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西北飞行机长心理咨询师毛旭涛:润无无声 助力飞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9 14:56:00

水印1.jpg

毛旭涛,现任东航西北分公司A320机型机长,东航西北分公司飞行部工委会委员。目前已经安全飞行了17000多小时。在20多年的飞行生涯中,他不断钻研飞行技术,认真学习飞行手册,积累了丰富的飞行经验。在日常中他乐于和大家分享自己对飞行业务技术的理解和飞行心得的感悟,解答同事们对于飞行中的困惑,得到同志们的一致信任,逐渐成为了同志们心目中的老大哥。

水印4.jpg

在多年的飞行生涯中,毛旭涛始终以他过硬的飞行技术,沉着稳定的心理素质,高度的责任感保证航班的安全运行。

记得有一次在飞机五边建立盲降的时候,副驾驶操纵飞机,气流不太稳定,风向和风速都有较大的变化,飞机状态起起伏伏。毛旭涛通过对飞机仪表指示的分析,认为低空有存在风切变的可能。他果断决定亲自操纵飞机,并和副驾驶简短了讨论了如果出现风切变时应该如何处置应对。果然,到了低空,风向出现了较大的变化,由大顶风变成了大顺风,飞机下降率急剧增加。毛旭涛意识到这是风切变出现的前兆,果断的执行了复飞程序,在他刚将推力加到最大,飞机的的风切变警告也同时响起。他又一次以自己良好的风险意识和娴熟的驾驶技术,保证了飞行安全。

水印3.jpg

近年来,随着飞行员心理问题而导致的恶性事件不断发生,飞行员心理健康问题成为民航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毛旭涛就以国家心理咨询师的身份主动请缨, 在2019年3月16号,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东航西北分公司飞行部工会EAP工作室。每周五,他都会在EAP室举办主题沙龙活动,和飞行员们谈天说地,帮助大家舒缓压力,调节心态。他还建立了EAP微信群,群里有飞行员、乘务员、安全员460多人,都是一线的空勤人员。他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分享自己人生的感悟和自己撰写的诗歌,解答大家的疑惑,不断的鼓励大家,弘扬社会正能量。他还主动到各飞行分部举办心理健康、工作与家庭平衡、人际沟通、压力管理、时间管理、投资理财等系列讲座,帮助大家开阔视野,拓展思想,使大家能够更好的投身于飞行工作。

5ff6de2d1910f1fe88b1a1e67ad737e.jpg

2020春节在新冠疫情期间,分公司有多套机组因为执行疫区包机任务需要集中隔离14天。为了缓解隔离人员焦虑、枯燥的情绪,毛旭涛利用业余时间专程为隔离机组写了14封心理辅导信件,并和隔离机组视频谈心,帮助隔离人员更好的度过了隔离期。由于疫情的影响,航班量急剧减少,使得很多飞行员的飞行连续性变差,造成间隔飞行。毛旭涛适时的在EAP微信群里开展了如何应对间隔飞行的讨论,号召大家在疫情期间要注重心理调节,利用空闲时间加强业务学习,建议通过规律的生活节奏来保持良好飞行节奏,提醒大家在恢复飞行时要彼此多提醒、多沟通,防止出现错忘漏,积极推动了复工复产情势下飞行员飞行状态的恢复和心理调适,有力的保证了分公司的安全运行。

水印5.jpg

在毛旭涛的推动下,飞行部EAP工作室一年多来的工作,得到了广大飞行员们的认可。飞行员们积极参与,收到了可喜的成果。通过听讲座,飞行员们学会了更好的调整心态、调节情绪,释放心理压力;掌握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技巧;个别思想压力大、飞行疲劳者通过参加EAP室的活动缓解了疲劳,减轻了飞行压力;各种集体活动的开展,也增进了飞行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毛旭涛的EAP室内成为了飞行员在飞行之余休憩身心的快乐家园。

此外,他还热心参与工会的各种活动,组织参与了飞行部工会“绿色家园共建共享、快乐飞行亲近自然”植树活动,带领大大家一起亲近自然,放飞心情,播种下绿色希望。每逢春秋两季,毛旭涛还会利用飞行间隙组织飞行员们参与爬山活动,秦岭的72峪都留下了他和同事们的身影。通过爬山等集体活动,大家愉悦了身心,增进了感情,身体也得到了锻炼。同时,他还在在每年的元宵节参与组织“元宵佳节猜灯谜”活动,弘扬了中华的传统文化,给大家带来了新春的欢乐。

水印6.jpg

毛旭涛,就是这样一个身兼“各种角色”的飞行机长,他利用自己的各种技能和能力,为飞行员工员工们做着贴心的服务,让大家在何时何地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为飞行战士们以饱满状态投入到每一段的飞行中,默默奉献。充分发挥出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公司的发展和工会工作贡献更大的力量。(东航西北飞行部 供稿)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