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投运一周年 助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12-03 12:14:00
 

2021年12月2日,历经5年多攻坚克难,海南自贸港的新地标展露真容,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以下简称“美兰机场二期”)正式投入运营,美兰机场迎来“双航站楼、双跑道”全新发展时代,开启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新篇章。投运一年来,在主要股东海南控股、海南机场的带领下,美兰机场二期坚持党建引领,守牢安全运营底线,克服国内以及本土多轮疫情冲击,在逆境中谋求发展,为海南蹄疾步稳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赋能蓄势,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航一线落地生根。

深化四型机场建设,收获五星机场认证

投运以来,美兰机场党委结合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引领机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锚定民航局“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目标,不断丰富完善美兰机场二期软硬件设施,优化服务品质2022年3月6日美兰机场T2航站楼荣获国际知名航空业内权威评估机构SKYTRAX授予的“五星机场认证”荣誉。

如今走进美兰机场T2航站楼,旅客能直观地感受到智能机场建设带来的便捷与高效。41台自助值机设备和5套自助行李托运设备,让值机和行李托运更智能;先进的DCV高速托盘行李分拣系统让旅客的行李从办完托运到行李运输区仅需5分钟;安检待检区的15台预安检闸机可将送行人员和登机旅客有效区分;智能旅检通道内的毫米波安检仪、智能安检回筐系统则可让旅客过检全程自动化。

同时,T2航站楼延续美兰机场“花园机场”理念,不仅在楼外高架桥区域布设“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主题热带植物景观,还利用自然采光、绿化以及内外园林构造出温馨与自然舒适的空间环境,在屋面、指廊、商业街区等地打造了花开美兰穹顶、花园庭院屋面、骑楼商业区等多个“海南特色网红打卡点”,充分展现海南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投运一年来,美兰机场T2航站楼先后开展了“约绘美兰”“我在美兰忆童年”“温暖回家路 一起向未来”等多项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公共艺术展出、快闪节目、互动节目等形式,带来“出入之际,感受人文滋养;驻足停留,也可心存喜悦”的全新文化体验,并推出0898-966114全新客服热线,整合旅客问询、航班查询、服务质量投诉、行李寄存服务、遗失物品查找、特殊旅客服务等多项内容,实现一线连通“1+N”种多样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0月26日,美兰机场借助二期投运后带来的品质提升契机,向社会郑重发布了“星馨美兰·十全十美”服务承诺,涵盖值机、安检、货运、交通等多个方面,直面旅客出行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彰显海南自贸港服务与品质的门户枢纽风范。

聚焦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双楼双跑道高效运行

美兰机场二期投运后,充分运用海南区位优势和自贸港建设的制度优势,加快恢复开通国际及地区客运和货运航班,为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效的空中桥梁,助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2022年11月16日,乘坐海口—香港航班的旅客有序从T2航站楼登机,意味着美兰机场正式恢复国际及地区定期客运航班,该航线也成为疫情以来海南自贸港恢复的首条国际及地区定期客运航线;12月1日,海南自贸港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包裹从美兰机场二期国际货站顺利通关飞往法国,标志着美兰机场跨境电商“9710”出口业务正式开通继8月24日“9610”业务开通、11月23日通过“9710”“9810”数据测试,美兰机场成为海南自贸港首个实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全覆盖的空港口岸。

据悉,2022年以来,美兰机场已恢复海口悉尼、海口巴黎、海口新加坡雅加达、海口莫斯科、海口法兰克福等多条货运航线,为跨境电商业务开展及国际航空货运市场繁荣发展注入新动力。

同时,为促进航班运行效率稳步提升,美兰机场二期投运后,积极发挥新运行控制中心(AOCC)统一协调作用,建立运管协调决策模式,优化升级新机坪塔台与海南空管塔台的“双塔联合,内外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停机位资源分配方案优化工作,通过数据、气象和情报的综合运用,每日对机位分配方案进行会商、优化和动态调整,加大放行协调力度,抢抓临界航班,投运以来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5.4个百分点,并通过实施“推开同步”程序,平均缩短C类航空器推出滑行时间约1-2分钟、E类宽体客机航空器推出滑行时间约2-4分钟。

顶住疫情防控压力,守好自贸空港门户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总体防控策略要求下,美兰机场二期在落实红外测温、环境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等基础上,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慧防疫系统,推动美兰机场防疫从“人防”向“技防”的转变。

如今,旅客无需脱口罩,无需掏手机,凭身份证在美兰机场T2航站楼入口处的防疫查验终端上扫描,即可完成出港旅客地点码查验、防疫查验、身份查验等功能,极大地提升核验的安全性、准确性及通行效率。同时,美兰机场T2航站楼出发厅5号门还设置了智慧防疫闸机,旅客可使用身份证在通过闸机时实现人脸与身份证的比对、测温以及健康码等防疫数据的查验。

此外,美兰机场T2航站楼外还设置了负压发热隔离方舱,可实现进、出港发热旅客在机场就地隔离等待120转送,并利用负压空气安全系统确保病毒不向外泄露,避免交叉感染,大幅减少发热旅客与其他人员接触的可能性。

2022年8月,海南本土疫情造成多地来琼旅客滞留。为做好滞留旅客的疏散工作,保障援琼通道畅通,美兰机场党委针对执行包机、常态化运行、各市县转运滞留旅客、援琼医疗队运输等不同阶段,动态调整优化T1、T2各项服务措施不仅在旅客出行的关键点位上设立27个党员先锋岗、成立5个党员突击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成立了志愿者特服专班,号召中后台职能部门169名党员干部积极加入,对老年旅客、残疾旅客、无陪儿童进行帮扶。同时,美兰机场党委协同各大航空公司仔细研究航班恢复计划,有序恢复、加密客运航班,确保机场如期恢复常态化运行,最大化保障滞留旅客安全有序返程。

乘着自贸东风,飞向崭新征程。美兰机场将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不断夯实安全运行基础,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加快打造成为彰显海南自贸港发展活力的国际航空枢纽。(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裕光、云蕾)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