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海航深耕国际航线 助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0 16:43:00

中国民航网讯:8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磅发布,这是深圳继1980年成为经济特区之后,迎来的第二次重大发展机遇。意见发布后,多个深圳相关概念板块走热,机场航运板块表现最为靓丽,深圳机场连续涨停,海南航空作为在深圳始发国际航线最多、投入宽体机过夜运力最多的航司,在宏观环境极为有利的条件下,资本市场表现后市可期。

深圳战略定位明确 海南航空推动示范区建设

《意见》提出了将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未来,深圳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强国中全面发展,发挥全方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圳的目标,既不是国内一线城市,也不是亚洲一线城市,而是纽约、伦敦、巴黎、东京这样的国际一线城市。

对此,专业人士认为,意见确定了深圳的战略定位之高,支持力度之大,政策举措之实前所未有,这一消息对于深圳本地和长期扎根深圳的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意见》还指出,不论在经济速度与质量还是在创新领域的贡献,深圳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被认为是中国最接近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国际化城市,这也是深圳成为先行示范区的原因之一。

作为衡量一座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指标,国际航线数量和通航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丰富的国际航线网络也将能进一步为城市参与经济全球化合作带来便利。“构建与城市发展相契合的国际航线网”也将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方向。“空中走廊”是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密码,更是搭建起粤港澳大湾区对外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力量。

2019年夏航季,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天津航空、西部航空、金鹏航空、祥鹏航空、福州航空等6家航企在深圳地区运营54条航线,其中国内航线34条,通航国内城市38个,基本覆盖国内一二线及省会城市,深圳至北京、海口、重庆、成都、西安、郑州、南京、杭州等城市日均航班量达3班以上。据资料显示,截至7月底,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金鹏航空、西部航空等航司在深圳机场共投放29架过夜运力。

作为深圳重要的基地航空公司,海南航空积极响应民航局、深圳市政府关于加快深圳国际枢纽建设战略,不断加大深圳国际航线开发力度,先后开通国际航线20条,其中洲际航线12条,连通欧洲、澳洲、北美洲;运力投放方面,海南航空在深圳机场共投放22架过夜运力,宽体机14架,包含8架波音B787客机、6架空客A330客机,海南航空成为深圳机场开通国际航线最多、投入宽体机过夜运力最多的航空公司,被视为助力深圳打造国际航空枢纽的排头兵。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助力深圳机场航空枢纽建设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纲要指出,航空方面将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进一步扩大大湾区的境内外航空网络,积极推动开展多式联运代码共享。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机场建设和航空产业的发展备受瞩目。

深圳是大湾区内连接香港、澳门等其他城市的“咽喉”,也是连接大湾区海内外市场的枢纽。深圳机场作为深圳市的航空门户,辐射内地,毗邻港澳,拥有特区+湾区叠加优势,集散功能强大,具有发展成为国际性大机场、最具体验式的机场和最具竞争力的专业机场运营商的区位和市场优势。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深圳机场的功能定位也正式由“干线机场”升级为“国际航空枢纽”,国际业务发展由此步入了快车道。海南航空早已于2009年成立深圳分公司,围绕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目标,对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的贡献度逐年增长,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海南航空与深圳市政府、深圳机场保持密切的沟通合作,2017年,海南航空更是与深圳市交委、深圳机场签署合作协议,商定“十三五”期间每年至少在深圳开通一条洲际航线和两条国际航线。

围绕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目标,海南航空先后开通深圳直飞布里斯班、凯恩斯、奥克兰、马德里、巴黎等远程洲际航线,在广深地区逐步构建了长短搭配、日趋丰富的国际航线网络,航线网络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北美洲,促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及经贸、人文的深度交流与融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文化一体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海南航空在深圳作为始发地的国际航线上再次发力,开通“深圳=罗马”国际航线,标志着深圳机场国际客运通航城市将达到50个,同时也是海南航空在深圳开通的第20条国际航线,不仅在深圳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而且对促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扩大区域对外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除了直接促进深圳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外,海南航空世界一流的“航空服务”也可以为这个城市发展现代服务业提供良好的借鉴。今年6月,海南航空凭借优质的产品及服务,再次荣获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的殊荣,并且位列全球十佳航空公司第七名,较去年再升一名。这是海航连续第九次获得这个航空界奥斯卡的奖项。

背负的历史性使命 助力深圳“接轨国际”

有分析指出,《意见》发布之后,深圳机场的国际枢纽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未来,随着大湾区融合的深化,深圳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落地更会让这种地位的作用得以彰显。深圳被委以重任,但同时也赋予其前所未有的压力,海南航空与深圳的建设始终同行,着力配合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在这座活力四射的城市与世界之间架起承载着经济、文化、旅游的空中桥梁。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