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请为中国民航点个赞
来源:《中国民航报 》2021-01-18 17:19:00

2020年12月31日晚,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依惯例来到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首都国际机场机坪,迎接这一年度最后一天的多个航班机组人员平安归来,这是中国民航2020年安全飞行的圆满收官。2020年极不平凡、极度艰难、极其难忘,中国民航在这一年展现出强烈的责任心、旺盛的生命力。回顾2020年,不禁要为中国民航点个赞。

因时因势 精准施策

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全球民航业拖入至暗时刻,中国民航也遭受极大冲击。作为行业主管政府部门,中国民航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照“认真、科学、冷静”的原则,根据国内外疫情发展变化趋势和阶段性特征,因时因势、精准施策,统筹开展民航疫情防控和航空运输协调组织工作,使中国民航及时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国内航班业务迅速恢复,全行业减亏增盈,领跑全球民航业。

中国民航以强烈的责任感,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快速响应、果断决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暴发后,民航局立即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应急防控工作机制,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指导航空公司、机场科学规范地开展疫情防控。2020年1月23日,民航局发布了《关于免收民航机票退票费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民航局召开全行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明确提出“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的防控工作要求,吹响了民航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冲锋号。

随着疫情的变化,《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陆续更新了6次。从如何做好机组人员个人防护、客舱和驾驶舱清洁消毒、机场公共区域消毒等第1版要求开始,到年底第6版强化“人物同防”,进口货物与其他货物不混装、不交集等,民航局为航空公司和机场提供了科学具体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

疫情防控期间,民航局还出台了一揽子“16+8”项扶持政策,降低航空公司、机场、空管收费标准,为航空公司减负约100亿元,帮助企业积蓄力量、提振信心。在全球医疗物资紧缺时,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支持和帮助。在此过程中,为了弥补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的不足,民航局专门成立了促进航空物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全球供应链的保通、保运、保供,认真谋划、精心挖潜,鼓励客运航空公司使用客机执飞全货运航班——2020年航空业最独特的“客改货”。

当国内疫情防控卓见成效时,海外疫情暴发。为了巩固国内难得的疫情防控成果,民航局还与多部门强化国际航班管理,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络。大胆创新、小心施策,引入金融领域的熔断举措,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航班实施熔断和奖励,并根据境外疫情输入压力及时灵活调整。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20日,民航局已经累计向中外航空公司发出熔断指令140次,其中国内航空公司54次、国外航空公司86次,取消国际客运航班272班,有效防止了疫情境外输入。

逆行战疫 指标领跑

民航是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民航飞机就飞到哪里!

从2020年1月20日起,中国民航便承担起援鄂医护人员的运送、防疫物资的运输等重大航班任务,全力保障“空中生命线”畅通。据统计,中国民航全年有35家航空公司执行保障任务1281架次,运送医护人员7.3万余名,执行海外接送援外医疗队任务39架次,运送援外医疗专家组和工作组576人次,运输物资5137吨,执行接送滞留海外公民任务254架次,执行外交部“健康包”运输任务116架次,向25国运输“健康包”物资808吨,展现出中国速度和大国担当。

而这些瞩目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民航人逆行的身影、无私的付出。

东航机长吴建辉2020年累计隔离天数达到154天;第一副驾驶董一兴累计隔离146天;客舱经理孙黎良前后经历集中隔离84天和居家隔离14天,共计98天……酒店隔离加上飞行在外的时间,不少空勤人员全年有200多天没能跟家人团聚,一直漂在外面。在特殊的2020年,很多人远程办公、线上开会,获得了难得的居家工作时光。可是逆行的中国民航人一年中有1/3的光景独自在狭小的房间中倒数着隔离日期,为下一次逆行作准备。

正是因为一个个逆行的民航人,民航业才能助力全国复工复产,实现快速发展。2020年,中国成为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上海浦东机场是中国民航货运量最大的航空枢纽,从运输驰援全球各地的防疫物资,到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数据显示,上海浦东机场全年出入境货运航班数量达到72381架次,较上一年增长110%以上,创历史新高。其中,2020年5月14日当天,上海机场边检站一天之内验放393架次货运航班,创下单日出入境货运航班最高纪录。截至2020年11月底,中国民航完成国际货邮运输量199.9万吨,国际航线全货机起飞2.9万架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1.4%。

根据数据分析公司Cirium的最新消息,2020年全球航空公司运营的客运航班减少了49%,全球客运总量比前一年减少了67%。中国位居全球全年总客运航班数第2,中国客运航班减少幅度全球最小,为24%。在全球十大航空公司中,中国南方航空位居第5,东航、国航分别排名第7、第8,其中南航客运航班减少幅度全球最小。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和深圳宝安机场均进入全球2020年最繁忙的十大机场行列。

2020年1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中国民航业在全球率先触底反弹,自第二季度以来行业生产运输规模稳健回升。11月,民航国内航线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3.5%、93.8%、94.0%,各项指标恢复程度全球领先。”

董志毅还表示,目前中国民航正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加强精准施策,尤其从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出发,推进民航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提升行业运行品质。

改革创新 扶贫攻坚

2020年,中国民航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民航安全发展的双胜利。

2020年10月12日,东航集团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东航集团引入增资资金共计310亿元,拿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上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首单”。11月,中国航空集团旗下中国国际货运航空完成48.52亿元战略融资,包括深圳国际、菜鸟网络、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和国货航员工持股平台在内的投资者合计占股31%。11月26日,南航通航正式引入3家投资主体,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约13亿元,并实施员工持股,南航股份公司保持控股地位。12月22日,南航物流正式引入7家投资主体,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18.1818182亿元,并实施员工持股,南航股份公司保持控股地位。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推进中央企业在集团层面上的股权多元化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国有航企股权改革不断推进,可以说是国有三大航在2020这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深化改革育新机、开新局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改革步伐不停,创新自救不断。2020年,打个“飞的”去上班成为现实。2月,各大航企推出的空中版“省际包车”客源争夺战在各地上演。随着全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各航企的复工复产包机纷纷飞了起来。复工复产包机不仅是航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好机会,同样也是减亏的好举措。6月,当民航业、旅游业还处在低谷时,一款名叫“东航周末随心飞”的产品横空出世。之后国内10多家航企先后入局,市场上同时有几十款“随心飞”“无限飞”产品,套票成为行业新常态。2020年,仅东航“随心飞”系列产品就带动了约270万人次出行。航企在完成创新自救的同时,激活了航空产业链,推进了酒店、旅游、餐饮、娱乐等上下游相关产业的复苏,有效助力中国民航业成为全球恢复最快、运行最好的航空市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闯过的难关,是一项惠及亿万人民的历史伟业。国家有需要,民航有担当,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民航力量是中国民航的伟大使命。2020年12月26日,新疆于田机场投入运营,这是民航局定点帮扶新疆和田地区于田、策勒两县的头号“民心工程”。“要想富先修路,要想强上民航”。于田机场的建成,为当地百姓铺就高山大漠深处通向四海的天路。自1998年民航局开始定点帮扶以来,举全行业之力,持续推进当地机场建设、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扶智扶志“六大工程”。在5年时间内,民航累计投入定向帮扶资金7236.1万元,引进帮扶资金76095万元。于田、策勒两县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贫困发生率分别由2016年的36.08%、40.87%降为0。2020年11月14日,两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