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山航工程技术公司MCC生产管理单元:永远在路上的“探路者”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16 17:13:00

IMG_7511.JP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新鑫 报道:在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扮演了机务团队的“先锋”角色;他们的工作不是在一线跟飞机打交道,而是每天与人交流、沟通;每年签订上百个机务外委协议,管理着几十名外派机务的工作、生活,他们就是山航工程技术公司维修控制中心(MCC)生产管理单元,一个机务团队的“先行者”。

“既大又小”的“探路者”

“我们是一线机务兄弟们的'先锋',要为他们顺利维修飞机铺好路,要成为机务维修的'探路者'。”山航工程技术公司维修控制中心(MCC)生产管理单元经理段国强说。

生产管理单元一共有10人,这个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小团队,既是一个班组又是一个单元。段国强介绍说,他们单元主要分为航站管理、综合业务两部分。“航站管理主要的职责是维修资源的规划与管控。”段国强说。航站外委、驻外机务管理、工时管理、第三方业务等等,只要是涉及机务的,都是他们工作范围之内的事情。综合业务主要负责维修能力的建设与规划。

提到航站管理业务,段国强说这项工作“既大又小”。“既要有大动作,也要有绣花手。”“飞机围着市场转,我们围着飞机转。”段国强解释说,作为机务工作者,最大的特点就是哪里有飞机,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我们各个基地有自己的维修保障能力,但很多航站我们没有机务,通常只能依靠外委单位签订维修协议后委托维修。”段国强说。

据段国强介绍,他们会定期梳理代表派驻的各流程和要求,弥补管理漏洞,补齐管理短板,出台各类管控文件和制度,通过下发《工程技术公司驻外人员管理及相关业务规范(试行)》、《过夜/短停航站派驻人员调整计划》、《驻场代表工作职责》、《驻场代表业务通告》等13份规定,来逐步完善驻场代表管理。

段国强说,有些航站除了外委单位外也会派驻1到2名机务代表,协助当地进行机务维修。单单是驻外机务人员的管理就是一项“大工程”。不仅仅是驻外人员的工作安排,包括衣食住行在内的生活管理也需要他们安排妥当。“兄弟们驻外往往都是一个人,多了能有一个做伴的,生活上我们必须要保障好。”段国强说。有些驻国际航线的机务兄弟,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更需要他们关注。

机务维修的“先行者”

司晋是生产管理单元的一员,他主要负责中南地区的机务外委以及驻外人员管理。谈到自己的工作心得,司晋说凡事都要想得全面、周到。

外委管理,涉及维修协议的签订、执行,其间有很多需要沟通协调的工作。“我之前在一线从事航线维修,之后来到现在的岗位。”司晋说。以前面对的是飞机,工作性质也相对单一。“以前只需要把飞机保障好即可,如今则需要考虑更多方面,考验的更多是与人的沟通协调能力。”说到这,司晋坦言如今他对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仍不满意。“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这是一个长久的过程。”司晋说。

据司晋回忆,2013年的一次维修经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的一架飞机在昆明需要维修,我作为外委协调人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司晋说。那个故障昆明当地的机务外委单元无法解决,于是山航工程技术公司派出了几名机务工程师准备到昆明现场维修。得知这一消息后,司晋立刻行动,乘坐最早的航班飞往昆明。到达昆明后,司晋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联系当地外委、接收航材、借工具、借用机库、为机务工程师办理机坪临时证件……”等到机务工程师到达昆明时,司晋早已把所有准备工作完成,工程师们一下飞机就投入工作中。“我的工作就是要把保障工作做好,让机务的兄弟们把最大的精力投入到飞机维修上。”司晋说。

外委合作要做到“有据可依”

2011年来山航工作的邹方喆也是生产管理单元的一员。与司晋的经历相同,邹方喆也是经历过机务一线维修工作后来到现在的岗位的,他深知一线机务工作的不易。“我主要负责华东、西南以及国际片区的航站管理工作。”邹方喆说。他之前跟派驻到韩国首尔等地的机务代表交流过,“他们往往一个人在异国他乡保障我们山航的飞机,不论工作还是生活上都不容易。”邹方喆说。在国外不比国内,很多时候,更需要邹方喆把后勤保障工作做好。“住宿、交通、饮食等方面,我们都会提前去考察好,让外派的机务兄弟工作生活得方便。”邹方喆说。

在外委管理上,邹方喆说签订协议是双方合作的基础。“要做到有据可依。”邹方喆说。每年他们都会定期组织外委单位培训、审核对方的资质,以确保对方能够按照规定完成山航飞机的机务保障工作。因为负责国际航站管理业务,这对邹方喆的英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在跟国外外委时沟通基本是通过英语。

张炳蔚可以说是山航工程技术公司的一名老员工了,已经在山航工作二十多年的他可以说是见证了山航一步步的发展。“您好,我也是生产管理单元的一员。”尽管资历深,但张炳蔚工作起来仍兢兢业业。

有一年冬天,张炳蔚刚到单位就接到了飞机在大连出现故障的消息,他连忙与青岛的机务同事取得联系,随后就乘坐航班飞往大连。“当时一下飞机,第一感觉就是冷。”张炳蔚说,他当时想到如果兄弟们来了在机坪上工作,大连的低温天气肯定会让他们受到影响。想到这,他没有犹豫,在为机务同事们提前办理了机坪临时通行证后,他找到当地相关部门协调机库使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后,张炳蔚成功借到了机库,搬运航材、工具,终于在机务同事们赶到大连前把一切准备工作做完了。“毕竟从业20多年了,不管是什么工作,我都会竭尽所能去做,让兄弟们没有后顾之忧,做一个真正的'探路者'。”张炳蔚说。

“探路者”一直在路上

“探路者”们是一个团结、进取,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团队,做好航站的探路先锋,科学准确进行工时计算,积极开拓第三方业务,敢闯敢拼、脚踏实地,追求高效,进取创新。

为丰富大家的文化生活,激发工作积极性,增强内部沟通,提高生产部综合业务成员的凝聚力,段国强带领单元成员开展了一站到底、桌面美化、拯救汉字等活动。既拓宽了知识面,又调动了学习兴趣,大家即掌握巩固了业务知识,提升了知识储备,也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沟通,增添了团队的活力,提升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对增强团队向心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我们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大家一起出游,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段国强说。他们经常会一起开车去往七星台郊游、烧烤。

年轻的生产管理单元秉承优良作风和管理理念,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他们一直行走在卓越的道路上,为山航的持续安全稳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