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波音的飞机改装“生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16 17:01:00

近日,波音公司宣布,其波音737-800改装货机(BCF)取得了中国民航局的认证,这意味着中国的航空公司自此可在国内运营这款最新的波音货机。

此前,在2018年4月交付给启动用户GE金融航空服务公司时,波音737-800BCF已经取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以及欧洲航空安全局的认证。截至目前,波音已获得了来自7家客户的85架波音737-800BCF订单和承诺订单。

这是波音的又一桩生意。如今,货运业务正蓬勃开展。与之相对应的,是全球货机机队的壮大以满足这一需求。波音预测,未来20年将交付2650架货机,其中60%以上的货机为客机改装货机,绝大多数的改装机型为波音737-800这类标准机身飞机。

波音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20年,全球客户将需要超过1100架窄体改装货机,其中1/3的需求来自中国市场。

为此,除了在中国的支线、干线和国际远程等各个民机市场上寸土必争之外,波音已将目光聚焦于这一片“新蓝海”。

畅销机型的“二次生命”

波音737是波音公司的畅销机型,波音全球服务集团民用服务副总裁迈克·弗莱明(Mike Flem?ing)指出,改装意味着赋予这种畅销机型第二次生命,它们的资产寿命被延长了,即便在被处置时也保有更高的残值。

据介绍,波音737-800BCF不仅传承了波音737的可靠性、高性能、低生命周期成本,还具备定制能力,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航空货运市场需求,可以帮助客户快速有效地拓展业务。波音737-800BCF可运载多达23.9吨的货物,并具有更远的航程能力,可达3750千米,主要在国内/短途航线上用于运输快递货物。

就具体的改装而言,改装工作包括安装更大的主货舱门、货物装卸系统和可容纳4名非飞行机组成员或旅客的休息舱。波音737-800BCF主货舱可以提供141.4立方米的载货空间,包括12个货板位置。此外,两个机腹货舱可以提供额外43.7立方米的载货空间。

除了延长飞机使用寿命外,对于需要增加装载货物、调整机队组合或者替换老旧货机的客户而言,客改货项目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而与全新货机相比,客改货飞机所需费用远少于购置新货机,可大大减少开展航空货运业务的初期投入。一般来说,如果飞机月利用率超过300小时,就需要运营较新的飞机。而目前大多数货机的月利用率不到300小时,因此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用来进行飞机的机务维护,较老的改装货机完全可以胜任。

专业人士介绍,较为适合做改装的客机机龄是15年~20年。鉴于中国最早一批波音737-800在1998年就开始交付使用了,所以市场上有不少处于适龄期的飞机。目前,波音737-800BCF机源最为充裕的市场就在中国。随着未来波音737 MAX的投入运营,可供改装的机源数量更为充足。

目前,全球货机市场上90%的飞机来自波音。技术人员表示,几乎在所有民用机型的设计伊始,波音都考虑到了为客机留出货机改装的空间。从大容量的波音747-8货机、长航程的波音777货机,到新一代波音737改装货机,波音的货机家族为客户提供了满足不同货运市场需求的选择。

电商快速发展催生货机需求

根据波音《2018年~2037年世界航空货运预测》报告,受经济增长和中等收入人群数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亚洲在年均航空货运量增长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国内、东亚各国间、东亚至北美之间、欧洲至东亚之间等航空货运市场的运量增长都将超过世界平均增速,这表明亚洲内部,以及服务、连接亚洲的航空货运市场在未来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都将位居涨幅前列。

如今,中国快递业的“井喷式”发展正印证着这一结论。以顺丰速运为代表的一批物流运营商积极组建航空机队,载货率和载货量快速增长,同时,一些新兴物流快递公司对于货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企业纷纷引进货机以提高运输能力,不断扩大自有的机队规模,积极完善自身的快递网络。

据悉,在2010年,中国的电商市场规模只有美国市场的一半,仅仅在3年之后,中国的电商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了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为此,在近几年间,我国快递行业掀起了一场购机热潮。作为快递业“领头羊”的顺丰航空曾与波音签署了25架波音767-300改装货机订单,以及部分波音737-800BCF承诺订单。中国邮政航空历史上最大的一笔订单是2015年末订购了7架波音757-200改装货机以及10架波音737-800BCF。波音737-800BCF全球7家客户包括来自中国的圆通航空和中国邮政航空。波音计划2019年交付16架波音737-800BCF,其中7架将交付给中国客户。

这些都使波音的客改货项目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迈卡利斯特曾指出,中国货运市场的发展潜力之大不言而喻。波音希望能够连接世界,这不仅指的是将旅客运送到世界各地,而且也包括对货物的全球运输。

从航空货运发展来看,凯文·迈卡利斯特认为,对于不同货机的需求也存在阶段性变化。“中国电商的崛起首先体现其在国内市场上率先蓬勃发展,带动货运公司对窄体货机的需求增长;随后,电商规模进一步扩大将拉动货物跨境运输业务的增长,未来的需求将逐渐投射到宽体货机上”。

合作覆盖民机全寿命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波音737-800BCF的改装工作全部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中国进行,项目承担单位包括上海波音航空改装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和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首批4架波音737-800BCF已经于去年交付。

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也是新一代波音737的改装中心。去年2月,波音与南航集团在广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波音737NG机型客改货项目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维修技术转让、支持项目、管理培训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其中就包括波音737NG客改货生产线等。

可以说,通过开展新一代波音737改装货机项目,波音与中国的合作已经完全覆盖民用飞机的全寿命周期——从原材料采购、零件/部件生产、飞机完工和交付,一直到维修和改装。

近年来,波音进一步加大与中国航空领域的合作力度。在去年11月召开的第四届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中美航空合作项目(ACP)运输航空运行安全研讨会上,美中航空合作项目联席主席、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John Bruns)表示,航空领域合作给两国带来的互利共赢,在中美经济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航空安全将始终是中国日益壮大的航空体系最为关注的重点,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航空安全。

中美航空合作项目(ACP)是由中美航空业界之间建立的且在全球具有重要示范效应的一种合作机制。自2015年起,其每年召开运输航空运行安全研讨会和通用航空运行安全研讨会,以共同探讨在航空运行安全领域的合作,致力于推动双方在运输和通用飞行安全领域的多项合作进程。

在波音看来,中国不仅是重要的市场,同时也是关键的合作伙伴。波音是中国航空制造业最大的海外客户,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机型的制造,包括波音737、波音 747-8、波音 767、波音777、波音777X和波音787梦想飞机,超过10000架飞行在世界各地的波音飞机上安装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去年,波音公司交付了中国的第2000架波音飞机,波音与中国商飞在舟山联合成立的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交付了首架飞机。

庄博润表示,波音和中国民航业的合作跨越了时代,实现了共赢。“无论是立足当下,还是展望未来,波音一直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广泛、最受信任、稳定且具有创新性的航空合作伙伴,服务中国航空体系在安全、效率和环保可持续性上的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链接

波音2018年交付806架民用飞机 再创新纪录

2019年1月8日,波音公司发布公告称,波音公司在2018年12月交付了69架波音737飞机,并在2018年度创造了806架的飞机交付新纪录,刷新了2017年763架飞机的交付纪录。同时,包括2018年12月获得的203架订单,2018年公司的净订单达到了893架。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与首席执行官凯文·迈卡利斯特表示:“波音公司在2018年再创新纪录,这归功于我们团队成员的极致专注,兑现对客户的承诺并继续提高质量和生产率。在充满活力的2018年,我们的生产规范和供应商合作伙伴帮助我们制造及交付了比以往更多的飞机,以满足全球航空旅行的强劲需求。”

针对未来7年的储备订单,波音在2018年提高了大受欢迎的波音737飞机的产能,达到每月生产52架。在2018年度580架波音737飞机的交付量中,有近一半出自燃油效率更高、航程更远的MAX家族,包括首批MAX9飞机。

与此同时,波音公司继续以最高的双通道飞机产能制造波音787梦想飞机,以满足对超高效飞机的强劲需求。梦想飞机项目2018年实现了145架的交付量。

加上波音777、767和747-8机型的交付,2018年波音公司的飞机交付总量高达806架。

在订单方面,波音以893架净订单实现了全系列飞机的销售成果,按照目录价格计算,这些订单的总价值高达1437亿美元。2018年218架宽体飞机的订单量展示了波音公司的超强实力,几乎每个项目的储备订单都实现了增长。

波音787梦想飞机巩固了其历史上销售速度最快的双通道飞机的地位,2018年收获109架订单,自项目启动以来累计获得约1400架订单。年度亮点包括夏威夷航空从其他机型转投波音787,以及土耳其航空成为新客户。在增购梦想飞机的客户名单中增加了美国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这两家航空公司分别购买了47架和13架波音787飞机。

针对DHL快递、联邦快递、全日空货运、卡塔尔航空和其他主要货运公司的波音777货机销售,保证了波音777家族持续稳定的销售趋势,在2018年收获51架净订单,加上12月的新增销售业绩,波音777项目自启动以来已累计获得超过2000架订单。

波音737MAX家族在2018年12月也实现了重要的销售里程碑,凭借181架新增订单使净订单总量超过5000架。全年,波音737项目获得了675架净订单,新增13家新客户。

波音公司民用市场销售高级副总裁毛毅山表示:“我们很荣幸世界各地的客户继续选择波音飞机和服务组合。除了对波音737MAX的持续需求外,我们还看到每款双通道飞机的销量都很大,其领先市场的性能和效率得到了有力承认。”

毛毅山补充说:“从更长远来看,2019年的订单表现依然良好,继续支持着我们对强劲的全球需求的长期预测,全球民用飞机机队将在20年内翻倍。” (苏达)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