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2019年全球航空业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国民航报》2020-01-15 15:39:00

航空业刚刚经历了动荡的一年:畅销的波音737MAX飞机停飞了,一些知名的航空公司倒闭了……这从来就是一个充满挑战,优胜劣汰的行业。

虽然航空业在2019年实现了连续10年盈利,但利润越来越集中在大型洲际航空公司和竞争力强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身上。不少规模较小、效率较低的航空公司则难以应对地缘政治动荡、经济增长乏力、市场竞争激烈等挑战,陷入了经营困境。

事实上,2019年航空业经历了大浪淘沙,2020年则在未知与挑战中孕育新的希望。

飞机:停飞、停产与新机型

2019年全球航空业发生的影响最大的事件当属波音737MAX飞机停飞,这是航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飞机停飞事件。

在印尼狮航和埃塞俄比亚航空两起致命空难发生后,多国监管机构纷纷下令停飞波音737MAX飞机。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全球已交付的376架该型号飞机全部停飞,新生产的波音737MAX飞机亦停止交付客户。

突如其来的停飞影响了航空公司的运力安排。不少波音737MAX运营商被迫取消航班,并放慢了发展速度。例如,运营全波音737机队的美国西南航空拥有34架波音737MAX飞机,停飞导致其每天取消上百个航班。这不仅限制了其运力增长,还导致其营业成本增加。

随着停飞时间延长,多数航空公司通过调整航班计划,较好地适应了新情况。有投资分析师还认为,停飞导致市场总运力减少,航空公司定价权增强。由于波音737MAX运营商的运力增长受限,那些没有引进该型号飞机的运营商可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并促进业绩进一步提升,如达美航空。

进入2020年,波音737MAX复飞问题仍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在积压了400多架波音737MAX飞机后,波音公司自今年1月起暂停了该型号飞机的生产,相关供应链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截至目前,复飞时间依然待定,而且即便波音737MAX飞机重新投入运营,如何重获旅客的信任依然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与波音737MAX飞机暂停生产不同,空客公司2019年宣布,将在2021年停产空客A380飞机。停产的原因是空客A380最大运营商阿联酋航空决定取消39架该型号飞机订单,导致其储备订单不足。由于之前利润减少、增速放缓,阿联酋航空在2019年大幅调整了机队战略,从青睐大型宽体机转向青睐座位数较少的中型宽体机:减少空客A380订单,转而订购空客A350;减少波音777X订单,订购载客量更小的波音787-9。

为了满足市场对更远航程和更低成本飞机的需求,空客公司还在2019年推出了空客A321XLR飞机以抢占中型飞机市场。作为空客A320neo家族的最新成员,空客A321XLR是航程最远的单通道客机。它能够直飞美国东海岸到欧洲中部大城市甚至中国至欧洲部分航线。

截至2019年底,空客A321XLR飞机已经收获了全球24个客户的超过450架订单。其客户不仅包括全服务和主营远程航线的航空公司,还包括亚航X等低成本航空公司。可以预见,该型号飞机将帮助航空公司开拓一个全新的单通道洲际直飞市场,甚至为中远程低成本市场的开拓带来新的商机。

市场:破产、困境与新机遇

2019年是全球航空史上航空公司破产速度最快的一年。

航空咨询机构IBA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10月,全球已有17家航空公司倒闭,其中以欧洲航空公司居多,而且不乏知名度较高的航空公司,如全球首家旅行社托马斯·库克集团。该集团旗下托马斯·库克航空在夏季高峰期运营了约100架飞机。其破产导致大批旅客滞留海外,引发了英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和平时期遣返行动。

其实,欧洲航空业的破产潮可以追溯到2017年。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欧洲数家航空公司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倒下:意大利航空、德国柏林航空、英国君主航空……虽然这些航空公司破产各有各的原因,但市场分散、竞争激烈的欧洲航空市场的确亟须整合,而最终受益的将是那些规模大、管理好的航空集团。由于对欧洲经济的担忧,以及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对经济的影响,这种整合可能还将波及更多的欧洲航空公司。

除了破产航企之外,欧洲市场上还不乏苦苦挣扎的航空公司,如前几年大力拓展跨大西洋远程低成本市场的挪威航空。虽然该公司在2019年采取了更保守的策略,将战略重点从快速扩张、抢占市场转向成本降低、实现盈利,但其依然深陷亏损的泥潭,并在2019年底出售了挪威航空阿根廷子公司。

可以说,远程低成本业务模式仍未得到证实,远程低成本航企在2020年的发展依然充满挑战。就连欧洲之翼在2019年也陷入亏损,汉莎集团宣布停止其运营远程航线。

当然,欧洲并不是唯一有航企深陷困境的市场。韩国韩亚航空不得不出售自己的部分股权;墨西哥Interjet航空陷入生存困境;维珍澳大利亚航空聘请了一位新的主管,以帮助其摆脱困境。同时,还有一些国有航空公司正在苦苦挣扎,如南非航空、马来西亚航空、泰国航空、印度航空。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政府正在努力为长期亏损的印度航空寻找买家,其未来发展可能私有化。然而,私有化并非万能的“药方”——曾作为印度最大的私有航空公司,捷特航空在2019年已经被迫停飞。该公司在经营高峰期有120多架客机。

如今,靛蓝航空才是印度市场上真正的后起之秀。该公司近年来飞速扩张,到2019年底机队规模已超过250架,是印度最大的航空公司。就在捷特航空破产半年后,已经是全球最大空客A320neo运营商的靛蓝航空抢抓市场机遇,确认订购300架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毫无疑问,该公司2020年在印度市场上将一家独大,一展宏图。

业绩:盈利、集中与新预测

在一些中小航空公司陷入经营困境甚至破产或被迫出售股权之际,那些竞争力强的大型洲际航空公司和领先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却为行业贡献了绝大部分利润。可以说,利润的集中使航企的业绩呈现出较为明显的马太效应。

自完成合并重组以来,美国航企的盈利能力长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2019年也不例外。美国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月~9月,美国21家航企共实现净利润117.2亿美元。其中,美国三大航和美国西南航空贡献了91亿美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最赚钱的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同期净利润为36.7亿美元,同比增长26%。

欧洲市场则是另一番景象。由于竞争激烈、经济低迷,一些中小航空公司深陷破产潮,而那些大型航空集团也未能独善其身。从目前已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欧洲三大航空集团2019年1月~9月净利润均较2018年同期减少,低成本航企翘楚瑞安航空2019/2020上半财年的净利润也只是同比基本持平。

在中东地区,阿联酋航空集团2019/ 2020上半财年的收入虽然有所减少,但由于油价下跌,净利润增长了8%,达到3.2亿美元。其中,阿联酋航空的净利润更是大幅增长。

从全球市场来看,虽然国际航协在2019年两次下调全年航空业的净利润预期,但值得期待的是,其对2020年的预测似乎更乐观一些——2020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将达293亿美元,高于2019年的259亿美元。

更乐观的净利润预期主要来自经济发展的前景正在改善。国际航协的预测是基于2020年GDP预计增长2.7%,以及世界贸易增长预计将从2019年的0.9%反弹至3.3%。正如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所言,2019年是当前经济周期的低谷,2020年的前景则略微光明。

对于航空公司重要的燃油成本,根据国际航协的预测,石油供应充足,导致库存增加,布伦特原油价格预计将从2019年的每桶65美元下跌至每桶63美元。航油价格将随之下跌,平均价格约每桶75.6美元。

然而,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是,航空公司运力对2020年利润将产生什么影响。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皮尔斯表示:“2019年的载客率有所提高,这不仅是因为波音737MAX停飞,还因为航空公司迅速对市场前景恶化作出反应,并放慢了扩张步伐。2020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将接收很多新飞机。”尤其是在波音737MAX飞机预计于2020年复飞的情况下,国际航协预测2020年将交付2100多架飞机。

全球航空业未来值得关注的问题

波音737MAX何时安全复飞

波音737MAX飞机将在何时重回蓝天,是航空业在2020年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自2020年1月起,波音公司已暂停生产波音737MAX飞机;新任首席执行官也在近日走马上任。虽然发生了这些变化,但波音737MAX飞机复飞时间依然待定。当然,即使成功复飞,各国监管机构何时放行、如何让旅客对该型号飞机重拾信心、如何应对停飞赔偿等问题仍是行业关注的热点。

航空环保问题备受重视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减少乘机出行的环保呼声在欧洲大陆蔓延,一系列针对民航业的政策已经箭在弦上。进入21世纪20年代,环保问题还将受到更多旅客和投资者的重视。航空业将采取更多措施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国际航空碳抵消与减排计划(CORSIA)正在分阶段实施。同时,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将努力减少航空对环境的影响,如更新机队、减少地面及机上一次性塑料品的使用等。

航空分销行业将迎来变革

自2012年国际航协(IATA)推出新分销能力(NDC)项目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航空业已经在技术上做好准备,并将进行全面的NDC推广。作为一个行业的颠覆性项目,NDC支持航空公司丰富产品并进行“订单式”销售,为旅客提供“一站式”旅游产品采购平台。IATA的目标是,20%的会员航空公司到2020年通过NDC分销20%的产品。NDC正在改变航空分销行业的格局,航空公司也将转型成为真正的零售商。

远程窄体客机将重塑航线网络

根据亚太航空中 心 (CAPA) 的预测,远程窄体客机将在未来10年重塑航线网络。这些窄体客机航程更远、座位经济性更好,可以频繁地连接一些相对较小的城市,帮助航空公司开拓一个全新的单通道洲际直飞市场。以空客A321XLR客机为例,其在巴黎航展上一经推出便广受青睐。如果进展顺利,该机型将在2023年交付运营。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

根据国际航协(IATA)的预测,亚太地区将成为推动航空需求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到2024年或2025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市场。中国经济转型为消费主导后,将长期带动客运需求强劲增长。此外,印度将在2024年前后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三大航空市场。印度尼西亚在2017年已经成为全球第十大航空市场,预计到2030年将成为全球第四大航空市场。

航空联盟将如何发展

2019年,天合联盟成员达美航空已经完成对拉塔姆航空20%的股权收购,而拉塔姆航空将于2020年10月退出寰宇一家。此举将削弱寰宇一家在拉美市场上的影响力,甚至彻底改变美国至拉美市场的竞争格局。未来,达美航空将与拉塔姆航空先开展代码共享合作,再开展联营合作(须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在联营合作与股权投资日益受重视的当下,航空联盟如何发展,以及拉塔姆航空是否会加入天合联盟,让我们拭目以待。

机上Wi-Fi普及将带来客舱巨变

随着互联网和卫星技术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30年所有飞机都将实现Wi-Fi连接。航空公司是否对机上Wi-Fi服务收费还有待观察,但联网的客舱能为旅客带来的变化不仅是浏览社交媒体这么简单。有的飞机制造商已经在测试物联网客舱技术,如联网座椅可记住旅客座椅设置偏好,联网厨房在飞机落地后可自动预订补给等。

无人机物流行业发展受关注

2019年,无人机在澳大利亚、美国等地投用,商用无人机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从医药到食品、零售包裹和工业材料,很多公司正在为城市和农村地区制订空中配送解决方案。2020年,无人机物流行业有望进一步发展。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世界正在发展基于无人机的地理物流系统。这不仅将带来新的经济增长,还将给航空物流和行业安全监管带来新的变革。

电动飞机将飞上蓝天

电动航空领域在2019年发生了很多令人兴奋的事情:最大的混合动力推进飞机Ampaire337成 功 试飞,专为区域旅行而设计的轻型9座纯电动飞机Alice亮相。Alice在未来3年左右的时间里,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架纯电动客机。然而,其目标不是取代长途干线飞机。除非电池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否则比通勤飞机更大的纯电动航空器在未来10年内不太可能面世。

新技术将在航空业全面应用

我们看到,全球航空业正在积极应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以减轻航空企业的负担,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旅客体验。未来10年,这些新技术将日益成熟,并渗透到航空业的方方面面。例如,生物识别技术将成为机场服务旅客的重要方式,使旅客出行体验更佳;聊天机器人、虚拟助理等将为旅客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郑雪)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