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国际民航
独家专访波音民机CEO:我们希望成为中国市场伟大的合作伙伴(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21 15:21:00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_迈卡利斯特(Kevin McAllister)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光琪凝 报道:300架飞机,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迈卡利斯特(Kevin McAllister)近日陪同特朗普一行访华,收获颇丰。

从7月份波音在舟山的737完工及交付中心开工,到这300架波音飞机订单,再到本月以来波音737MAX进入中国市场密集交付期,波音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可谓是“亮点频频”。但在凯文·迈卡利斯特(Kevin McAllister)看来,波音公司在中国市场不仅仅要“做生意”这么简单,而是希望成为一个伟大的合作伙伴,尤其是在降低飞机全寿命成本方面。

就短程飞机而言,波音737MAX已经俘获了中国航空公司的“芳心”,这从中国航企数以百计的订单就可证明;从远程飞机的角度来说,波音787梦想飞机已经成为了“游戏规则改变者”, 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波音787直飞航班频率最高的市场。但凯文·迈卡利斯特认为,波音777X系列飞机会是中国航企未来最重要的机型。

在成为伟大的合作伙伴方面,波音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波音到底希望成为什么样的公司?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近日在北京独家专访了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迈卡利斯特(Kevin McAllister)。


波音最新的单通道飞机家族737 MAX

“波音在中国有很多战略性合作机遇”

记者:在中国运营的民用飞机中,超过50%的飞机是波音飞机。同时,中国参与了所有波音在产飞机的制造,超过9000架在全球飞行的波音飞机上安装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和组件。中国对波音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波音在中国的战略目标和销售策略是什么?

凯文·迈卡利斯特: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头等战略目标就是成为一个伟大的合作伙伴。这种合作伙伴尤其要针对我们在中国的客户,既包括航空公司也包括租赁公司。我们想做的不仅仅是在这个市场卖飞机这么简单,我们更希望帮助我们客户用最高效的方式发展、成长,帮助他们去决策对他们来说,未来最合适、最好的飞机机型,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在推动飞机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实现在全寿命周期最低成本这三大方面上的最佳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大家都知道的波音公司现在舟山的737完工及交付中心已经开工,它是波音公司和中国商飞公司以及相关合作方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有利见证,我们都非常欣喜地看到这样一个完工及交付中心正在日益成型。

记者:您刚才也谈到了波音与中国商飞合资的波音737完工与交付中心,未来波音在中国不断拓展合作的计划和方向是什么?

凯文·迈卡利斯特:就合作而言,我们一定会持续地评估所有潜在的合作机会的可能性。当然,现在的工作重点是能将我们已有的合作关系、合作伙伴关系进行强有力的执行,尤其是舟山这样一个项目。与此同时,我也认为未来在航空服务领域会有很多合作的机会,主要是针对如何将飞机全寿命成本降到最低,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在未来几年中有很多战略性的合作机遇。


787梦想飞机家族由-8、-9和-10三种型号组成

“波音777X未来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机型”

记者:在您看来,中国航空公司用户最青睐的波音机型是什么?

凯文·迈卡利斯特:首先我认为波音777这款机型为中国的远程航线市场带来了非凡的机遇,与此同时我也想说波音787也是非常令人赞叹的一款机型,这两款飞机都特别重要,都特别受到中国航空公司客户的青睐,尤其是它们凭借卓越的燃油效率和航程能力,支持中国航空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开辟了很多新的国际航线。

如果您看波音787系列飞机,它对于旅行方式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波音787让全新的直飞航线成为可能。波音787已经开辟了170条前所未有的直飞航线,在其它飞机不曾连接过的城市对之间飞行。

中国市场应该是全球市场波音787直飞航班频率最高的市场,不管是从北美还是澳洲飞向中国的航班,还是世界其它各地飞向中国的航班也好,进出中国的波音787航班的频率应该是最高的。

波音787的确是非常成功的一款机型,这个家族最新的衍生机型787-10,也就是这个家族中尺寸最大的机型,按计划将于明年投入运营,首位接收的客户是新加坡航空。波音在研发这款机型的时候也是考虑到了中国市场的相应需求,才对这款机型做出了相应的研发。

但是说到这儿,我感觉自己很为难,因为我还想把737家族也加入到这个清单里,我认为它也是非常棒的机型,能够满足中国国内及区域市场发展的需求。

我认为未来对中国最重要的机型是什么?我想我会告诉你是777X系列飞机。我认为777X系列飞机对我们中国客户来说是将会是非常卓越的机型,首先说波音777-8,它在尺寸方面类似于当前的波音777-300ER机型,但是它的航程能力更优秀,能够支持中国航空公司将中国连接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此外,波音777-8具备为用户带来更多收益的能力:在短程和远程航线上都具备更大业载,加上改进的燃油效率,能够为航空公司增加更多收益。以往,飞机往往要通过牺牲航程来获得业载。波音777-8却是航程和业载两者兼备,从而为用户带来最大化的价值。所以我想这样一款机型将为中国市场开辟广阔的成长空间,将中国和世界连接起来。

波音777-9这款机型从每座里程的油耗上来说是一款非常经济型的机型,波音777-9的座位数相当于波音747-8客机, 两者航程能力也相当,但是它和波音747-8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一款双发机型,而波音747-8是四发机型,所以波音777-9更经济。波音777-9将具备所有民用飞机中最低的每座运营成本。波音777-9这款机型我认为它尤其能够特别好地服务于那些密度比较大、频率比较高的市场,同样也会为中国客户开辟很多的成长空间。

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为快速的航空市场,对于中国的航空公司客户来说,这些机型能够分别满足他们细分市场的需求。

记者:波音是不是不会考虑747的替代机型,而是会大力推广777X?

凯文·迈卡利斯特:首先,我认为747-8也是非常棒的机型。尤其是作为货机来说,它在这一年里的表现是非常强劲的,有很多新的747-8货机的客户都接受了这款飞机。放眼未来,在中大型客机所面向的远程航线市场,我认为777X家族的机遇很大。

记者:您对777X给予了很高的期望。777X目前的订单情况如何?是否有来自中国客户的订单?

凯文·迈卡利斯特:777X目前获得了来自7家客户的340架订单和承诺订单,包括汉莎、阿提哈德航空、卡塔尔航空、阿联酋航空、全日空、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等。目前还没有来自中国大陆的航空公司的订单。就中国三大航国航、东航、南航的情况具体来说,过去这些年他们接收了很多777-300ER,同时还有一些777-300ER订单有待交付。另外中国也有五年一度的经济规划周期。随着新的五年规划的到来,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航空公司客户会对777X这款机型产生浓厚的兴趣,毕竟这款机型进入市场的时间要到2020年。

记者:波音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凯文·迈卡利斯特:首先我们想说机遇这方面,中国作为全世界成长最快速的市场,毫无疑问能够提供的机遇是非常巨大的。现在中国的航空公司,包括在中国市场上的所有航空公司都在不断地提升自己在这个市场上的能力,我想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希望波音公司能够成为中国航空公司客户最好的合作伙伴。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认为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让我们和中国航空公司客户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倾听,从而使得彼此都变得更为强大。

就挑战而言,我认为其实有时候机会也就是挑战。在中国市场如此巨大的增速和增幅之下,我们往往需要去判断并且去识别出什么才是管理更大的机队、管理新的机场的最好的方式,什么才是去壮大并且铺设航空公司国内以及国际航线网络最好的方式,什么样的成长策略才是最好的成长策略。我想这些都是我们整个行业需要去共同回答的问题。

我对波音公司的期许是:在中国市场上,我们能够既和中国航空公司成为在满足机遇这方面最好的合作伙伴,也能够成为在应对挑战方面最好的合作伙伴。


波音777X飞机包括777-8和777-9两款机型

“波音的创新可以有多种方式”

记者:我知道波音一直致力于创新。能否介绍下波音757替代机型的进展情况?请问您如何看待创新和风险的平衡?

凯文·迈卡利斯特:您问到了我们正在研究的新中型市场飞机(NMA),这是介于737和787之间的一款机型,我们认为它的乘客数量将在220-260之间。这款机型我们已经花了大量的时间和超过50多家航空公司客户进行了沟通,但我们尚未做出是否启动这款机型的决定。就现阶段而言,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对市场进行更为详细的研究,以确保我们相应的业务计划是能够具有可行性的。

谈到创新,对于波音公司而言,我们一定会持续创新,但与此同时我也想强调的是创新会有很多种方式,并不仅仅是推出一个飞机产品才算是创新,生产系统上可以有创新,售后市场的开发也可以有创新,尤其是在现阶段创造并使用一些数字化分析工具,应用人工智能,也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一方面帮助我们自己做出更好、更快的决策,另一方面帮助我们的客户去更好地管理他们的机队。

记者:您希望五年之后波音发展成一个怎么样的公司?

凯文·迈卡利斯特:我期待波音公司是理解未来航空公司客户需求的企业,波音公司是一家能够说到做到的企业,波音公司是引领航空技术创新的企业,波音公司是与航空公司客户荣辱与共、肝胆相照的合作伙伴企业,波音公司是在不确定的市场中与未来航空公司客户不断探索新机遇的企业。

记者:你觉得想要实现这个目标,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凯文·迈卡利斯特:要保持志向远大的信心。正是因为信心使得波音公司前辈们启动了787这样的机型,启动了777X这样的机型,启动了737 MAX这样的机型。只有集公司上下所有人之力,我们才可能具备能够志向远大,同时能够说到做到的这种魄力和能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永远要记得客户至上,在我长达30多年的从业经验中,我从来不会以自己的眼光去评价市场或者趋势,我永远都是通过从客户以及我们公司员工的眼光中看待问题,汲取思路的。

所以,简单来说,我真心希望未来波音公司是一家在客户和我们自身员工看来更优秀的企业。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