山,人们可以再次感受到那一段荡气回肠的史诗般西行壮举。

  仙堂山又称“仙堂旧隐”,是襄垣古八景之首。据记载,当年仙堂山建寺之初,有一位高僧大德曾在此修行,而后悄然而去,人们为了纪念他,就把仙堂山称作“仙堂旧隐”。这位高僧大德就是出生襄垣、出家仙堂寺、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旅行家、翻译家、东晋高僧法显。

  法显(公元337~423),俗家姓龚,出生于山西省长治市襄垣县。为了佛教事业的永续发展,法显决心去天竺求取戒律。公元399年,62岁的法显从长安出发,经甘肃、青海、新疆,穿过茫茫沙漠,翻越昆仑雪山,终于到达到北印度。法显前后历时14年,辗转30余国,终于求到了12部60余卷上百万言梵本佛经。公元412年,他搭乘商船经海路回国,在海上漂泊一年之后于青岛登陆。回国后专注译经讲学10年,共译注6部24卷经书,成为重要的佛教典籍《佛国记》。

  法显是中国第一个到国外留学的僧人,他取经所走的路线基本与我们现在的“一带一路”重合。

  鲁迅先生称赞法显是“中国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斯里兰卡时也曾说过:“中国和斯里兰卡有高僧法显开启的千年佛缘……”

武乡,见证太行精神
  
  长治是红色文化之乡,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司令部、一二九师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首脑机关曾在长治的武乡县长期驻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左权都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这里有八路军总部王家峪、砖壁旧址纪念馆。如今,武乡县城里建有中国唯一一个全面反映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大型革命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同时还建有可以互动体验八路军生活与战斗场景、感受战火硝烟的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

  我们一行人于傍晚赶到武乡,为的是晚上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太行山》。演出在晚上八点开始,虽然还是初秋,但大家观看演出时也都披上了军大衣,在台上的演员均来自武乡本地,他们不惧秋风,以夜晚的天幕和沟壑纵横的地貌为背景,在舞台上卖力演出,重现了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八路军军民鱼水情深,全民抗日的一个个真实故事。

  当地人骄傲地告诉我,当时武乡全县13.5万人,就有9万人参加了抗日。自己的父辈们便都是八路军,当时有许多家庭将自己的子女们全部送去参军。所以这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伟大的太行精神在这里孕育。

  第二天一早,我们参观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于1988年落成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由邓小平亲笔题写馆名。这里陈列着八路军八年抗战史实的老照片和珍贵遗物,在导游细致生动的讲解下,我们中的许多人是哭着看完这座纪念馆的,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出来,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有很大触动。灵魂在这里洗礼,境界在这里升华……

  苏轼曾言,“上党从来天下脊”。从炎帝神农氏尝百草、始农耕,到东晋法显历经艰险远赴印度取经,再到彪炳千秋的太行精神。一幕幕,一处处,我全然与这座神奇的土地亲吻,我全然在这片养育子弟兵的土地上带着虔诚和感动,接受这一净土的洗礼。我陶醉,我感动,我赞叹,这片土地上确实有着太多不凡俗的人和事,让人们相信“与天为党”的土地,注定不会平凡。

  笔之所及,情切依依……

行——长治机场

  长治机场距市中心7.3km,占地面积约1500亩,是名副其实的市中心的机场。长治机场2003年正式投入使用。现有跑道长度2440米,宽45米,飞行区技术指标为4C。2007年长治机场对航站楼进行扩建,2011年对机坪进行扩建,扩建机坪至6个机位。2013年航站楼增设廊桥功能,进行了局部改扩建。

  长治机场的航线呈"米"字型布局,主要通航城市为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平均客座率85%以上、旅游客源占60%,商务客源占40%。截止到2016年9月9日,长治机场客运吞吐量突破50万人,同比增长15%;运输起降6000架次,同比增长15%,预计年底达到70万客运吞吐量。

  长治机场是市民家门口的机场,乘坐机场巴士或10路公交车便可以轻松抵达机场。市民经常开玩笑说,听着飞机降落的声音再出门就可以赶上飞机,是游客往返长治的理想出行选择。

  16个城市

  目前,长治机场共通航16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青岛、银川、太原、昆明、沈阳、呼和浩特、桂林、厦门、海口、天津、大同。

  11条航线

  目前长治机场开通11条国内航线,分别是:北京南苑-长治、北京首都-长治、广州-长治-大同、海口-长治-天津、成都-长治、青岛-长治-银川、太原-长治-厦门、重庆-长治-太原、昆明-长治-沈阳、呼和浩特-长治-桂林、上海浦东-长治航线。

  9家航空公司

  长治机场执飞的航空公司有9家(海南航空、吉祥航空、中国联合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山东航空、天津航空、华夏航空、瑞丽航空)。
  

  来到长治,不能不提及这里美食。上党驴肉、壶关羊汤、潞城甩饼、襄垣荤汤素饺、沁源莜面栲栳栳、长子炒饼、武乡枣糕……长治的美食实在是太过丰富,相信这也和曾经富甲一方、生意遍天下的潞商的兴盛有关。想要一次性体验到所有这些美食(前提是有足够的食量),长治市的潞州宴餐是游人们的首选。这里就是一张长治美食地图,这里就是长治美食名片,将各个县区的美食一网打尽,让你用味蕾去品味长治的每一个角落。席间,你还可以看到曾经上过星光大道的面食达人向你展示14扣的龙须挂面制作绝技。身体和心灵在路上,当然也不能少了胃!


长治宾馆位于长治市中心的英雄中路上,八一广场、上党门等市内景点均在步行可到达的范围,同时性价比很高,是旅客理想的住宿选择。(王一) 
责任编辑:张薇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