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东航机务人:高温铸匠心 旺季保安全(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6 15:32:00

7月,进入了夏日的高温季节,航班生产也步入了旺季。东航机务人坚守在生产一线,在其中有这样一群人承担着“兵头将尾”的角色,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班组长。凭着意志与毅力,带领着组员保障着一架架航班的起降,保护着广大旅客的旅程安全与顺畅,头顶烈日,检查、维护、保障飞机运行一丝不苟;当雷雨突如其来时,随时关注航班动态,坚守岗位毫不懈怠。四十度的天气,七十度的机坪,不变是那一颗火热的机务心。

姚寅卿

每一次的旺季都是一次历练

姚寅卿同志是东航技术浦东维修基地空客航线四车间的一名A330班组长。旺季航班量,对于东航浦东维修基地空客机务人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高强度的生产工作中,对一线工作班组的管理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旺季保障中如何更好的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和调配、掌握组员的资质能力、应对多变天气对生产任务的影响、后勤保障是否及时到位以及把控飞机重大维修项目改装,都在考验着一名班组长的管理能力。为此,他早做计划,安排有序,对组员重新搭配组合,以最大的效率保障旺季的生产。每天班前会上,他都会对最近出现的问题、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对组员进行提醒与分析,同样也悉心听取组员提出的建议,详细记录,积极采纳。

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了一定的组织能力,遇到重大工作项目总能身先士卒,从不推诿,从不退缩。近期B-6538飞机浦东航后,该架飞机驾驶舱频繁出现跳电现象,伴随有驾驶舱门锁电磁阀重复吸合的“嘎达”声,有时在跳电时会出现故障信息,据悉,该架飞机出现此故障已有一周,期间进行了大量的排故工作,更换了相关组件,但一直没有被彻底排除。身为班组长,姚寅卿同志责无旁贷,主动承担这项排故任务,他脑海中浮现了初步的排故思路,从当班技术工程师拿到相关手册中的电路图后,凭借着多年排除疑难故障的经验,很快发现故障根源为2PP电网的上游,通过对手册的分析、讲解,将自己排故思路与组员交流,在更换了TR2之后,测试通过,后续航班再也没有出现过跳电的现象。组员们经历了一次宝贵的排故经验,受益匪浅,纷纷向他们的组长投去了佩服的目光,当然,这仅仅是姚寅卿同志排除过的诸多疑难故障中的一个。

旺季生产中他出色的工作能力、极高的业务素养、心系每一位组员的情怀,不断追求着更高的奋斗目标,践行着一名优秀班组长的誓言,为旺季保障的安全平稳巡行,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玺琛

冲在一线,干在实处

吴玺琛同志现为浦东航线部四车间五组组长,从事A320机型的放行工作。他视安全质量重如生命,凭借“多看多闻多想”的维修精神和“眼到手到”的工作作风,吴玺琛同志先后数次及时发现飞机安全隐患,作为放行人员多次带领年轻同事加班加点排除故障,保证了航班不延误的同时,也保障了飞机的安全。组员听到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来吧。”普普通通三个字,诠释着一名基层班组长的责任与担当。在旺季生产时,高强度的工作是在所难免的。但他总是会心笑道:“辛苦是辛苦,可目睹着一架架飞机顺利起飞,心里特有成就感。”7月10日晚班,一架飞机于23点落地浦东机场,吴玺琛进行例行航后维护工作,翻阅技术记录本及客舱记录本均无故障记录,打印PFR报告也同样显示正常。但他凭着多年维护工作的经验(在经历连续高温天气后,空客320系列飞机较容易出现间歇性环路故障),吴玺琛随即调阅了前几段的飞机航后报告,发现今天一天的运行中曾出现过“R WING LOOP B INOP”故障信息。如不及时处理,很可能影响第二天航班的正常运行。吴玺琛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车间及生产技术部,并联系技工打印排故所需的手册。在接到TSM,ASM手册后,他一头钻进了前电子舱量线。此时虽已是半夜,但气温仍有32℃左右。狭小封闭的电子舱更显闷热,刚在电子舱待了不到2分钟,吴玺琛已是汗流浃背。他顾不上擦一擦满脸的汗水,全身心地投入到排故工作中。量线结果36欧姆,阻值超标。在连续高温天的影响下,环路的性能衰减了。该段环路在空调舱上部格框内,空间狭小,不易更换,吴玺琛又带头冲了上去。等更换完环路,故障排除,已近4点。回到待命室匆匆洗了把脸,顾不上休息片刻,便转身走向了停机坪,迎接清晨第一架短停。

飞机如同一颗树,永远要像珍惜生命一样关照安全,呵护安全,才能结出安全之果。为了保障安全,机务中的班组长往往留下的是他们坚定的背影,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吴玺琛是一位平凡的班组长。他凭着自己多年如一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平凡的工作熠熠生辉。安全无止境,每天都是新的开始,勿忘初心砥砺前行才能使我们的安全质量之树常青。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

以上班组长的事迹只是东航机务中许许多多班组长在工作中的剪影,他们是基层的领导者,亦是旺季保障的安全基石。对于旺季生产攻坚战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之心。因此,对于机务人来讲,做到保障飞机的安全,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打赢旺季生产攻坚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究竟还有多少个这样的高温天在等待着我们机坪上可爱的东航机务兄弟?没有人可以给出答案,但是东航机务的一线班组长会在旺季保障也是落实班组长的岗位责任制发扬“三长精神”,以饱满的精神与高昂的工作热情带领自己的组员无论高温酷暑还是狂风暴雨,都将一直守护着航班的安全与准点。光影律动的交替,烈日当空的坚毅,银燕展翅的守望,保障安全的决心。机坪上他们忙碌奔波的身影构成了旺季生产中一道美丽的风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龚嘉悦)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