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集团周忠志:匠心独运 做工程建设的践行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19 14:55:00

0EDFC6042C9AB0FC8346A9DF29BC141A.jpg

周忠志

他是航空公司的一名员工,但他的工作却跟飞机不太沾边;他的工作总是在尘土飞扬的工地上;在一片荒地中让一座座现代化的建筑平地而起是他的职责,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有着一层厚厚的尘土。他叫周忠志,是山航青岛胶东机场基地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初级基建管理员。

500多个勘测点

有时要在水洼中勘察

踏实、能吃苦是周忠志给人的第一印象,2015年入职山航的他这几年来基本都是在青岛度过的。“我大学学的是建筑与土木工程,来到山航后先在济南综保部工作了几个月,之后就来到青岛新机场参与山航的基地建设。”周忠志说。

从新机场基地最初期地质勘测就开始工作的他,是唯一全程参与整个项目的人。他也经历了工程建设初期条件最艰苦的那个阶段。

“从事我们这个工作必须得耐得住寂寞、吃的了苦。”周忠志说。当年他第一次去新机场进行地质勘测时周围全是荒地,500多个勘测点他都要一个个地去查看。“有时候下雨脚底下全是泥泞的水洼,周围也长满了荒草。”周忠志说。那段时间,他每天一早就要从城阳区开车去胶州,夜晚在开车回到城阳。“当时那边没法吃午饭,有时候我自己带点,有时候要开车去附近的村庄找吃的。”周忠志说。

如果说前期的地质勘测考验的是体力,那么之后各种手续的办理考验的就是耐心与细心。周忠志主要负责山航在青岛新机场的航食区项目。2018年9月17日开工,同年12月23日就完成主体封顶,这也成为了山航新机场几个工程项目里开工最晚封顶最早的项目。周忠志坦言,不管是前期跑手续还是开工后现场监工,那段时间他几乎吃住在工地,就连周末也不回家。

2017年2月,山航青岛新机场指挥部正式成立,从那时起周忠志的工作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后期我们工程开工之后,我们逐渐有了吃饭的地方,也有了临时的办公室。”周忠志说。干工程就是这样,项目在哪家就在哪。

经验丰富

多次解决工程难题

作为山航近年来最大的一个工程,周忠志认为自己能够全程参与青岛新机场山航基地的建设是幸运的。“当时我是个刚刚毕业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大学生,也没有什么经验,是这几年参与项目才让我得到了成长。”周忠志坦言,不管是飞行员开飞机还是机务工程师维修飞机,对他们而言都需要极强的专业性;而从事工程建设的他也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很多水、电、图纸都要明白。“线路怎么走,管线怎么埋,这里面都是有讲究的。”周忠志说,他参与的这个项目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当时我们航食区两侧,有很多机场的管线,回填不是很好。”周忠志说。2米宽、4米深的管线区地下情况很复杂,他们施工起来不太好处理。“当时我们跟设计院还有青岛机场沟通过很多次,反反复复想了很多种方案。”周忠志说。

工程施工期间经常会面临停水停电。“因为都是临时用电,停电是常有的事,可我们不能因为停电就停工。”周忠志告诉笔者,为了不影响工期,他督促施工方购买了发电机,消除了停电造成的影响。停水的次数多了,周忠志也摸清了套路。“有一个地方有阀门,只要停水了我就过去拧开阀门。”周忠志三言两语轻松地描述着自己工作的经历,而这一幕幕的经历其实并不容易,全是他一天天坚持下来的。

“这座大楼

是爸爸建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

尽管在航空公司工作,但自己的工作却跟飞机不怎么搭边,周忠志笑称自己永远比公司其他同事“先到一步”。“我们干工程的就是要到处跑,让一座座建筑平地而起,从杂草丛生的水洼地变成一座座现代化的大楼;等大楼建好,同事们搬进来的时候我们就该撤了。”周忠志说。尽管从毕业之后的工作几乎都是在青岛,但周忠志坦言自己现在在青岛属于异地工作。“哪里有工程哪里就需要我们。”周忠志说。

聊起平时的爱好,周忠志说前几年他还喜欢打篮球,但自从来到青岛工作以后几乎没打过篮球。“这边每天要去工地,条件也不太允许。”周忠志说。即便休息日,他也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家庭说。

家里有一位干工程的家人是种怎样的体验?

周忠志笑称搞个家装还是没问题的。家里各种线路、管道怎么走、装修用哪些材料、门窗用什么牌子他都了如指掌。“平时家里水电有个什么小毛病,基本上我也都能够自己解决。”周忠志说。

如今,周忠志的妻子也跟随他来到青岛工作,不久前他们的孩子刚刚出生,小家伙的到来让周忠志变得更加成熟。“我们干工程的最大的骄傲就是看着大楼完工之后大家进进出出的样子,我希望等将来孩子长大了,告诉他这座大楼是爸爸参与建设的。”周忠志说。(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