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穿针引线 让通航“飞”出新思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01 16:33:00

在中国通航发展的路径问题上,笔者不赞成照搬美国通航发展的模式。因为无论从国防安全、空域管理体制、国家的战略布局,还是基础设施的布局与专业人员的数量这五方面来看,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因此,中国的通航发展需要寻求自己的道路。

通航发展,道路曲折。我们应该多利用现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各方优势来发展通用航空。

走有中国特色的道路  培养消费习惯

通用航空发展之路纵有千般困难、万般险阻,但换个角度来看,困境就是机遇。在国家战略层面上,仅2018年上半年,针对通航的政策和文件就有将近70项,这些政策和文件共同指向更加开放的通航市场。而我国与其他国家存在各方面的差异则表明,通航发展之路应该结合国情、符合实际,走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

笔者认为,现阶段通航企业的管理者首要考虑的应是如何开拓新市场,而不是在传统领域打价格战。并非要放弃安身立命之本,而是说应该在消费领域富有开拓精神。

在2017年我国通航飞行总量中,训练飞行占75%,生产作业飞行占13%,商务飞行占11%,私人和娱乐飞行只占1%,这与全球60%的通航飞行总量是直接服务交通出行、运动娱乐以及医疗救援等形成明显对比。

综观全球,各国通航市场做大做强没有哪个是靠工农作业实现的,大众消费市场才是群雄逐鹿的地方。

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拥有14亿左右的人口。根据国际经验来看,中等收入群体是支撑通航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国民对通用航空的需求就开始明显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数已达3.5亿~4亿,远超美国的9200万人。2017年人均GDP达到8800多美元,但我国通航产业一直没能迎来所谓的井喷式发展,这与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旺盛的社会需求不匹配、不适应。

我们应充分发挥人口红利的优势,培养消育市场,培养消费习惯,壮大通航的受众群体。

进入校园  开展航空科普活动

下一个问题是如何进入消费市场,笔者认为非航空科普活动莫属。

航空科普具备“轻资产、门槛低、受众广、易组织、入口多、有拨款、拉动力强、延伸广”的特点。

购买或租赁两架航空器,动辄成百上千万元,是一些小微企业可望而不可及的领域。但在科普领域,科普活动的组织方式灵活多样,航空器便成了非必备产品,轻资产运营,从而为许多通航企业提供新思路。

从原则上讲,“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可以是航空科普的对象,但在校生是目前最易接受科普的人群。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在校小学生9984万人、在校初中生4305.4万人、在校高中生2373.4万人、在校中专生1690万人、在校大学生2599.1万人、在校研究生200.4万人。

单从数字上看,在校生这个群体就属于一片待开发的蓝海,每个孩子都是各自家庭的关注点。可以说,面向一个孩子科普,就完成了对一个家庭的科普。而且在校生原本就以地区、学校、年级、班级、小组等为单位建立了相关组织架构,在科普活动的组织过程中,只要抓住一个核心人员,就等于抓住了一条组织管理的脉络,省时省力。

2017年9月25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综合实践活动是国家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2月5日,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六部门印发

《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旨在促进、规范、保障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发挥企业在实施职业教育中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共同育人机制。通航企业可以结合自身情况,与职业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学校提供航空知识培训课程;学校可以为行业培养专业人才。

除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外,科技、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园区等相关单位甚至妇联、扶贫办等,在不同区域也均依据各自实际情况,给予通用航空业相关支持。

《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指出,综合实践课程将由地方统筹管理和指导,具体内容以学校开发为主,自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全面实施,并给予相关政策、场地、资金支持。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家长的共同特点。在实体经济不振的今天,唯一能让家庭不吝惜费用的就是孩子的教育投资。看看当下的商业综合体,最火爆的就是集儿童教育、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的商贸中心。这些看似与航空科普没有关系,但如果学生在航空领域获得奖项,则有机会得到优质大学提前录取的资格,大学甚至可因此降低录取分数线……航空科普对学生和家长来讲,就有了莫大的吸引力。

对孩子而言,他们需要的是解放天性的机会。“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古训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学校与家长要通过综合实践课程的开设,发挥孩子的优势,引导孩子有侧重点地发展。航空科普将大大增加通航市场吸引力,同时推动通航产业发展。

由“点”穿“线”  业务整合带动整体发展

目前在册的300余家通航企业中的绝大多数都在其他领域完成了原始积累,都有一家集团公司在给予支持。通航板块本身可以不盈利,只要集团盈利即可。如何促进集团与集团的合作,如何使原有产业与通用航空结合起来,也是通航人值得思考的问题。

每一个独立的业务都像“点”,通过资源整合,将这些“点”连接起来,穿成一条“线”。航空科普将通用航空与其他产业相结合,带动餐饮、住宿、旅游、物流、文化、交通运输、印刷、服装等,通过“穿针引线”,实现利益最大化。

2016年10月,浙江日发控股集团在新西兰完成了对包括CCAR-121部航企在内的一系列航空企业的股权收购,也通过这个平台,与国内某大型集团结缘。双方高层经多次会晤,意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合作,这个可以说是经典案例之一。

拿国内一家通航公司举例子,假设现在陕西省西安市拟开展航空科普活动,由陕西龙翼通航公司牵头组织,赴位于西安郊区的白鹿原·白鹿仓景区。龙翼通航公司的另一板块——西安秦之风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便可在运输环节发挥重要作用。而在白鹿原·白鹿仓景区,除传统科普活动外,如果有消费需求,景区下辖的白鹿仓通航公司还可提供热气球飞行服务,龙翼通航公司也可提供直升机观光服务。

在上述科普活动中,除了为学生进行航空知识科普外,还让学生从多角度亲身体验通用航空飞行。而对景区而言,不仅可以通过科普活动推广通航业务,还可以从门票、餐饮、停车以及学生乘坐热气球体验飞行、乘坐直升机观光游览等方面得到更多收入。此外,如果有学生想体验温泉住宿,景区也可以提供这种附加值更高的服务。对二者而言,秦之风汽车公司发挥了自身优势,龙翼通航公司也宣传了自己的通航业务。整合资源以实现互利共赢、互相依存,才是通航发展的可取之道。

说起来简单,但是真正实施起来还需要注意细节、汲取经验,并在合作中寻求发展之道。航空知识的普及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行业甚至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未来更多航空科普知识讲座可以进入校园,通航业务合作可以得到推动,中国航空业的“两翼”尽早齐飞。(作者 彭剑桥 单位: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