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国航重庆地服:再见2017,相约2018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22 16:20:00

空地班组交流

2018年刚刚过去半个多月,回顾悄然别离的2017,留给国航重庆地服人无尽的回味。

这一年,安全保障航班61637架次,运输旅客8539159人次,处理不正常航班旅客310167人次,引导无人陪伴儿童9218次,服务轮椅和担架旅客4029人次。这一年,为白金卡旅客提供代办值机服务5559人次,改期、签转、候补等服务1357人次;进出港大摆渡车42733台次,进出港小摆渡车26549台次,客梯车23598台次;这一年,未发生一起一般差错及以上的不安全事件,首班5分钟关门正常率91.86%,超过T3值;旅客CSS满意度93%,超过T3值,出港行李差错率为0.82‰,完成地服增收602.2874万元。;安全、服务、运行、效益指标均达到目标值。

地服人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骄人的成绩来之不易,是全体地服人勤业、敬业、坚韧不拔换来的。

安全服务 齐头并进

早在2017年伊始,地服部确立了“生产运行突围、全力确保关门正常率指标”、“提升短板、实现旅客基本需求和高端旅客服务突破,提升服务水平”、“以效率换效益,确保效益指标的持续增长”等系列重点工作,秉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持续安全理念,深化SMS体系应用,以航空安全为主线,严守规章标准底线、安全诚信红线,以隐患排查、资质管理、培训教育、安全检查、区域监管为抓手,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和规章标准执行力,打牢安全基础,不断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和安全保障品质,延续地服部的光荣传统和良好的安全局面。

盛夏的重庆,气温超过40度,机坪地表温度更是高达近70度,站坪客梯车师傅们在酷暑笼罩下的机坪,一站就是几十分钟,浑然不觉汗水早已浸湿衣衫,全神贯注注视着旅客安全有序上下飞机,监控着车辆的运行。行李监装室的姑娘们,本该是玫瑰怒放般的芳华,她们却”不要红装要武装“,任凭严寒酷暑,刮风下雨、风吹日晒,把柔美的倩影掩藏在厚重粗陋的工作服里,恪尽职守,把控着安全装运货物的最后一道关口。


安全防控永远在路上

如果把安全防控看作是地服人的一把利剑,斩断一切可能安全隐患,而真情服务则是地服人手里的盾牌,弥补因工作瑕疵造成的不完美。在一对一、面对面的旅客服务中,往往需要我们”察言观色“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因为有了”四心“服务,有了员工们的温馨陪伴,行动不便的旅客不再止足不前,独自旅行的童叟不再惶恐孤单,不是家人却胜似亲人,用”旅客满意就是我的奋斗目标“的朴素理念,换来无数旅客的赞誉,成为员工们最大的精神慰藉。

一位初入职场的地服部员工,以感恩的心,深情写到:“....曾经的壮志豪情和高谈阔论如今要融入到点点滴滴、细致入微的旅客服务工作;曾经的理想和追求如今要契合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安全生产保障。每一天我们都跟时间赛跑,力争保障航班准点起飞。每一天我们都跟距离斗争,偌大的江北机场T3航站楼总有国航人奔波的身影,每天上班平均步行两万步,可贵的是,步数上去了,服务也没有落下。我从过去只会在索取和享受别人为我提供的服务中感知快乐,转变到如今的能从奉献和服务他人中感悟快乐。体会到服务和奉献能够快乐他人的同时也快乐自己。”


六一儿童节,行李室与小朋友互动

地服人正是以饱满的热情和责任与担当,融入平凡的工作,成就不平凡的国航人。

2017年2月26日中午12:50,行李发放员鲍瞿娴刚发完行李,转身见一名年轻女旅客躺在座椅上呻吟,她因肚痛难耐呼救,小鲍见此情形二话没说,立刻向领导请示并向候机楼管理部求援,还端来温开水陪护,不离不弃,直到该旅客被救护车送往医院。

2017年4月8日,一位搭乘国航航班从北京飞抵重庆的旅客突发哮喘,呼吸困难,行动不便,无法下机。为了不耽误后续航班,身高1米93的服务员周星蔚,果断的俯下高大的身躯,稳稳地背起该名旅客,艰难地走下客梯,平稳地将旅客安放在轮椅上。

在旅客眼中,地服人不单单是提升旅客体验的服务员,更是确保空防安全的保障员。他们是重庆的窗口和大门,当旅客离开重庆时,他们是旅客的送别者;当旅客造访这座城市,他们代表着三千万山城人民,是旅客的接机人。地服人用爱心、尽心、细心、暖心,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


温柔的目光守护智障儿童

2017年注定是地服部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地服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地服人告别了值守十三年的江北机场T2航站楼,圆满完成转场T3的任务,地服部的发展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成功转场T3

当旅客惊喜的漫步在宏大的T3航站楼里,无不被巨大敞亮的候机楼、先进的各种设施设备、琳琅满目而时尚的店铺所吸引,眼前这一切对于地服人来讲,仿佛穿越时空。

仅仅不到半年多前,这里还是一个巨大的工地,满目苍夷、尘土飞扬,为了打赢T3搬迁攻坚战,按时安全顺畅完成搬迁任务,地服人早在2016年11月,就开始了忙碌而有序、艰辛而充实的搬迁T3之路,回顾转场T3的过程,仍历历在目。

为了帮助一线各项目及早熟悉和规划新办公区域的环境,地服部在人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深挖内潜,抽调3名作风顽强、业务素质好、平均年龄不到25岁、大学毕业不久的新员工,由业务室牵头,组建了T3搬迁办公室,这支精兵强将的团队,头戴安全帽,手拿卷尺、怀抱图纸,俨然极富专业素养的建造师,每天“泡”在粉尘弥漫、充斥着刺鼻气味的T3工地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每天暴走近10公里,每个旮旯、每道关口、每个停车位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勘查每个业务用房的布局、推敲每个服务路径流程的合理性、周密性,检查每个系统及通讯管线的接口和插孔,有时忘记午餐甚至晚上和衣而卧就睡在办公室。制作每周一次的T3转场推进工作专题汇报,与生产一线各项目进行反复商讨,从部门领导到各层级管理干部,更是忙完日常的生产运行保障工作,又“忙里偷闲”奔赴T3现场,进行现场办公,勘察考证、谙熟于心,及时破解每一道疑难,不漏掉每一个细节。

历经寒冬酷暑,转场T3紧锣密鼓的进入倒计时,在应对酷暑下航班不正常时有发生的情况和暑运高峰的双重压力的同时,员工们利用轮休或下班的闲暇甚至通宵,见缝插针整理物品,打包、装车,连夜运往新办公室。然而,搬迁的苦涩远不止物理距离的位移那么简单,而是凸显在科室的分散、甚至有些科室处在距离T3入口超过1公里的F指廊最远端,重重困境重重阻碍,没有吓到顽强的地服人,在又闷又热的T3,没有搬运工、没有电梯、没有空调、连喝水都成问题的恶劣条件下,更有甚者,搬运货车只能停靠在距离T3入口很远的位置,地服人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硬是靠双手双肩双脚来回上百趟,步行近20公里,把近千件家具、上百箱办公用品、几十台电脑一一摆放到位,通宵达旦早已成了地服人的家常便饭,在陆续搬迁的那段时日里,员工们每天只睡3-4个小时,多次参与T3搬迁综合演练,第二天照常投入工作。


烈日下的值守

8月29日凌晨3:40,当第一辆发往T3的交通车准时启动那一刻,车上每一位刚刚经历了转场T3一昼夜劳顿的员工,尽管疲惫不堪,但脸上透着兴奋,那是对新的征程即将拉开序幕的期许。

凌晨6:20,天空渐渐露出晨曦,T3首班航班SC8880准时起飞,当飞机划过长空,冲上云霄,历史将永远记住此刻,这是国航重庆地服部转场成功的里程碑,承载着国航重庆分公司地服人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载着殊荣奔向2018

2017年,注定是艰苦而卓越的一年。地服人亲历了成功的喜悦并见证了零的突破:地服员工以身边的故事为蓝本,原创并演绎的小品《给妻子的一封信》,因刻画人物真实感人,动容之处令人潸然泪下,成为中航集团唯一选派的参赛队伍,参加了民航总局团委“青春代言人”演出并获得了观众的赞叹。


六一儿童节,行李室与小朋友互动

客运室国际保障班组获得“全国民航示范班组”称号,时任该组组长的郭湘萍也因此获得中航集团优秀班组长的荣誉,全景班组带着他们的QC成果“提高cuss值机率”参加了“2017年度重庆市QC小组活动成果发布会”,并荣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国航股份的青年创新大赛上,有客运室加盟的参赛项目“宝贝计划”代表重庆分公司参赛,过五关斩六将,闯入十强,并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渝洽会上,地服人引吭高歌;中航集团艺术节里,也有新人正青春的身影。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航集团优秀班组长培训班,地服部派出优秀班组长后备力量聆听授课。服务室积极创建中航集团青年文明号,力争将青年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2018年发扬光大。作为一个拥有23个班组的地服部,班组长们结合各自岗位特色,不拘一格,集思广益,在部门班组建设的舞台上,分别用丰富多彩的班组活动为大家呈现了一台又一台精彩绝伦的好戏。


QC小组获得殊荣

“舞步飞旋,踏破冬的沉默,融融的暖意带着深情的问候,绵绵细雨沐浴那昨天,昨天激动的时刻,你用温暖的目光迎接我,迎接我从昨天带来的欢乐。”

2017已然过去,让我们怀揣梦想播种,静待花开绽放,拥抱2018。(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娓)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