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航协召开2024年第一季度理事单位信息沟通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4-04-12 21:32: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报道:4月12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2024年第一季度理事单位信息沟通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响应航协会员航企建议,首次增加了运行协调相关内容。三大航运行控制部门负责人和航协三家理事单位代表在会上发言。民航局航安办、运输司、计划司、运行监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到会做交流发言。航协31家理事单位的相关负责人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中国航协供图)

中国航协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作2024年第一季度信息通报。通报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重要影响因素、国内外民航恢复发展情况,通报了航协近期重点工作。

通报显示,第一季度的运输生产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客运航班总量超过2019年同期的4.6%,境内客运航班总量更是比2019年同期增长12.6%。25家航空公司的客运航班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国航增长21.6%,春秋航空增长29.8%,长龙航空增长68.2%,成都航空增长80.2%。国内客运航班量前十大航线更是全部比2019年同期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北京—深圳、北京—重庆、北京—广州、北京—杭州、上海—成都航线的增幅均超过30%,北京—成都航线更是比2019年同期增长48.3%

第一季度的国际航空市场同样亮点颇多。国际航线航班量环比增长19.7%,整体恢复率近7成。中国与阿联酋、英国、意大利、卡塔尔的国际航班恢复率均超过100%,中国至中亚、非洲、西亚地区的航班量更是分别超过2019年同期的29.2%、20.1%和10.3%

今年第一季度,旅客运输总量为1.77亿人次,货运运输量为20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7%和34%,比2019年同期则分别增长10%和20%。在新引进53架客机的同时,飞机日利用率达到8.9小时,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平均客座率为82.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8%

第一季度航空公司经营效益明显改善,实现盈利24.6亿元,同比减亏增盈95.1亿元有16家航空公司实现盈利。受春运利好影响,今年2月盈利的航空公司数量达到23家。1月和3月也分别有11家和6家航空公司实现盈利。

通报分析指出,第一季度正值春运旺季,春节假期天数延长、往年春节受压抑的需求集中释放等因素,对航空客货市场加快恢复形成有力支撑。值得关注的春运特点包括客流分布高度集中、居民出行半径增大、航旅融合带动发展等。而第一季度货运之所以“淡季不淡”,主要得益于跨境电商发展带动、国内产业升级推动和供应链全球化提升。

通报预测,今年第二季度,得益于经济稳步增长、国际航线恢复、航空消费人口扩大与民航需求端自然增长,航空旅客运输量有望显著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同时提醒相关航空公司关注国际市场的区域性结构和旅客结构存在向新兴市场转移的趋势,注意高铁对民航客流的影响以及消费景气更多体现在假期的特征。

通报介绍了全球和重点国家民航恢复发展有关情况。截至一季度末全球民航航班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3%,比上季度末提高4.1个百分点。全球前20航司航班恢复率中,国航以122.4%排名全球第三,南航、东航恢复率分别达到106.9%、102.1%。2023年美国民航旅客运输量10.5亿人次,年人均乘机次数3.1,国内、国际航线客运量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101%和96%;实现经营收入2170亿美元,净利润超过65亿美元。

在沟通环节,国航、海航、春秋航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生产运营相关情况,提出了需要民航局相关部门和航协予以支持和关注的意见建议。三大航运控部门负责人重点就航班换季后的运行保障情况进行交流并就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提出建议。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航安办副主任李勇、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戴军和计划司价格处二级调研员庞东亮在听取发言后介绍了各自部门近一个时期围绕行业安全运行推进民航业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回应了相关建议意见。

中国航协监事长刘树国主持信息沟通会。航协理事长助理冯润娥、副秘书长朱耀春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编辑:李海燕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库尔勒梨城机场迎“五一”假期客流高峰 ...
民航江苏监管局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民航江西监管局对东航技术江西分公司开...
民航上海监管局对中货航开展年度检查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