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天津分公司构建严谨的安全管理体系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4-17 16:2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蔡月茹、董霁月 报道:4月10日14时56分,CA1656航班平稳降落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国航天津分公司圆满实现了持续安全飞行56周年。

20000多天的日月穿梭、数十万个平稳安妥的起降,国航天津分公司将安全作为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实现了从单一的飞行训练型队伍向全面的航空运输型队伍的转变,实现了由小型活塞螺旋桨式飞机向大中型涡轮喷气式飞机的跨越,实现了从传统经验性管理向科学系统性管理的转变,实现了北京大兴与天津两场运行。

筑牢根基 历久弥新

1965年4月10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前身——民航北京管理局飞行训练中队——正式成立。

成立伊始,这个团队只有20多人、4架伊尔-14螺旋桨飞机。在中国民用航空还处于萌芽的年代,民航北京管理局飞行训练中队主要负责飞行训练,同时明确了“安全、训练不分家”的传统,为持续安全飞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1966年7月16日,飞行训练中队扩编为飞行训练大队,完成了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重要保障任务;1981年8月,改编为民航第二十三飞行大队,由执飞小型螺旋桨飞机发展为执飞波音大中型客货飞机,同时工作重心由向北京总部输送专业人才,逐步转变为独立承担国内外航班任务。1990年8月8日,以凤凰为标志的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天津分公司在津沽大地上宣告成立。自此,“津凤”展翅海河滨,飞越千山万水,横跨五湖四海。分公司在飞行大队、航修、客运、货运等业务部门的基础上,逐步成立了空中保卫队、乘务队、运行签派中心和各管理支持部门。

一代又一代国航天津人培育“三老四严”“八该一反对”“四不放过”等优良作风,并在实践中日臻完善,代代相传,逐步形成了分公司安全管理模式。

高效运行 安全第一

在发展过程中,国航天津分公司坚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之间的关系,坚持科学管理,构建严谨的安全管理体系,将“安全第一”贯穿于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在责任落实上,分公司不断加大安全管控力度,严格落实“三个敬畏”“四个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各层级、各岗位的全覆盖。在飞行品质监控上,分公司严抓“三大一小”超限,前移安全关口,关注“趋势性”超限,坚持制度化、常态化的飞行员技术检查机制,针对典型事件开展模拟机补充训练。在整治安全隐患方面,分公司开展“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专项安全整顿,建立健全分公司典型作风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确保隐患问题整改责任到个人、作风建设要求固化到制度。

为了提升运行品质,国航天津分公司用好精细化管理利器。比如,为提升航班正常性,分公司加强内外部沟通协调和航班运行动态监控,通过提升首班航班靠桥率,推进WROCS系统应用,提升运行效率。在节能减排上,目前分公司已经完成了44辆内场柴油车的DPF尾气排放装置安装,积极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新能源车辆引进;继续推广使用地面电源车替代飞机APU工作,全年替代使用662小时,节约航油成本26万元。

守卫国门 忠诚担当

按照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总体部署和中航集团工作安排,国航天津分公司积极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力保障中航集团首批运力在北京大兴机场顺利投放,实现了天津机场和北京大兴机场安全平稳运行。

在大兴机场运行筹备期间,国航天津分公司聚焦“全力保障进驻大兴机场”,做好机组派遣、服务运行、人员管理、资源保障等相关工作。结合大兴机场对分公司整体运行环境的影响,分公司通过前期调研,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航班保障措施。在进驻之前,分公司提前对大兴机场的运行情况进行宣讲,做好员工的思想动员。各一线运行保障单位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动对接,开展风险评估,进行风险提示,合理构建航班环,提出运行保障合理化建议,将投运准备工作做细做实。航线布局得到优化,2020年分公司旅客运输量增速达到了12.19%,实现了在大兴机场安全飞行13455小时。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国航天津分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咬紧牙关,守卫国门。自2020年3月20日起,分公司开始承接分流国际航班保障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写下请战书、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奔向抗疫前线。在一个日历年的时间里,国航天津分公司共保障国际分流航班241架次、旅客60676人次,行李86581件,完成分流国际航班机组核酸检测6782人次,保障分流国际航班机组在津留观用房5488人次。分公司压实安全责任,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运行特点开展风险提示和安全检查,保证了生产有序和安全态势平稳。

在持续安全发展的道路上,国航天津人勇做追梦人,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为推动分公司更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奋斗,为打好“三场硬仗”贡献更大力量,以安全工作新业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