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业内动态>行业管理
今起民航机票政府采购将增加数字人民币结算方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7-18 15:0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李海燕 实习生贾昊天 报道:7月18日,由民航局清算中心联合招商银行推出的“民航机票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应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模式”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支付领域深度应用试点取得了新进展,不仅创造了公务机票票款使用数字货币结算新方式,也为公务旅客带来服务新体验,更为数字经济、数字化服务提质注入新动能。民航局清算中心党委书记黄子兴、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刘学武、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民航局清算中心党委书记黄子兴表示,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创新是民航局清算中心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北京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工作要求,推动中心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截至目前,民航局清算中心已完成了公务机票采购服务系统、招商银行清算系统的功能改造和生产测试工作,并成功接收了苏州中旅公司的数字人民币机票结算款,民航机票政府采购管理平台分销渠道已具备数字人民币正式上线条件。

招商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刘学武表示,本次民航机票政府采购平台应用数字人民币结算是招商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场景上的又一创新应用。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与数字经济天然融合,试点数字人民币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双方在存款结算、跨境结汇、产业供应链(指机场服务费专项融资)等方面都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历史。自2005年起,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先后服务于民航局清算中心电子行程单代销业务、银企直连服务、机场服务费专项融资等项目,后续又参与探索数字货币在机票政府采购业务中的落地场景。下一阶段,民航局清算中心、招商银行将继续发挥数字经济优势,为更多公务旅客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共同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更多民航产业上的运用。(编辑:李佳洹 校对:孙文瑾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