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山东分公司实现安全飞行28周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27 14:28:00

10月26日,东航山东分公司顺利实现安全飞行28周年。当晚,山东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在青岛、济南两地分别迎接了远航归来的机组,为他们送上了鲜花和掌声,共同庆祝分公司安全飞行纪录的又一次刷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山东分公司转战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启动东航济南机场改扩建项目、筹建烟台基地,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山东分公司准确把握新形势、新特征、新任务,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一夜转场”、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推动安全生产的质量和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一年来,山东分公司共飞行113643小时、52019架次。

f8.jpg

接续奋斗  牢记初心使命

28年间,时光荏苒,一代代东航山东人接续奋斗,立足保障民航基础安全的光荣使命,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发展理念,以绝对安全保障人民出行平安。从运-5飞机,到肖特-360型飞机、麦道82型飞机,再到今天的空客A320型系列飞机;从仅有的几条国内航线到如今70余条国内航线及包括旧金山、巴黎、迪拜等在内的15条国际地区航线;从成立之初的“传帮带”“凭经验”的经验管理模式,到不断建立健全安全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规章标准、强化安全监督管理的现代科学管理模式;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根植,东航山东分公司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严守民航安全生命线,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积累出了一条保证安全的稳健之路。

党建引领  强化安全管理

立足新发展阶段,山东分公司牢牢把握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更加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党对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抓党建、促发展”理念贯穿安全发展全过程,确保安全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前不久,山东分公司创新推出了党建责任制积分考核,切实加大党建考核和安全经营业绩互融互促,有力有效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今年8月,山东分公司历史文化展厅开馆,总结提炼了山东分公司孕育、成立、壮大、发展各时期的安全工作经验和安全发展历程,切实把安全工作提高到安全文化的高度来认识,不断强化干部员工安全发展理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山东分公司举办了“学史鉴今悟思想,以史资政保安全”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安全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稳定的强大动力。

f6.jpg

严字当头  筑牢安全根基

2021年是安全规章建设和执行年,山东分公司按照民航局“六个起来”、东航集团“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力量、最实作风、确保绝对工作安全”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查隐患、正作风、补短板,持续夯实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证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今年初开始,山东分公司以“五查五严”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查思想认识、严明政治规矩,查制度体系、严肃制度执行,查安全管理、严细落实责任,查事故隐患、严抓安全防控,查法制建设、严格依法治企”工作,共自查排查各类问题163个,其中涉及安全运行生产领域问题58个,累计实施现场检查32次、飞行航线监察34次、客舱航线监察15次,发现问题103个,建立“三清单”推进问题有效整改。期间,山东分公司重点开展了违章违规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运行人员作风检查,加强对运行现场的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以“规章建设与执行”为主题的能力排查和能力提升,不断提升基层安全管理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切实将“三基”建设推向深入。在安全基础管理方面,积极推动分公司领导基层蹲点、安全专项督导和安全督导三年滚动方案措施的实施,修订完善各级规章程序,进一步完善安全治理体系,切实筑牢安全管理根基。

强化训练  打造过硬队伍

山东分公司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内核,以当代民航精神为依托,致力于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技术精湛的飞行队伍,全方面加强分公司员工业务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安全理念与实践经验相统一、岗位职责与专业能力相统一。

持续推进飞行人员技术能力排查和分级管理工作,从“三老”“三新”入手,对部分老机长、老教员存在知识更新不足、公司监控盲区的问题,授权结合复训、熟练检查等模拟机场次,对50岁以上(含50岁)的机长进行了技术排查与摸底,对重点人员进行技术帮扶与考核,逐步统一机队运行理念与程序。加强训练工作与运行安全保障工作之间的闭环管理,完善各级教员评审委员之间的沟通协作机制,充分掌握运行与训练的各个环节,发挥好“眼睛”的重要作用:能发现运行风险、掌握人员技术状态、看得见运行状态训练效果;同时发挥好“耳朵”的重要功能:能及时掌握运行训练中的意见反馈,针对行业内不安全事件准确提炼总结指导运行,针对运行训练需求对个人制定有效的管控措施。推进运行人员积分考核制度,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员掀起学习理论、巩固技能、争当标杆的热潮。

f7.jpg

(本文图片均由东航山东分公司提供)

安全转场 开启安全新纪元

转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是东航集团近年来的一个重要保障项目,更是山东分公司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强劲引擎。为确保转场工作万无一失,分公司党委坚持把安全工作当做第一政治任务,将绝对安全理念贯穿基地建设、运行保障、转场搬迁全过程,在确保公司运行安全、人身安全、物资安全、车辆安全的同时,更是成为首家完成竣工验收、首家落地胶东机场、首家入驻胶东机场的驻场航空公司。

为确保“一夜转场、无缝连接”,东航山东分公司严格落实“四最一确保”要求,建立任务清单和风险管控清单,针对胶东国际机场投运发布风险评估报告6期,实施各类应急演练23次,持续优化运行方案,修订各级运行管理和安全管理手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运行保障工作。特别是随着东航胶东机场机务维修区、货运区、辅助生产区、航空食品区四大功能区启用,更先进的设施设备、更优越的办公环境、更完善的后勤服务,为东航开启“胶东时代”提供强大保障。8月12日转场至今,分公司累计飞行19282小时、8787架次,未发生人为原因不安全事件,飞行、客舱、空防、地面、危险品运输等均维持良好安全态势。

风正劲,帆已扬。面对未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东航山东分公司将继续夯实安全文化理念,弘扬前贤精神,接续奋斗,奋勇翱翔,势必会创造更长的安全周期,书写更加令人瞩目的辉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王红英)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