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当好“吹哨人” 湖南航空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客舱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5-25 18:51:00

“客舱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出问题,那就是大问题,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当好“吹哨人”,绷紧安全这根弦。”湖南航空客舱服务部质量管理室经理宾婧每每开会时,都会强调安全问题。作为客舱部安全管理的第一道窗口,宾婧带领团队从安全标准、服务流程制定,到风险评估、质量监控等方面为乘务员们绘制了航迹图,使得每一次飞行都画下圆满的符号。

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安全底线

5月13日,民航局召开月度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民航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真正做到“脑紧、心细、眼亮、脚勤、脸红、手硬”,把抓好民航安全平稳运行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集中精力排查安全隐患。

湖南航空自成立之初,就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视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客舱乘务员作为客舱安全和服务保障第一线,率先建立党员示范岗。通过示范岗的设立,推动党员发挥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先锋模范作用,在支部党员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打造党员队伍建设新品牌,实现党建强企技改创新的目标。

水印 20220525新闻通稿:当好“吹哨人”  湖南航空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客舱安全5001.jpg

宾婧主要承担部门安全和服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作为优秀党员,宾婧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安全至上理念,结合员工自身岗位技能将科室成员划分为安全业务、服务业务、标准业务小组,确保部门安全质量工作的持续提升。

自2020年起,民航局就提出了要将行业监管模式从盯人转向盯组织、从盯事件转向盯系统。2021年12月,民航中南局正式制定了“盯组织、盯系统”安全治理机制建设监管指南。客舱服务部为落实局方要求,由宾婧所在的科室牵头,在“盯人、盯事件”方面,实行立足于数据驱动的安全管理,聚焦客舱运行核心风险,通过日常隐患排查验证乘务员执行情况,同时通过部门风险管理专家进行过程监控,从而识别执行中的风险点,做到未雨绸缪;在“盯系统”方面,围绕“安全绩效管理”和“定期评审”两大抓手,将安全绩效管理作为客舱服务部SMS有效运行的保证,将定期评审作为客舱服务部SMS持续改进的保障。“盯组织”方面,通过“科室/分部班组”管理和“中队班组”管理,以两级班组为杠杆撬动全员践行生产责任制,从而为客舱服务部建筑更坚实的安全管理屏障。

水印 20220525新闻通稿:当好“吹哨人”  湖南航空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客舱安全9712.jpg

党支部大会宣贯上级党委工作指示及党支部调整筹建计划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客舱服务部每月开展安全质量例会,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举一反三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分析,对航班中有可能出现的安全管理、运行标准执行、疫情防控等问题进行延伸探讨,逐渐形成“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

构建管理机制,夯实客舱三基建设

如果说乘务员是蓝天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那么服务质量室便是这道美丽风景背后的主笔者。乘务员在航班上有哪些服务步骤?如何向旅客介绍应急出口?使用哪种语言?热饮的适宜温度是多少?等等服务需求都要写进管理标准中。宾婧在湖南航空工作6年多来,从基层做起,稳扎稳打,带领团队立足制度建立,积极推进客舱服务部规范化管理。

水印 20220525新闻通稿:当好“吹哨人”  湖南航空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客舱安全12953.jpg

湖南航空常务副总裁和志辉为客舱党员创新工作室进行授牌

2020年,客舱服务党支部下设的客舱党员创新工作室在各方期待中正式成立,宾婧作为支部客舱党员创新工作室组长,主要研究安全管理、作风建设、工作流程等创新方案,带领组员一同梳理、整合部门标准文件及工作流程,完成部门各类手册换版及修订、标准操作程序优化,组织开展客舱乘务员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等,共制定《客舱乘务员手册》、《客舱乘务员训练大纲》、《客舱服务部管理手册》等手册5本,狠抓基础管理标准化,使客舱安全、服务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为了建立2022年客舱服务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聚焦客舱核心风险,实现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宾婧带领团队人员完成《客舱服务部举一反三案例汇编》,共收集典型案例70个,工作提示20余条,切实发挥案例指导安全工作,为乘务员和部门安全管理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查找体制机制和管理上的漏洞,加强对乘务员警示教育的作用。

服务创新,安全学习多样化

湖南航空自2020年落地湖南后持续提升特色化乘机品牌体验,通过蕴含湖湘文化的“湘式”服务倾力打造锦绣潇湘新名片品牌形象。

由客舱服务部精心挑选,有着湖湘特色的“锦绣潇湘”示范组及党员组成的“金翎”党员示范岗也随着服务创新孕育而生。“锦绣潇湘”示范组由32名青年乘务员组成,其中党员8名,围绕湖南文化宣传、美食推广、旅游推介等内容全方位打造“最湖南”的品牌形象;“金翎”党员示范岗则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主,是安全生产领跑者、创新服务的先锋者,将党员先锋堡垒树立在客舱中。

水印 20220525新闻通稿:当好“吹哨人”  湖南航空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客舱安全19494.jpg

宾婧提前策划筹备机上活动,为吉林高校学子顺利返昆温暖护航

在公司党委及支部书记的集体领导下,宾婧承担起了支部的宣传工作,作为部门的宣传委员,宾婧及团队便成为了示范组背后的“最强大脑”,在党员乘务员积极亮身份,佩戴党徽执行航班的同时,近年来组织策划多个主题活动,包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防电信诈骗宣传月、保障学子平安离吉顺利返乡等主题航班,以“党建为魂”的工作宗旨和企业文化向旅客展现新时代民航客舱队伍的精神面貌。

安全学习不仅仅只体现在工作中,也应当融入到乘务员生活的方方面面,宾婧为此下足了功夫。2022年,由质量管理室负责的部门公众号重新调整宣传模块,打造榜样力量、党员之家、安全微课堂、疫情防控微课堂等栏目,让学习方便化、高效化。同时创建内部“客舱新风象”-作风建设月刊。月刊收集行业内外典型不安全事件,部门内部进行回溯、分析和讲评,举一反三,形成警示,不断加强乘务员作风建设。

水印 20220525新闻通稿:当好“吹哨人”  湖南航空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进客舱安全23575.jpg

乘务员进行第二届客舱乘务员岗位技能大赛考核

2022年初,为积极落实民航局关于加强能力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的要求,第二届客舱乘务员岗位技能大赛顺利召开,通过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客舱应急处置等方面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及团队班组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正确处理客舱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面对民航当前的安全形势,宾婧带领着服务质量室团队以专业、严谨、细致、创新的行为准则,将立足本职、勤思钻研、安全第一、精品服务定为工作目标,进一步落实“吹哨人”工作,为客舱安全管理筑牢基础。她说:“身为支部委员,无论在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都要站在党员群众前列,不断提高安全监管、科学监管的核心能力,锤炼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好、职业技能好、工作作风好、岗位业绩好的客舱监管队伍。”(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林孟霏)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