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践行绿色发展路 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6 11:23:00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作为央企,主动承担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东航责无旁贷。公司正开启新征程,在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中力争再创新功。

近年来,东航不仅进入了历史上业绩发展最好、经济效益最出色的时期,更将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企业。2018年,东航首度把控制燃油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列入当年必须打赢的五大硬仗之一,这家全球第七大航空公司正向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全力向前,用持续的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为每年承运的上亿旅客擦去天空中的“碳足迹”。

“最简洁最年轻机队”的减碳攻略

今天的东航拥有一支由700多架飞机组成的现代化机队,数量较之10年前翻了一倍多,机型结构却大幅简化。

从2008年底开始,东航大刀阔斧启动了机型简化工作,一大批老旧机型退役后,新一代优秀机型取而代之。2017-2018 年,通过引进B787、A350等新一代飞机,提升公司机队整体燃油效率水平,如2018年引入的A350机体结构重量更轻,相较B777 燃油效率提高25%

除了自然的新旧替换,东航更在机队规划和采购选型中,有意识地领先一步,勇于、善于应用新技术实现节能减排。民航是一个重资产、现金流要求高的行业,如此决策,短期内的开支压力不言而喻。但在东航看来,这样的投入能换来出色的节能减排成效、实现长远的经济效益与环保社会效益双丰收,物有所值。

2013年5月,东航引入装有鲨鳍小翼的A320飞机,在中国民航开启同类机型的先河。鲨鳍小翼是国际民机制造领域近年来积极应用的新技术,能比传统机翼降低航班油耗,A320则是东航机队中数量最多的机型,两者结合,为东航节能减排打造了力量倍增器。

东航领先一步的投入结出了丰硕果实。2018年,东航为36架B737 安装飞机翼尖小翼、为21 架A320 飞机安装鲨鳍小翼、改装Trent700 发动机16 台、V2500 发动机SelectTwo4 台,累计年节约油2 万吨。

“多消耗比特,少消耗原子”信息化引领节能

与机队建设相呼应,东航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也依托于信息化建设,节能减排同样因此受益,“多消耗比特,少消耗原子”正在东航成为现实。

2016年8月,东航举行了一场简短的航行资料撤机仪式,标志着其在亚洲首家实现全机队全机型的航行资料无纸化数字化,曾经重达每架航班数十公斤的纸质机载航行资料,被安装在iPad里的电子飞行包(EFB)软件全面取代,东航信息化建设迈出重要一步。此前,东航每架宽体客机上的航行资料重70公斤,窄体机为50公斤,由“纸”改“电”相当于每架客机、每次航班都少了一名旅客的重量。

信息技术对东航节能的支撑作用,既在机舱之中,也在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上。

飞越北冰洋的航线是连接亚、欧和北美三大陆的捷径,在远程航行中能够最大程度节省航行时间及燃油成本,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的最大化。东航拥有丰富的极地飞行经验,是中国民航首家运行极地航路的航空公司。

2018年,公司通过对2000多份航路方案进行分析,在北极圈寻找最佳的季风带风向,规划距离合适且借助西风带特定走向的最优化航线,有效地缩短航行时间及燃油消耗,开启了更加环保高效的极地航行新篇章。极地新航路实现了平均每班缩短飞行时间26 分钟,减少油耗4.3 吨,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45吨。

依托大数据收集分析,东航还通过“截弯取直”“绕道快行”缩短航班飞行距离达到节油减排。2018年,调整奥克兰经所罗门群岛到浦东国际远程航线,平均每班缩短飞行时间15分钟、减少油耗1.5吨;参与长三角空域改革,使用新辟临时航线执行航班共约5.3万班次,缩短飞行距离约43万公里,减少飞行时间577.8小时,降低燃油消耗1749.6吨。

“顶层设计+全环节考核”激励全员绿色发展

在东航的节能蓝图上,始终要求全员动员、全环节参与的绿色发展。

东航是国内首家实现对建筑能耗实时在线监控的航空运输企业。东航已在总部上海和有条件的分子公司,都上线了建筑能耗监测系统,从照明、供冷供热到建筑用水,是否达到了高效节能、如果能耗高企则原因何在?依托系统传感器的实时监控数据和后台软件,东航会开展分析,持续改进节能。

2016、2017两年间,东航斥资10亿元,更换了主基地上海1500台未达到国4标准的高油耗、高排放车辆,并将部分新采购车辆更换为新能源车型。

根据民航《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东航本部和15个分子公司在全国17个千万级机场严格落实“油改电”和APU替代的工作要求,除消防、救护、除冰雪、加油设备/车辆及无新能源产品设备/车辆外,新增或更新场内用设备/车辆100%使用新能源,按照“应用尽用”原则,飞机在机场廊桥停靠期间使用桥载设备,禁止使用APU。

2018年起,多年来在各个环节上不断推进的东航节能工作,又一次得到了来自顶层设计、管理创新的关键性支持。伴随东航将控制燃油成本、实现节能减排列入企业当年必须打赢的硬仗,东航成立了由运行总监领衔的燃油成本控制项目领导小组,以信息技术提供的大数据分析作为决策依据,将节能任务和考核细化到每个单位、每个相关工作环节,通过顶层设计和全环节考核的管理驱动,实现企业内部节能减排的资源整合。

东航在业内率先试水、已实施多年的成本指数(CI)应用和直接成本控制(DOC)管理,也得到进一步增强。从宏观上持续优化航线网络结构,到“微操”层面的机组主动沟通管制、在安全前提下申请最节能的飞行高度,东航的商委、飞行、运控等多个部门都在同步努力。

2018年,东航优化航线2.75万架次,减少飞行距离112.3万公里,节省飞行时间1424.7小时,节约燃油5185吨,节约费用约2802万元,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332.75吨。通过减少货物装载调整,合理发放旅客座位等,提高飞机重心优化率,实现节油效果最大化,全年航班重心平均优化率85.44%,全年节省燃油约208吨。全机队所有机场单发滑行率达8.2%,同比上升6.4个百分点,累计实现节油2660吨。

东航2018年燃油成本控制项目最终完成节油19万吨,可用吨公里(ATK)油耗与去年同比降低4.2%。2019年,东航将在“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上继续发力,为中国民航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