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西北志愿赴汉阴县支教:送的书里塞进梦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25 17:35:00

秋风习习,层林浸染。11月5日,东航西北分公司空保管理部的爱心志愿者们来到了陕西安康汉阴县涧池镇中心小学和安坪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通过多天的筹备志愿者们一行八人的爱心小分队出发了……

关于梦想

在去安坪村小学的路上,志愿者们碰到了山体滑坡。路被堵住了,大家只好下了车,重新找路。

安坪村小学位于汉阴县涧池镇附近山沟沟里,不太好找。休息了片刻,他们终于找到了另一条前往安坪村小学的路。山路十八弯,在爬坡熄火了三次后,终于到了目的地。

安坪村小学给人的第一印象不像是一所小学,更像是一个简易的厂房。

微信图片_201911251723335.jpg

安坪村小学位于汉阴县涧池镇附近山沟沟里。

汉阴县涧池镇是东航西北分公司“合力团”助力脱贫攻坚对口帮扶点。东航西北分公司曾就汉阴县的旅游、产业扶贫、“金秋助学”贫困大学生资助活动、举行就业技能培训及专职招聘活动,加强劳务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过大力支持。

而这次志愿者们先后到涧池镇中心小学和安坪村小学进行了支教活动。和之前涧池镇中心小学不同,安坪村小学更接近大家印象中的贫困学校:剥落的墙漆、生锈的黑板、简易的设备以及可爱单纯的孩子们。

这所成立了六十多年的学校占地不到一亩。进门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平房。右手是一年级和二年级学生的教室,正面是厨房和卫生间,左边是保安的值班室以及职工宿舍。在厨房的门口,耸立着一面五星国旗。在这一切都显得陈旧、简单的地方,只有国旗是洗的干干净净的。

接待志愿者们的是保安、厨师和面相稚嫩的女老师。事实上,除了其他另外两名老师外,这里的日常工作全凭这样的配置来维持。保安和厨师是夫妻,两个人都是从这所小学毕业。女老师和孩子们就住在周边的村子里。求学的路总是不易,有的孩子为了上学,要走好几里的路。

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孩子们好奇的扒在教室门口探头看。

作为主讲师,李周翔和朱帅、杨斌把在涧池镇中心小学讲过的课件又给这里的小朋友们讲了一遍。不同的是,安坪村小学没有放映PPT的设备,他们只好尽可能绘声绘色地向孩子们形容那些和他们太过遥远的地方,形容都市的那些热闹和繁华。

最后,他们问孩子们:你们的梦想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1911251723462.jpg

支教小分队成员朱帅为安坪村的孩子们带来《与你一起看世界》的授课。

微信图片_20191125172319.jpg

支教小分队成员在交流分享儿时的梦想。

关于支教

笔者曾看过一篇名为《叔叔,阿姨,请不要来我们这里支教了》的文章。文章中尖锐的指出:大多数短期支教者以“体验生活”为目的,以“援助者”的身份面对孩子们,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所带来的一切都优于孩子们的现有条件。确实如文中所说,许多支教者从支教工作中获得的,更多是一种自我的感动和满足。

所以在出发前,志愿者们隐隐有些担心:他们的支教会不会也成为一种一厢情愿?会不会成为孩子们的负担?

他们提前百度了要去的两所小学。

在安康共青团和汉阴县人民政府的官方网页上,刊登了几篇涧池镇中心小学的快讯。通过快讯可以看到这里教学条件很不错:干净的书桌、不输城里小学的教学楼、先进的教学设备……东航作为央企,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派驻两名优秀干部扎根汉阴,深入开展联县联村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一个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这是政府对教育、对脱贫攻坚大力投入的结果。

2018年,我国教育经费占总GDP连续七年超过4%。瞄准教育短板,义务教育全面实施“两免一补”。截至2019年3月,全国2717个县实现了义务教育的全覆盖。

“两免一补”这个词条也出现在了中心小学的校板报里。

扶贫有国家。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扶志才是更重要的事情。抱着这样的想法,志愿者们从西安驱车四个小时,终于到了汉阴县涧池镇。

关于孩子们

上课的第一天,中心小学的同学们听说他们就职于航空公司,兴奋的像见到了明星。志愿者们的出现带给了他们惊喜,而同学们也给了志愿者们惊喜——他们孩子们的知识储备远远超出了志愿者们的预期。

微信图片_201911251723123.jpg

支教小分队的老师跟同学们进行课堂互动。

课堂上,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回答提问。他们不仅知道地球另一边的动物,他们还喜欢乔丹、艾佛森和梅西。下课后,同学们围着志愿者们,让给他们签名。有的同学甚至还伸出了胳膊,对志愿者们说:“老师!签这里!签这里!”

志愿者们把提前准备好的几箱新书包和新书搬进了学校。虽然不值很多钱,但也是在以自己的方式为孩子们尽一份力。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叠了纸飞机、和他们一起做体操……

后来,中心小学的副校长带着志愿者们参观了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还介绍了他们引以为豪的足球队。副校长告诉志愿者们:现在国家的政策很好,孩子们来这里上学,一分钱都不用花。学校为他们提供课本、饮食以及住宿。

政府真的为孩子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但脱贫攻坚的路还不止于此。

志愿者们了解到:很多孩子都是因为国家的政策扶持,才从山上搬到了山下,从土坯房住上了水泥房。但由于离镇子太远,山路难走,父母只能在镇子上租房让孩子上学。这样一来,上学的成本提高。为了挣更多的钱,父母只能外出务工,孩子只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校长还告诉他们:只要人均年收入能达到2800元,这个地方就算是脱贫。

关于未来

离开中心小学,志愿者们到了支教的第二站——安坪村小学。

百度的时候,搜不到这所学校。看到这里仅有的两名后勤人员和一名教师后,我终于明白了是为什么。

当他们问孩子们梦想的时候,孩子们的回答大多都是警察、军人和消防员。

尽管条件很艰苦,通过孩子们的回答,可以看出来这里的孩子们都怀揣着一个美好的愿望——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关心和关注这个群体。

在回去的路上,孩子们认出了志愿者们的车,认出了给他们上课的老师。他们用稚嫩的童声呼唤着志愿者们,似乎在呼唤着一个在未来等待着他们的梦。


空保管理部、空警五支队支教小分队和孩子合影

充实的四天结束了,志愿者们在和孩子们交流互动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感动。目前,东航的志愿者们和校方已经建立起紧密的联系,相信,爱心还将继续传递,这不是结束,这只是开始……(文/李周翔、纪媛 图/纪媛、刘龙虹、朱帅)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