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保障
中航材将打造“航空器材信息共享及互援平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03 16:4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罗雅方 报道: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举办了以“智慧民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的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民航发展论坛。记者获悉,会上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明做了关于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搭建智慧航材系统平台的发言,正式宣布中国航材将打造“中国民航航空器材信息共享及互援平台”。

一、航空公司航材保障体系存在巨大的优化空间

作为民航运营环节中的重要链条,众所周知规范的、及时的航材供应是民航安全、可靠和高效运转的重要前提和物质基础,关联着飞机的正常高效运转。但航材供应参与者众多的复杂体系和精密过程,制造商、航空公司、维修单位、各类航材供应商等都在其中扮演着各自的角色。在此过程中,对采购、存储、配送等流程的有效管理和控制,是各参与方综合能力的反应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多年来,各相关参与者特别是各航空公司一直以自身为主体,对内通过优化流程、使用ERP系统;对外通过联盟、外包等方式,不断进行优化改进。但是,飞机本身技术上的复杂性,带来了相关产品的多样性,一个机型往往涉及数万个不同件号;航空公司的运营环境复杂多变,同时由于网络化、规模化的运营,又带来了飞机保障站点的分散,给航材资源的准确预测与控制带来了很大挑战;多配、少配、错配、漏配的情况始终存在。因此,虽然从个体讲,各航空公司一直在进行不断优化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行业整体考虑,依然存在巨大的优化空间。

二、行业持续努力优化保障链条

行业显然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2016年在国务院及国资委的指导推动下,本着集约共享、高效互联、行业资源整合的原则,由中国航材会同南航集团、中航集团、东航集团、中国国新设立了中国航空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平台公司),共同构建新型航材保障体系。

目前已建成较为成熟的航材保障渠道,拥有专业的服务保障经验及优秀的专业人员;业务模式涵盖一发动机、起落架、反推等为代表的高价(保险)件保障、民航局主导的重大机载设备的批量加改装、航线可更换件保修服务(按小时PBH)、航材销售、富余航材处置、AOG互援、航材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及应用、仓储、物流配送等多种业务模式的综合服务保障体系;可以针对航空公司的不同航材保障需求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营销服务保障支援网络已遍布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广州、沈阳及香港等全国主要城市。

但即使如此,航材保障体系的优化步伐仍然无法跟上民航业的持续高速增长。

三、新信息技术带来民航保障发展新动能

针对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杨晓明提出新的信息技术的涌现为解决上述问题带来了可能。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出现,在消费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一系列成熟运用的商业模式正在不断优化每个人的生活。民航保障领域也应当跟上潮流,通过利用这些技术,使得分散在各个站点、各个环节的信息和资源集合,打破原本较为封闭的边界,改变各自为战的情况,从更大范围内通过统筹、分析,使得行业内的航材可以规范化的、作为一个整体集合达成系统性优化。原本各自独立、不断优化的航材系统,有可能借助新技术变成一个“智慧”的航材体系。

四、打造中国民航航空器材信息共享及互援平台

据了解,中国航材希望以建设高质量航材保障体系为目标,坚持创新开放新发展理念,从航材供应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出发,充分运用新的信息化技术,建设一个行业共同参与的、开放共享、合作互赢的行业性平台。

据杨晓明介绍,平台将以中航材利顿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材利顿”)为主体运行。中航材利顿是目前中国民航业机务及相关领域最大的IT系统供应商,为国内多家公司提供系统建设和维护服务,保障国内2000余架飞机的机务运营、管理、工程。中航材利顿同时还是中国民航业内最大的航材互援提供商,以及国企改革“双百”的试点单位之一。

据介绍,未来平台将以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为纽带,吸引相关各方参与,共同构建。其中局方和维修协会将作为监管方,制定航材互援及交易的监管规则;航空公司、维修企业、OEM等,一方面将作为用户,使用平台的服务;同时也对平台开放自身相关资源。中航材利顿将充分利用相关政策,通过混改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企业内生动能,未来实现上市。

五、打通“信息孤岛”,建设智慧民航

据了解,平台将涵盖四大功能。一是信息服务,通过联通各参与方库存相关数据,打造全行业信息“航材库”,汇同OEM厂商和维修厂商,提供最便捷、最全面的信息服务。二是航材调剂,通过对各单位航材库存及使用信息的获取与分析,及时查找航材资源,并在协议框架下进行供需调配。三是补充保障,即对系统的“缺项”“短板”,集合各种资源,进行补充。四是优化供需,对全行业航材保障单位储备航材的各方面信息数据的综合分析,进行统计和预测,制订优化的整体保障方案。

可以看出,平台是通过大数据手段,对行业进行顶层设计,将航材保障原有的“OEM—中间商—航空公司—维修保障”这一典型的线性流程,变为全行业多点互帮互助的立体流程,使得航材保障更加灵活、多样化,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航材保障生态系统”,通过新信息平台、新生产要素、新分工布局,实现全民航航材保障体系的优化升级。未来,这个平台的覆盖范围还可以拓展到工具设备、机场服务、维修能力外包以及通用航空等,进一步提高行业内各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

6月19日-21日,平台即将在南通召开会议,启动互援联盟的成立工作。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