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实业集团创新打造非航产业价值创造中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0 16:43:00

2018年,东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87亿元,是成立之初的1.32倍;预计实现利润2139.84万元,是成立之初年利润总额的2.39倍。这家2014年8月18日重组完成的公司,在短短几年间顺利完成了旗下企业的业务重组、管理再造、人员整合、文化融合,成功打造出东航的非航产业高地、新的价值创造中心,逐步构建起“以航空地面设备租赁产业为核心,以物业产业和酒店产业为助推”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服务+市场+创新”的改革发展之路。

深化改革 营造非航产业高效运营格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东航也按照部署,加快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积极构建“集成化航空产业”和“非航产业集群”双引擎驱动的发展蓝图。东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东航全面深化改革、调整优化布局、做精做强非航产业的产物。

2014年8月18日,东航集团将旗下的上海东方航空实业有限公司、东航旅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东方航空杭州疗养院和上海东方航空物业有限公司4个单位重组整合为新的东航实业集团。整合初期,东航实业旗下各单位共有18家成员企业,产业跨度大、地域分布广、管控难度大。如何实现企业整合后“一盘棋”的融合发展,成为亟待解决的严峻课题。东航实业集团管理团队通过集中汇报、个别访谈、一线调研、会议研讨等多种形式,充分了解各成员企业的情况,梳理形成了酒店、制造维修、物业、综合四大产业,初步建立起集中、统一、规范的管控模式。

从2016年以来,东航实业进一步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央企瘦身健体的精神及东航集团相关要求,大刀阔斧开展内部资源整合。通过托管、组织架构融合、股权关系剥离,将原18家成员企业归类为9家直管企业,构建起了“业务有进有退,管控精干高效”的格局。

服务提升 积极增强主业保障能力

自成立伊始,东航实业就明确将做好航空主业服务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在为东航提供高品质的物业管理、航班用车保障和机组保障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

东航之家和东航研发中心总部是近年来东航完成的最重要的基建项目,东航实业受命承接其物业管理。东航实业以服务标准提升和服务质量监控为抓手,将保洁、安保等传统服务内容升级为环境维护和秩序维护,并针对各条线形成日检、周检、月检、季检、年检等不同周期的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制度。为了适应智能化楼宇管理的要求,东航实业积极运用智能化手段,开发了物业报修APP,实现了报修过程实时跟踪和后台数据统计分析,还运用6S可视化管理工具,提高了设备巡检维护的效率。

在航班用车保障方面,东航实业兢兢业业地扮演着“航空特种车辆外科医生”角色。升降平台车、旅客摆渡车、飞机牵引车、高空作业车……对于东航每天生产运行涉及的17类、上千台车辆,无论严寒酷暑,东航实业人始终坚守在机坪一线,做好各类维修保养,并出色完成了“两会”、亚信峰会、进博会等重大航班用车保障任务。

做好机组服务保障是东航实业的另一项“重头戏”。随着东航机队规模扩大,机组保障任务愈加繁重,2018年,仅东航浦东机组公寓就需日均接待52套机组入住。东航实业建立了酒店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对红松路机组公寓、东航大酒店、浦东机组公寓等实施装修改造,提升住宿环境;而作为继续保障的最新一环,东航实业集团下属机场宾馆(西区)也已在今年开业,于2018年7月21日起正式接待机组入住。除了硬件之外,改进菜肴品种、增设风味小吃、节假日为机组精心设计包粽子和包饺子等特色活动……这些特色服务都为空勤员工们营造起家的氛围,也为建设“幸福东航”贡献力量。 

精心科研 助力航空主业科技创新

东航实业肩负着“航空运输产业的重要保障者,东航集团的创新产业实践者和新盈利点的培育者”的重要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科技创新是最关键的驱动力。

近年来,东航实业加大了对旗下民航地面设备制造业的研发投入力度,以新能源产品为突破口,自主研制了多款国内领先的机场地面特种车辆:国内首台空客A380上舱食品车,应用多项新成果的太阳能客梯车,填补诸多国内空白的CX120飞机吹雪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飞机除冰车STA8200……

在开展地面设备产品创新的同时,东航实业也没有忽视商业模式创新,提出了“打造航空地面设备租赁产业为核心支柱产业”的发展思路。2018年,东航实业旗下银燕租赁公司成功取得融资租赁牌照,将依托在维修和余值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搭建大数据平台,提供包括设备租赁、维修保养、咨询服务、余值管理等在内的航空地面设备全生命周期服务。这既是东航实业重新调整产业格局、实现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的重要举措,也有利于东航集团将保障性资产向经营性资产转变,提高资产利用率。

开拓市场 走上企业发展快车道

在东航实业集团的理念中,有生命力、竞争力的非航产业,不仅要做好东航体系内的保障,更要“走出去”,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场,增强盈利能力。

以酒店产业为例。东航实业托管的东航杭疗牢牢抓住供给侧改革机遇,不断拓展市场,自2014年完成改造重新开业以来,实现了经营业绩“四连跳”,年均增长22%,年营业收入比改造前增长2900万元,增幅达193%,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杭疗一方面持续巩固疗养市场,主动拜访民航系统大客户和大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成功签订多个疗养协议;一方面深化拓展会务市场,以大中型会议、中高端培训为主攻方向,调整客源结构,增加客源数量;同时还重点攻坚婚宴市场,突出草坪婚礼亮点,搭建西式婚礼长廊,提供一条龙服务。杭疗还与携程、艺龙等知名网站合作,借力东方航空、东航云逸、青春东航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大大提升了酒店品牌知名度。

东航实业旗下的上海长城饭店是一家拥有三十多年历史的老牌国营饭店,由于硬件设施陈旧、业态相对低端,曾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转型迫在眉睫。在东航实业的指导下,长城饭店解放思想,利用位于北外滩延伸地段、毗邻知名产科医院红房子医院的地缘优势,从市场需求出发,制定了“部分租赁与自主经营相结合”的转型方案,引进合作方育生堂打造大型母婴综合体,扩大了客源,探索出了盘活国有资产、放大国有资本的新模式,在短短三年内即实现了从年亏损150万元到盈利830万元的转变。

与此同时,东航江苏宾馆成功转型扭亏为盈、东航陕西实业实现从单一酒店业务向多元化经营的转型、东航设备公司与海外伙伴开展合作……这点点滴滴,无不折射出东航实业的集成效应和综合实力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打造成东航多元发展支撑,成为东航利润新的增长点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闪光点”是全体东航实业人的梦想。未来,东航实业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刘景)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