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航空热食暖心回归 助力东航食品全面复工达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8-11 18:46:00

菠菜蘑菇蛋挞、鸡肉三明治、凉拌金瓜丝、龙井虾仁饭,放盘、分装、打包……在干净卫生、香气扑鼻的东航食品上海虹桥地区生产车间内,上百位一线生产人员站在工作台前忙得热火朝天。8月1日,东航率先在12条商务精品航线上恢复供餐时段的热食供应,而这离不开东航食品一线员工的默默付出。工作量骤增的他们累并快乐着,因为他们明白,忙碌就意味着东航全面复工达产即将到来,也意味着疫情造成的航空业寒冬终会过去。

微信图片_20200811184005.jpg

东航率先恢复热食供应

工时骤增,餐食保障质不降

虹桥餐食制作部经理俞锋望着办公室墙上贴着的密密麻麻的排班表会心一笑:"现在已经恢复八九成了!"

微信图片_20200811184012.jpg

每天生产餐食总量达32000~34000份(含地面餐)

7月以来,东航航班量大幅增加。疫情发生之前,每天东上航在虹桥机场的航班量约有190班,现在已恢复至每天180多班。随着虹桥机场大飞机数量的增加,餐食生产和配餐的压力比以往更大了。相比6月,7月航班架次环比增长超过10%,配餐量环比增加40%左右。目前,东航食品仅虹桥厂区每天生产餐食总量就达32000~34000份(含地面餐)。

微信图片_20200811184016.jpg

严格控制食品生产环境温度及装餐速度

这些数字背后,是东航食品一线生产员工日复一日加班加点的辛勤劳作。据俞锋介绍,虽然大家很辛苦,在工作台前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但是餐食保障的质量丝毫不降,标准甚至要比以往更严格:员工每隔一小时就要进行一次粘发、洗手、消毒等工作,食品生产环境温度及装餐速度也严格控制;为防止细菌滋生,国家食品管理制度规定装餐表面温度不能超过15℃,室温须在20℃以下,而东航食品将装餐表面温度控制在13℃,室温控制在18℃,每次装餐在半小时内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811184020.jpg

半小时内完成装餐

半小时内的工作远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看起来平平无奇的一道热食的装盘工作需要上十道工序十个人合力完成。比如"两舱"热食龙井虾仁饭的装盘就包括摆盘、摆纸、抓饭、装虾仁、装龙井茶叶、装胡萝卜、装黑豆芽、倒龙井茶汁、包铝箔纸封装,最后放进餐车。每一道工序都由手工完成,每样菜、每份米饭都按照固定的分量分装,只有积累了足够的经验才能快速准确地把握。

减缓压力,党旗飘扬在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811184025.jpg

手工完成每一道工序(以上图片王春辉/摄)

在"周末随心飞"的带动下,周六成为一周中最为忙碌的一天,一线生产员工的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为缓解工作压力,东航食品采取党员三梯队方案,号召东航食品党员干部每周五、六、日支援一线。倡议一出,各部门党员干部踊跃报名。浦东地区相关部门员工前来支援,机关各部门员工志愿者也过来帮忙,大家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本职工作太忙走不开的,就下班后再过来加班。"自己辛苦点无所谓,把航班餐食保障好才是关键。看着配餐量慢慢增加,我们心里很是开心。"一名员工一边分装着点心盒一边说道。

作为东航食品运行控制的大脑,运控部在资源调配等方面也尽力为员工减轻工作负担。面对即将开启的"早晚随心飞"业务,运控部做足了准备。除了对早晚航线进行充分梳理外,还会将客座率变化情况和以前的历史数据进行比对,在制订餐食计划时适当放量,大约增加10%的加餐以满足旅客的需求。

"您需要鸡肉饭还是牛肉面?"当这句熟悉而久违的话语再次在客舱响起时,带给旅客的是暖心暖胃的航空出行体验,带给东航食品员工的是复工复产后的忙碌和喜悦。后疫情时期,东航食品将秉持"精致美味、精彩纷呈"的空中餐饮理念,以重新上线的精致热食为旅客带来"世界品位,东方魅力"的云端美食之旅。(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宋梦菲)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