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机上互联:霍尼韦尔如何撬动千亿美元市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07 17:15:00

 

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在飞行途中上网都被认为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在今天,机上网络不仅成为旅客对飞行旅程的期待之一,也是旅客衡量和选择航空公司的一个重要标准。网络正在改变着世界,“互联”为民航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也为企业掀开广阔“蓝海”的一角。

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蓝海”,霍尼韦尔试图在其中分得一杯羹。就旅客端而言,霍尼韦尔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独家合作,联手打造空中Wi-Fi,以期为航空公司和旅客提供更稳定、快速的联网体验。

130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

如今,在航空飞行中,旅客提出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要求。分析人士指出,当下以及未来的主要航空旅客都是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一代,网络和移动互联网设备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他们希望随时都可以使用互联网络,哪怕是在空中。

霍尼韦尔此前的一份无线网络使用情况调查显示,2/3以上的旅客表示,机上网络服务已成为他们选择航班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六成受访旅客表示,如果登机后发现没有Wi-Fi服务,会感到失望或沮丧。而绝大多数旅客认为,在飞行全程中,无论身处何地都能保持网络稳定连接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如此,还有很大比例的旅客表示,希望网速更快,能播放网络音视频、流媒体。

为满足这些需求,航空公司纷纷行动起来。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提供机上互联服务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可以提高航空公司在旅客中的品牌知名度;可以通过实现机组人员数字化并利用人工智能和集成旅客关系系统的APP来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支持航空公司通过与机上联网服务赞助商合作来实现变现;通过提供联网APP和服务来赋予旅客自主权,以便随时与旅客保持沟通。与此同时,机上联网服务的普及也引起了业界对管理和利用飞机数据的兴趣。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航空运输副总裁戴殊荣(Brian  Davis)告诉记者,对于霍尼韦尔来说,机上Wi-Fi对飞行安全和提高飞机效率也有很大的帮助。比如,在高速网络实现后,飞行员在驾驶舱里就可以实时获取气象信息,前面的飞机雷达在探测到特殊天气后可实时将信息共享给经过同一区域的飞机,以便飞行员能及时作出绕飞的决策。

根据在线空旅网站Routehappy的测算,目前机上Wi-Fi已经覆盖了全球航班中超过1/3(39%)的航程。在机上Wi-Fi建设方面,美国的航空公司较为领先,目前已有71%的航程可实现Wi-Fi全覆盖,而这一比例在非美国的航空公司中为13%。具体来讲,达美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的机上Wi-Fi建设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而全球其他一些航空公司的Wi-Fi覆盖程度并不高,有些还处于早期的安装阶段,且提供机上Wi-Fi的仅限于远程航班。

“巨大的需求量和当前使用情况形成的对比,正预示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戴殊荣说。此前,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联合开展调查,其发布预测指出,未来20年,全球机上联网带来的市场价值将达到1300亿美元。至2035年,航空公司的这一市场价值将达到300亿美元。得益于客运增长与机上联网服务的解禁,至2035年,亚太地区航空公司的辅助性收入将猛增103亿美元,其次是欧洲地区(82亿美元)和北美地区(76亿美元)。

为用户提供持续性的高速网络连接

空中互联开启乘机体验新篇章。那么,机上联网又是如何实现的呢?戴殊荣指出,机上网络可以通过基于地面基站的通信和基于卫星的通信两种方式实现,不同技术所支撑的网络不同,其性能差异非常大。

地对空(ATG)空中无线网络连接是比较常见的技术之一,它主要通过建设地面基站实现。然而,当飞机飞过山区、水面等无法架设基站的区域时,旅客就无法实现信息的交流。因此,采用地对空技术的空中Wi-Fi不能跨洋使用,并且要求飞机不能偏离基站的覆盖范围。就从跨洋飞行而言,可以通过卫星通信来实现。目前,卫星通信网络主要包括L波段、Ku波段以及Ka波段几种类型。从以前的L波段发展到今天的Ka波段,技术已经非常成熟。

Global  Express  (GX)  Aviation是基于Ka波段的网络服务。戴殊荣介绍,对于国际航线而言,真正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技术显得尤为重要。与使用Ku技术的机上网络相比,GX  Aviation在设计之初即考虑到在移动中进行连接的需求,因此能完美支持飞行途中的连接。Ku波段卫星由多家运营商分别运作管理,存在一些信号盲点区域,当飞机飞到盲点区域或飞越不同运营商覆盖的区域时,就会断线或者必须先退出前一个网络再重新登录下一个网络,无法保证连接的稳定。相比于Ku波段在飞过不同区域时网络速度的快慢,GXAviation通过联合统一、覆盖全球的系统,为用户提供持续性的高速连接,网速可达49Mb/s,速度较Ku波段快了60%。

“GX  Aviation和现有技术最大的区别可以比喻为传统电话拨号上网(模拟信号)和宽带上网(数字信号)之间的差别。通过传统的技术,旅客无法完成一部电影的快速下载和即时观看,但GX  Aviation技术可以实现影片的快速下载和即时观看。”戴殊荣说。

基于如此明显的优势,为打造高速、稳定的机上网络,霍尼韦尔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在GX  Aviation项目上开展了合作,即国际海事卫星组织负责卫星发射,霍尼韦尔则独家负责JetWave机载终端制造。“霍尼韦尔的JetWave系统可让飞机连接到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Global  Xpress卫星网络上,从而使用GXAviation卫星网络的Ka波段为全球机上Wi-Fi服务。”戴殊荣说。当前,全球众多航空公司已开始使用或即将启用GX  Aviation,包括汉莎航空、卡塔尔航空、加勒比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挪威航空和阿斯塔纳航空等。就亚太地区而言,新加坡航空已为其波音777-300ER和空客A380-800机队选择了GX  Aviation,越南航空、新西兰航空、斯里兰卡航空也为旗下机队作出了同样的选择。

期待与中国航空公司合作

今年1月,在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后,国内各航空公司纷纷抢滩“空中互联”市场,先后发布允许机上PED使用的消息。由此,中国民航正式开放机上PED使用,刮起了舆论热议风暴。在戴殊荣看来,中国的机上互联发展正驶入快车道,将为旅客、航空公司和航空产业带来积极变化。“霍尼韦尔致力于提供空中网络解决方案,我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希望能够为中国的航空公司提供覆盖全球的,更快、更稳定的网络”。

为展示互联技术如何改变当下人们的飞行习惯,以“至联致远”为主题,霍尼韦尔波音757测试飞机在2017年夏天进行了世界“巡回演出”,在全球30多座城市进行飞行巡演。2017年7月8日13时16分,霍尼韦尔波音757测试机的亚太行第二段宁波—首尔段飞行开启。在该飞行段中,采用霍尼韦尔的JetWave硬件连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Global  Xpress卫星网络,使用GX  Aviation卫星网络的Ka波段真正实现了空中互联目标。

目前,已有国内航空公司选择在飞机上安装并测试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GX  Aviation服务,还有很多航空公司表示出对该解决方案的浓厚兴趣。“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对飞机进行互联的改装其实是一个10年、15年的长期规划。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应该关注这些趋势,进而能够更好地去决定是否要更新这些最快、最好的技术,以追赶上趋势。”戴殊荣说。

戴殊荣指出,从长远来看,机上Wi-Fi惠及的不只是旅客与航空公司,它甚至可能是民航业的一次重要机遇,有望推动行业数据处理与信息共享方面的进程。“要知道,一架现代飞机每小时能够产生约20TB的数据,而目前绝大部分数据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未来,在航空系统内,稳定且高速的机上网络将有助于接入、处理、共享,以及最大化利用这些数据和信息,让飞机真的‘智慧’起来”。

基于此,霍尼韦尔在对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制造上,也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用户特性。除了通过JetWave提供高速的机上Wi-Fi服务外,霍尼韦尔还一直致力于开展互联飞机技术的研发工作。霍尼韦尔的GoDirect航空服务套件就是一款充分考虑到新一代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飞行员、机组成员和维修人员只需在iPad等移动设备上下载GoDirect软件,就能轻松完成日常操作。“这些技术对于中国航空公司的发展同样适用”。(《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芳)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