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升级“随心飞”,考验的是什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19 19:48: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程凌 报道: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一组由负转正的可喜数据,用事实证明了中国的经济复苏走在世界前列。民航作为经济复苏的“晴雨表”、“先行军”当任不让在航旅消费内循环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2020年的中国民航,“随心飞”这个产品名称必将会在民航销售史上“留名”。从最初东航的一个创意开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航司加入进来,近期的海南航空开始持续密集的多批次推出“随心飞”产品,俨然把这种方式,作为刺激消费需求,创新销售模式,提振市场信心,完善服务体验的一种新途径。

产品不断完善 销售体验升级

在国庆和中秋“双节”来临前夕,海南航空在淘宝直播间销售的全国版随心飞——“海航随心飞,畅享中国行”第一批3万套产品已全部售罄。本次产品销售在直播间异常火爆,总计直播观看人数高达41.6万人,点赞量高达68万次,两日的直播销售额均位列淘宝直播第一。

据海南航空透露,10月21日和22日,海航将再次主动出击,通过海南航空淘宝直播间开启第二轮“海航随心飞,畅享中国行”产品的直播销售,价格仍为4999元。

其实,“随心飞”产品对旅客最大的吸引力,应该就是固定价格下的“随心”二字。此次,海航“随心飞”产品是记者了解到的 “随心”程度最大的产品——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为旅客提供2021年6月30日前(春运期间除外)有效期内不限次海航集团12家航司国内航班乘机权益。在9月23日海南航空发布产品预告时,便引来不少用户关注,市场反响强烈。不少网友表示,该产品相较于其他航司的随心飞来说,意味着旅客可以根据需求,更自由地选择出行航线、出行时间,合理安排自己的旅程。

此前,海南航空曾在7月推出第一期“随心飞”产品“嗨购自贸港”,该产品作为区域性产品,其航线限定于全国到海南的航线无限次飞行。随后,于8月20日推出的海航“随心飞”第二期“海航渝悦飞”产品,权益为海航旗下航司51条重庆进出港国内自营航线不限次数飞行。

经过多次尝试、迭代更新后,此次“海航随心飞,畅享中国行”产品为旅客提供适用于海航集团旗下12家航司近900条国内航线,工作日及周末均可使用,儿童可与成人一起购买,充分满足家庭出行需求,加之可使用时间跨度长,在国内航空市场随心飞产品领域具有突破性,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旅客在购买产品后,同一航线至多兑换6次,可以理解为一条航线最多往返6次,需提前5天预定,规定不能有超过3段未使用的机票,3次NO SHOW随心飞作废。

在销售平台方面,海南航空为升级版随心飞做了充分的准备。此次“中国行”产品则是直接让消费者在飞猪APP“海航航空飞猪直播间”参与抢购,保证了平台的稳定性,也能让消费者更安心的购买。在产品设计和销售平台上,海南航空都针对以往不完善的地方进行了升级,可以看出海南航空回馈旅客的满满诚意。

航司纷纷出套餐 花式产品哪家强

疫情之后,为了助推民航业复苏,多措并举刺激市场需求,各家航空公司纷纷推出随心飞套餐,各种各样的花式套餐也让消费者有不同的选择。

“随心飞”的首发者,东方航空在“6·18”购物节当日推出了“周末随心飞”产品,花费3322元可以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兑换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班除港澳台地区外,国内所有城市任意周末航班的经济舱机票,并且无兑换次数限制,但该产品只适用于周末。

华夏航空在东航推出“随心飞”产品5天后,迅速推出了不限次飞行套餐,价格为2999元,比东方航空的产品更诱人的是,华夏航空的“随心飞”产品在周末和工作日通用,但仅限医护人员(提供医师/护士资格证+执业证)和华夏航空新客(2020年1月1日起未乘坐过华夏航空实际承运航班的客人)购买。

春秋航空也在7月10日推出了自己的“想飞就飞”纪念礼包,分为2999惠选元礼包(可以兑换会员专享座,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3499元精选礼包(可以兑换经济座,有20千克免费行李额)和3999元优选礼包(可以兑换商务经济座,座椅位置更宽,有30千克免费行李额)三档,不过时间仅截止到12月31日。

而后,各种类型的随心飞产品也纷纷面市,南航的“快乐飞”,同一航线允许飞两次。东航相继推出的“早晚随心飞”、“西域随心飞”、“湾区随心飞”、“大兴随心飞”等产品会根据产品定位不同而有不同限制。

从诸多的产品可以看出,能否推出性价比最高的“随心飞”产品,第一要看航司的航线实力,本身就具有强大航线网络的大体量航司,自然在产品设计上余地更大。第二,从产品设计的初衷来看,当然是希望在有限的让利情况下,尽可能给旅客带来更多的实惠,从而刺激市场需求。然而,让利到什么程度?条件放宽到什么程度?肯定要综合考虑产品利润、市场效益问题了。所以,表面上一款简单的“随心飞”产品,其背后对航司的航线设计、市场运营、销售预判、服务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市场上多样化产品的出现,也是不同航司差异水平带来的必然结果。

助力航空业复苏 推动航旅消费内循环

专家预计,国内民航市场客运量有望于10月份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海南航空前期抓住了疫后市场需求,结合系列利好政策,推出的区域型随心飞产品在市场上收获了良好反响。此次全国版“海航随心飞,畅享中国行”产品的推出,则更需要建立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和产品分析的基础之上。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结合前期的市场反馈及消费者意见,这次产品将进一步释放海航航线网络资源优势和热门旅游地通达性优势,激发国内旅游市场消费潜能,为推动国内旅游经济快速复苏发挥作用。

据了解,海航全国版随心飞第一批3万套产品于10月19日凌晨0点开始开放兑换,最早能兑换10月23日的航班。截至19日11:30,共计出票数量已达9109张,整个出票流程顺利,购买随心飞产品的旅客已经迫不及待开启节后的金秋之旅。

积极响应国家“内循环”经济政策,全力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民航人大有可为的地方还很多。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