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疫情之下东航加速打造现代航空物流“国家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6 13:56:00

新冠疫情在重创全球民航业的同时,也暴露出我国在航空物流方面的不少“短板”,作为世界第二航空运输大国,如何摆脱长期以来的“重客轻货”?加速打造一支比肩Fedex、UPS和DHL的航空物流“国家队”?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国航空物流发展的提案。他认为,未来航空物流将向着更高价值、更快集散、更加智能的方式转变,从而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率的运输。我国航空物流业要实现上述转型,最关键的一步就是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物流企业。

而经过多年实践,东航物流无疑是距离这一目标最近的队伍之一。疫情考验之下,东航物流的改革发展目标也更加坚定与迫切。



东航客改货

当前,东航物流正在充分利用其全货机、客机腹舱及“客改货”运力实现各类物资的全球通达。而根据东航年初既定部署,作为民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样本”的东航物流正在积极推进上市事宜,未来其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势必进一步得到提升。

疫情期间东航物流表现亮眼

有人说:在这场抗疫之战中,中国打上半场,世界打下半场。但东航物流则打满全场:上半场从境外运回防疫用品,下半场则向全球输送各类物资。于他们而言,作为“主力军”“国家队”,必须是“坚守者”“逆行者”;因为上半场是使命与责任,下半场是情怀与发展。

自1月底疫情在国内爆发以来,作为东航集团旗下的综合物流服务平台,东航物流充分发挥此前多次执行海内外救灾物资和专项运输保障任务的优势和经验,利用其“天地合一”全程物流解决方案和“响应快、运输快、通关快、中转快、网络广”的央企硬实力,“一站式”服务涵盖空地运输、机场货站、报关、送检、装卸等各个环节,全力打通全球各地驰援疫情防控阻击前线的“空中生命通道”。

随着全球疫情变化,东航物流随时着调整运力方向和货运重点:疫情蔓延初期,国内制造业几乎全面停滞,出口货源大幅度减少,但国内防疫类物资紧缺,东航物流便主动缩减运力,将运力重点投放在回程防疫类货源较为充足的航点上;但随着我国基本控制疫情,逐步复工复产,东航物流便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各航线运力投入,同时恢复部分停飞货机航点;当下,随着疫情在境外蔓延,我国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防疫物资出口来源,东航物流火力全开,满足复工复产的中国制造出口产品,为世界各地送去急需的防疫物资。

4月9日,东航收到来自外交部的感谢信,感谢在东航大力支持下,首批15万份“健康包”得以顺利送达我驻7国9个领馆。


东航客改货

由于疫情导致客运航班大量调减,在没有充足客机腹舱运力后,国际航空物流出现了阶段性运力紧张,不少航企积极开展“客机载货”业务。东航物流在现有9架全货机的基础上,也新增了14架拆除座椅、增加载货空间的A330客机,成为中国民航目前最大的“客改货”改装宽体机队。东航物流投放市场的全货机、“客改货”等各类国际货运航班数,目前已达每周300余班,预计五月份将执行货运航班超过1300班,全球“带货”有力支持了世界各国疫情防控。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东航累计执行涉及防疫物资运输航班近4000班,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运送医疗救援物资超过10000吨,是中国民航驰援包机运输量最大的航司。

正视我国航空物流发展现状

“客改货”,是疫情期间的非常规应急举措,是特殊情形下的市场自救行为。客机载货成本高企,非长久之计。

我们知道,为整个航空货运市场提供运力的,不仅包括专门的货机,还有客机腹舱,全球范围内货机提供的运力仅50%多一点。而在洲际航空货运市场,比如欧洲至亚洲或北美至亚洲,货机所占的运力市场份额要达到75%以上。

正是疫情发展,暴露出我国航空货运能力与国际巨头之间的差距。很多人也是这回才注意到我国最大的全货机机队是来自顺丰快递旗下的顺丰航空,其拥有以B757F和B737F为主的全货机59架。而具备远程洲际运输能力的则以国有三大航的货机机队为主。已经是亚洲最大航司的南航,旗下于去年底成立的独立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货运有限公司,加上5月24日刚到的2架B777也仅有16架全货机,而这已经是中国民航拥有远程货机最多的机队了。

不得不说,我国航空货运力量是“小而散”。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货运航空公司10家,全货机总数不超过200架,与49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个境外航点保持定期货运航班飞行。外航几乎提供了我国国际航空货运市场60%的运力,刘绍勇认为“已经影响到国际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同时,我国目前的航空物流发展整体状况也与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世界工厂”地位不匹配。

全球货机总数约在2000架左右,美国占到一半以上。截至2019年5月,联邦快递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货机机队,规模达681架,拥有世界上覆盖最全面的航空货运体系,航点遍及全球220个国家及地区,在亚太、欧洲和中东均有分布广泛的转运中心,仅在中国就有广州和上海两大转运中心。疫情当下,联邦快递每周进出中国的航班达270余班。而美国不仅有联邦快递,还有另一巨头UPS,以及诸如拥有全球最多洲际远程货机机队的阿特拉斯航空等,规模都在中国任一货航之上。



东航物流中货航747货机

一直以来,客机腹舱运输是我国航空货运的主要方式,约占总量的70%,这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全货机不足的问题。此次疫情导致国际航空客运几乎停摆,客机腹舱能力陡然下降,国际航空货运运力缺口45%左右。东航物流也一直非常依赖客机腹舱,尽管只有6架B777F和3架B747F,但过去几年“东航客机增速很快,一架波音777的腹舱就能装一架波音757全货机的量。”东航物流利用“全货机经营、客机腹舱经营和货站体系经营”三位一体的格局,在市场运营中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东航物流在美国、德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泰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设有分支机构,拥有17个境外营业部和2个海外分公司,经营全货机航线12条,东航系客机腹舱航线295条,航线网络分布广,能够实现全球通达。

但统计数据也显示,航空货运业的90%收入由货机营运来贡献,客机腹舱只占到10%。同时,航空货运量虽然仅占全球贸易总量的1%,但运输货物价值高达6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价值的35%。

政策发力抓住机遇按下“加速键”

疫情之下,全球货运需求大增,航空物流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中外航空公司平均每周执行货运定期航班1574班,比疫情前增加55.2%;据5月前两周计划,中外航空公司平均每周执行定期货运航班2365班,比疫情前增加133.2%。此外,临时货运航班成倍增长。3月、4月民航局分别批复全货机加班包机1794班、2225班,同比分别增长401.1%、476.4%。利用大量闲置客机开通“客改货”加班包机,3月、4月额外分别新增988班、3619班。

短时间内,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和供给水平有了较大提升。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既保通保运保供,又增强物流国际竞争力。”

其中,非常明确的提及:一要加强国际协作,畅通国际快件等航空货运,对疫情期间国际货运航线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增加货机,发展全货机运输。一视同仁支持各种所有制航空货运发展,鼓励航空货运企业与物流企业联合重组,支持快递企业发展空中、海外网络。二要完善航空货运枢纽网络。对货运功能较强的机场,放开高峰时段对货运航班的时刻限制。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和成渝等地区具备条件的国际枢纽机场实行24小时通关。三要健全航空货运标准,建立航空公司、邮政快递、货站等互通共享的信息平台。升级改造现有机场设施,完善冷链、快件分拣等设施。

紧接着,5月19日,民航局召开促进航空物流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优环境、补短板、调结构、强供给”为战略导向,加快航空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动传统航空货运向现代航空物流转型升级。会上提到,要把握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机遇期”和疫情影响带来的“窗口期”。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面对疫情产生的巨大市场需求,东航迅速变阵。3月24日,与国务院常务会议几乎同时,一架东航旗下A330客机在经过为期两天的客舱座椅拆除改装和安全评估后,交由东航物流运营,用于满足国际航空货运需求。

5月17日,东航“深圳—洛杉矶”国际货运航线迎来首航。新航线由东航拆除座椅的A330-200型宽体飞机执行,满载着由深圳企业制造的近30吨、180立方米的出口防疫物资从深圳机场起飞。根据先期计划,东航此次在深圳机场将一次性新增5架宽体飞机的运力,从5月17日开始到6月30日,计划执行深圳-洛杉矶90个往返、共180班国际货运航班。东航物流将以深圳机场为重要基地,大力发展航空物流,推出“东航产地直达”和“跨境直达”项目,在深圳重点打造生鲜港和跨境电商分拨中心。

疫情非但没有让东航按下“暂停键”,反而因其对市场的高度敏感和社会责任感,在疫情期间先行一步按下发展“加速键”。

回想2012年,东航将旗下的原中国货运航空与其他地面业务进行整合,组建了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东航物流定位于“空中到地面的一体化物流航空运输服务商”,把眼光放在向价值链、服务链的两端发展,从“传统航空货物承运人”转向“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2014年,东航物流首次盈利;2015年,其营业利润达3.59亿元;2016年,东航物流已成为国内三大航货运业务率先扭亏为盈及发展后劲儿最强的货运公司。2016年11月29日,东航物流从东航股份剥离;2017年,东航物流成为首家进行混改的国有航空运输企业。并保持持续盈利至今,2020年一季度,东航物流业绩良好,收入超过25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利润同比增长30%以上。

8年来,东航物流走出“十年九亏”的货航窘境,作为首家民航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带头“先行先试”,完成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趟出一条独有的业务转型创新路。8年后,东航物流向着打造“现代航空物流服务集成商”目标行进更加坚定、稳健与迫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