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在不确定性挑战下,为中欧交往搭建空中桥梁——专访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倩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17 17:32:00

在不确定性挑战下,为中欧交往搭建空中桥梁

——记者专访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倩

“欢迎回家,汉莎航空首个免隔离航班。玫瑰加持,等待春暖花开。Welcome back home, Lufthansa’s first non-quarantine China flight. Special greeting at the airport.”1月9日,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倩在朋友圈转发了汉莎航空官方微博LH728“法兰克福-上海”航班当天抵达浦东国际机场的消息,并配上了上述文字。当天的LH728是入境新政后,汉莎航空的首个航班,也是欧洲航司的首个赴华“入境免隔离”航班。对这位不久前在《中国民航》“天选·2022年度航旅榜单”评选中,荣膺年度航旅人物的民航人来说,经历了2022年的诸多挑战,一个值得期待的新开端正在来临。

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陈倩

1月9日,汉莎执行的首个“入境免隔离”航班飞抵浦东机场

    “在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之中,尽力释放最大的可能性”

作为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首位华人总经理,陈倩总结自己的2022年职业经历时,她表示,最合适的年度关键词就是“不确定性”。去年年初,新冠疫情首先对香港的民航出行市场形成巨大冲击,2022年春,中国民航最大的国际航空枢纽上海,又因为封控与静默,而给航班运行带来严峻挑战,这些都是汉莎在华的重要航点;此后,航班熔断、防疫政策变化等等诸多变量,也一再考验着民航人的专业灵活应对能力,对一家大型航司的在华负责人而言,更是如此。

陈倩说,正是在不确定性被凸显到前所未有的外部大环境下,自己学会了更好将注意力集中到可以把握的环节上,然后去释放最大可能性

即使在2022年疫情影响最严峻的那些日子里,陈倩也始终带领团队,全力确保航线运行,保障中欧间必要的人员往来。

2022年春天上海静默封控时,汉莎航空集团在浦东国际机场的航班始终保持运行。针对航班熔断可能给旅客行程安排带来的冲击,汉莎在中欧航线上为每个航班做好必要的座位保护;这虽然不是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做法,但却确保了中欧之间最急迫、最必要的重要经贸差旅人员往来,能够尽量少因为航班熔断而受到影响。

天道酬勤,在“不确定性”冲击下,努力化解挑战、坚持航班运行,给陈倩所负责的汉莎航空集团大中华区在2022年带来了逆势而上的业绩成果:在市场运力投入同比减少30%左右的情况下,汉莎航空集团在华营收增长55%。

    “关爱我们的员工,员工才能更好地关爱旅客”

“关爱我们的员工,员工才能更好地关爱旅客”,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倩这样回顾她在工作中、尤其是在2022年的这份心得。去年上海封控期间,她与在华各部门协同,想方设法寻找渠道,为整个汉莎集团在沪员工家中采购、多次送上食品包,帮助员工们减少居家的后顾之忧。

同样是在2022年,汉莎集团大中华区率先试点启动员工帮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EAP),为员工和员工家属安排EAP服务,在有需要时可以致电热线,寻求生活和心理上的帮助。

值得一提的是,在入境政策调整前,外航入境机组需要在隔离酒店闭环。在酒店资源紧张的彼时,如何保证入境机组有良好的闭环休息环境,以此帮助他们有更好的状态执行航班,始终是陈倩和汉莎在华团队积极关注、不断优化的课题。汉莎大中华区通过与闭环酒店积极沟通,为入境机组落实了固定房源,并根据外航机组人员生活习惯,购置小家电,配置到这些固定房源内,还准备了部分备份房源,以进一步完善机组人员的后勤保障。

    “中国,始终是汉莎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

“欢迎回家!”1月9日下午,汉莎的首个赴华“入境免隔离”航班LH728抵达浦东机场之际,陈倩和汉莎同事们为旅客准备了这样一块红彤彤的欢迎板,汉莎还为航班旅客送上了特殊的纪念品。“在经历三年非常时期后,旅客以及民航人都将迎来春天”,陈倩的感慨,说出了许许多多民航人的共同心声。

随着政策调整优化,中欧市场上的出行需求正在被迅速激活,而汉莎也正在积极有序推进旗下航司重新开通和加密中国航线的进程。

事实上,这一进程即使在入境隔离政策执行期间也在不断探索,汉莎集团所属奥地利航空的“上海-维也纳”往返航线,就在2022年、入境隔离政策尚未取消之际,便由一度的波音767机型执飞,转为机型更大、座位数更多的波音777执飞。而随着入境隔离取消,汉莎更多运力的增投安排,已经开始着手。其中,汉莎集团旗下的瑞士国际航空,将在2023年内恢复苏黎世往返中国内地航点的航班;德国汉莎航空则会在2023年逐步加密往返中德两地的航班密度,以进一步便利旅客。就在1月16日,汉莎航空集团旗下的奥地利航空每周增加一班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发,前往上海浦东的航班。

 

加入汉莎机队的波音787客机(汉莎供图) 

除了运力提升,出行产品的优化升级也是汉莎正在推动的方向。

今年2月,汉莎集团计划在德国柏林,发布其全新升级后的“Allegris”各舱段出行产品。此次升级后的全新产品共提供17种选择,以满足旅客的不同出行需求。其中,汉莎航空的头等舱“Allegris”产品,将首度设置套房,套房会提供几乎与客舱天花板一样高的墙壁,可以将其封闭,使旅客能有更私密的座椅环境,每个套房还都有一个个人衣柜,并提供其他存储空间,使用头等舱“Allegris”产品出行的旅客,就寝前可以直接在套房内换上汉莎航空头等舱睡衣,然后上床休息。汉莎航空同时计划在商务舱“Allegris”产品中,为旅客提供扩展的个人空间、个人衣柜,并在娱乐系统提供无线充电、降噪耳机和蓝牙接入服务。此外,汉莎航空还将通过优选经济舱和经济舱的“Allegris”产品,打造空间更大的经济舱“卧铺2.0”座椅、更舒适宽敞的优选经济舱等升级体验。

 

汉莎将于2023年新推出的头等舱产品 

 

汉莎将于2023年新推出的公务舱产品 

陈倩透露,新的“Allegris”各舱段产品,计划将在今秋正式投入汉莎的航班服务,而就像汉莎为中国旅客推出的机上中文服务、中式餐饮服务,在售票渠道率先提供银联、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一样,上述客舱产品,也将会尽快亮相中欧航线,迎接中国旅客。“中国,始终是汉莎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她对记者如是说。(《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