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天津航空:为旅客提供安心的出行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6-08 10:3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报道:随着天气入夏,航空市场日趋火爆,天津航空运营的国际航线旅客越来越多,国内民航市场需求增长愈发强劲。目前,疆内的乌鲁木齐—喀什航线已升级为宽体机执飞。

天津航空持续加重加厚安全基础,稳步恢复运力,用安全高飞迎接自己的第十四个生日的到来。

持续精进安全管理手段

天津航空坚持自身特色标签——拥有宽体机、开通多条洲际航线;又运行一大批支线航线,成为众多偏远地区百姓出行的首选。这样的航线网络结构使得天航成为“干支通、全网联”的重要参与者,也同样让其在航班运行中不得不面临更为艰巨的安全保障任务。

担任天航飞行部总经理的白春岩对此感触颇深。“天航运行特点是多机型运行、人员分布广。就拿天气来说,南边的基地已经进入雷雨季了,北边的基地可能还在下雪,与此同时,一些基地可能还面临扬沙天气,所以我们要时刻注意甄别不同的风险,进行不同的管控。”白春岩说。

为此,天航整个公司层面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并持续深化“哈下腰”下一线安全检查常态化机制,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作风纪律整顿。具体到飞行部,一方面,压实基地飞行干部安全管理责任,选派总部干部前往一线督导安全;另一方面,针对执飞频次高、天气情况变化多的疆内区域,定期组织全员围绕机场运行特点、执飞风险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天航航班量骤减,今年疫情放开后,航班全面恢复,为防止飞行员技能生疏,在民航局的指导下,天航飞行部创新设计了一种次日风险评估新型安全管理手段。“每日飞行干部陪同当日有航班任务的飞行员进行航前准备,对于执飞机场运行特点、危险天气等注意事项进行协同评估,同时,一些近期执飞过相关航线的飞行员也会在微信群中分享自己的飞行经验、技巧,施行后整个飞行安全水平提升了不少。”白春岩介绍。


随着市场恢复、航班量增加,天航飞行员的飞行任务与日俱增,“班班盯”的次日风险防控已不能适应当前日益增长的航班需求。如何能把这种好的传统保持下去?白春岩想到了自主开发一个系统,用数据化手段进行精准风险评估。“我们自主研制了一个飞行前风险评估系统,系统将每班航班固定的风险和动态风险进行综合评估,最大限度降低由人为固定思维模式造成的判断失误,提升航前准备整体的质量和精准度,这个系统近期将投入测试,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做一些安全管理的变革与创新。”

培育厚植安全文化

同样在创新方面发力的还有天航的运控部。今年3月开始,天津航空陆续恢复天津—郑州—悉尼、天津—西安—伦敦、天津—首尔等10余条国际航线,这使得整个航班运行保障的复杂程度进一步提升。

为了检查签派员对近期重点安全工作、主要运行风险、工作流程变化等业务的掌握情况,保证重要安全信息有效传递至一线人员,提高全员应对风险能力,运控部组织AOC值班员通过微信“问卷星”小程序进行岗前安全答题。这样的形式,既对签派员的整体业务情况和业务能力摸了底,又是对个别因疫情停航而技能有所生疏的签派员的一个警示。天航运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挖掘岗前答题平台的辐射维度,他们从今年4月底开始新增“一线员工安全建议/意见”项目。截至目前,已收到了“执勤期紧张、席位工作量分配、运行风险提示、DRM训练”等方面的安全建议,一线员工对安全工作的参与度提升显著。“为了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我们还将相应建议纳入部门安全月报,对相应报告人在月度‘英雄榜’中进行公示,进一步在部门内形成风清气正的主动安全报告文化”。该负责人表示。


进入2023年,天航把以“党建为魂”引领安全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以前,我们主要是靠经济手段提高飞行人员的工作热情,比较单一。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我们把一些人文关怀的内容加入到了制度中,让飞行员在公司里还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大家的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更强了。”白春岩表示,以前年轻飞行员可能对这个都没有太深的感觉,直到参加了前辈们的飞行退休仪式,从前辈们发自肺腑的感言和寄语中,不仅感受到了他们对飞行的热爱,更深刻体会到了飞行安全就是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始终对飞行安全怀有敬畏之心。

(本文图片均由天津航空提供)

动态调整核心安全力量

市场恢复后,加大航班量、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是抢占先机、站稳市场的关键。加入方大集团以来,天津航空相继恢复包括空客A320机型、E190系列在内的50架运力“重返蓝天”,同时引进了3架全新空客A320NEO飞机。2022年,天航投入安全保障资金19.1亿元,用于航材采购及维修、飞机维修、人员培训、安全信息化建设等,同比增长188%。

飞机和航材只是物的准备,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恢复生产的核心依然是人。天津航空安保部质量管理中心经理吴炯告诉记者,虽然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冲击在他们安保部门也有体现,但在人员方面整体上充足的。“我们现有安全员的月平均飞行小时在60小时~70小时,而局方的要求是每个月不能超过100小时。除此之外,我们本身还在招聘新安全员,为公司后续航班增长做人员储备,今年第一批招聘了16人,近期即将开始第二批招聘。”他说,天航安全员基本实现了属地管理,队伍的稳定性比较好,离职率不到3%。

天航飞行队伍的飞行量已逐渐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今年初以来,天航已完成了20多名初始单飞机长培养,同时将持续推进飞行员招聘引进工作,保证飞行人才梯队储备充足。“截至目前,我们在航校和公司内还有130多名飞行学员,这都是我们天航长期发展的重要支撑。”白春岩说。

不管是飞行部、运行控制部,还是安保部,天航各级安全管理人员都在通过实时、持续的关注和紧盯,切实筑牢航班运行底线,夯实安全根基,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旅客生命财产绝对安全。(编辑:孙文瑾 校对:张薇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