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让融资租赁成为通航市场“加油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22 15:00:00

前不久,厦门自贸区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引进了第100架飞机。而天津的东疆保税港区已经累计注册飞机租赁公司1500家,成为仅次于爱尔兰的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

所谓飞机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融资租赁公司)购买承租人(航空公司)选定的飞机,享有飞机所有权,并将飞机出租给航空公司在一定期限内使用,航空公司向融资租赁公司支付租金。当租期满时,承租人可以续租,也可以按市场价格或固定价格购买,或者按规定条件把飞机偿还给出租人。

在运输航空业,飞机融资租赁已经是一种十分成熟的运作模式,成为推动市场进一步繁荣发展的力量。而作为民航“两翼齐飞”的另一翼,通用航空产业被定位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是截至2017年底,我国在册通用及小型运输航空器仅有1813架,获得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的通用航空企业共365家。飞机数量少、制造和运营都未能形成规模是我国通航产业发展的难题。融资租赁作为一种将第二、第三产业相融合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让通航产业的发展资金更充裕,从而为通航全产业链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能。

目前,融资租赁在我国通航领域的渗透率还相对较低。以直升机市场为例,目前租赁渗透率约为25%。而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的直升机租赁渗透率均在50%以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泰国则超过60%。可见,融资租赁在通航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方兴未艾的通航市场正需要大量的“新玩家”入场。对一家新成立的通航企业来说,确定场地、招聘人员等问题已经占用了公司的大部分注册资金。如果再使用大量现金购买飞机这种高价值、高折旧率的固定资产,其所面临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截至今年7月,东疆租赁企业累计交付包括公务机、直升机、训练机、水上飞机等在内的通用航空飞机267架,较去年全年增加了43架。越来越多的通航企业意识到,降低入场门槛,融资租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首先,租赁飞机可以使新成立的通航企业在资金消耗相对较少的情况下,迅速组建起一定规模的机队并投入运营,加快资金回流。同时,也可以减少在运营过程中改变机型组合带来的二手折旧损失,并降低时间机会成本。

其次,通航企业往往规模较小,单机采购数量十分有限,与境外大型航空制造公司直接洽谈缺乏经验,在购买时没有价格优势。而一些大型融资租赁公司与航空制造公司有长期的合作关系,通常能以较合理的价格批量购买飞机,并且飞机交付的时间也会大大提前,这间接降低了通航企业获得飞机的成本。

最后,通过融资租赁,通航企业能够保持轻资产、低负债的状态,从而在市场和银行的征信系统中获得较高等级的评价,便于其通过各种方式进一步融资。

而对产业链上游的通航制造企业来说,融资租赁也能够带来福音。融资租赁帮助通航企业解决了购买飞机的资金问题,从而激活了飞机销售市场。对技术投入大和资本密集的通航制造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潜在客户拥有了更强的购买力,打通了飞机销售的渠道。通过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能够降低单架飞机的制造成本,并迅速回笼资金用于再生产。这对于推动国产通航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就如同向转动的内燃机中灌入润滑油,融资租赁作为连接资本与市场实体的桥梁,能够为通用航空注入充足的资本,带动产业上下游共同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刘韶滨)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