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深圳:国内航企国际化战略的新特区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8-16 14:24:00

8月11日,深圳市交通委员会、深圳市机场集团、海南航空在深圳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依托深圳良好社会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加大海南航空在深战略布局及航线网络拓展力度,加快深圳国际化发展进程,使之成为海南航空的重要发展基地,共同助力深圳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深圳是海南航空较早就已布局的市场。作为深圳的基地航空公司,海南航空自2016年至今,已开通深圳直飞奥克兰、芽庄、岘港、清迈、普吉等5条国际航线。在近年来国际化发展速度加快的背景下,海南航空在深圳的投入在显著加快。但与地方交通主管部门和机场同时签署合作协议,在海南航空的历史上并不多见,显示出海南航空对深圳航空市场的看重,以及深耕这一市场的决心。

海南航空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其目标是在整个“十三五”时期,在深圳每年都开通1条洲际航线和2条国际航线,帮助深圳打造覆盖全球主要区域的国际航线网络。到“十三五”末的2020年,海南航空在深圳的过夜飞机将达到30架,其中近一半将是宽体机。

作为一家发展历史并不长,且是从海岛起家的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在国际化路径上逐步实施了国内一线城市飞国际二线城市,国内二线城市飞国际一线城市的差异化国际航线发展策略。深圳的航空市场介乎于国内一线与二线之间,长期以来,因为毗邻香港、广州,其在国际航线上发展较为滞后。在深圳市政府新近提出大力发展国际枢纽的大背景下,深圳或将成为海南航空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新特区。

相比海南航空在深圳的运力投放,深圳主基地航空公司深圳航空和另外一家较早成立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深圳分公司的实力要更加雄厚一些。南航深圳分公司目前在深圳就投放了包括6架空客A330在内的45架飞机组成的机队,且在深圳开通了13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在2017年南航的工作报告中,其一改以往4大枢纽的提法,第一次提出打造广州和深圳双枢纽,形成相互支撑、互为辅助的协同发展的广深一体化战略关系。显然,深圳成为了南航国际化战略的新特区。虽然广州和深圳距离很近,但南航还是在深圳开通了到悉尼和墨尔本的航线,进一步巩固自身在中国—大洋洲市场的核心优势。

深圳航空也不甘落后,其首架宽体客机据称很快就到位。而在这之前,其控股股东国航方面已经在深圳开通了到法兰克福和洛杉矶的航线。今年年底,之前从深圳经北京飞到洛杉矶的航线将改为直飞。

截至目前,已经有南航、国航、厦航、海航4家国内航空公司在深圳开通了洲际航线,已经申请从深圳飞出去的还有四川航空。而在中小航空公司里,国内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虽然较晚进入深圳,但却很快成立了深圳分公司。深圳本土货改客的东海航空也已经购买5架波音787-9飞机,预计将从2021年开始运营远程洲际航线。

深圳之所以被这么多航空公司看好,并被赋予了特殊的地位和政策,除了深圳航空市场规模够大、含金量大、地方政府支持外,还因为从长远来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这5座航空吞吐量最大的城市中,只有深圳还没有建设二机场的规划,因而在有限的资源面前,提早布局才是上上之选。(林楠)

责任编辑:李海燕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