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包头机场:实事干实 让特殊旅客出行无忧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26 13:0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艳艳 报道: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孩子出门的“宝妈”、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针对特殊旅客出行中面临的种种不便,包头机场立足实际,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旅客关注的重点服务问题,深入探索特殊旅客的全链条保障机制,确保把实事干实,把好事做好,获得旅客点赞。

 

跨越“数字鸿沟” 多给老人一个选择

“多亏有机场工作人员的帮助,解决了我的‘扫码’难题。”65岁的旅客王先生说,平时都有子女陪同出门,出示健康码的事自己不用操心。这次老人独自出行,遇到多次扫码便犯了难。

智能时代,为解决老年人扫码难、出行难现状,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包头机场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并现场安排人员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

“根据老年人出行的需求特点,包头机场梳理了老年人乘机全流程,持续完善适老化服务举措,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出行。”据包头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包头机场巴士提供“上门接送”服务。据悉,旅客在出行前3小时拨打机场巴士电话,即可享受巴士上门接送服务,到港旅客乘坐机场巴士,可享受送至家门口的服务。

“老年证”的旅客,在包头机场购票柜台、值机柜台、登机柜台、安检柜台、机场巴士柜台,均可享受优先服务,各柜台均设立了清晰的引导标识。针对老年人的习惯,包头机场在问询柜台提供包含日常药品、针线包、老花镜等的便民箱,方便老年旅客取用。机场商贸、餐饮、行李打包等服务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且配备足额零钱。

健全母婴设施小便利化解“大尴尬”

为缓解带孩子出行旅客的不便,包头机场设置了专门的母婴室。

走入母婴室护理台、冰箱、微波炉、沙发等设施一应俱全。根据空间布局,母婴室分为儿童娱乐区、哺乳区、冲奶区等多个功能区,满足了宝妈们的基本需求。正在为宝宝换尿不湿的旅客吕女士说:“母婴室干净卫生,环境也很温馨,既方便又舒适。”

“不光要设备齐全,还要安全卫生,旅客才能放心使用。”航站区管理部工作人员王雪梅介绍说,所有母婴设施每次使用完,都会有保洁人员进行清理消杀,做到“一用一消”。此外,包头机场还在安检通道设有婴儿座椅、在卫生间内设置儿童脚踏梯,满足不同年龄段小朋友的多种特殊需求。

消除出行“障碍”让残疾人一路“坦途”

包头机场不断细化措施、提升服务,方便残疾人旅客出行的无障碍设施遍布乘机全流程。

其中,包头机场将距离停车场较近的停车位设为无障碍停车位,停车位上设置专门的标志标识和服务电话,从旅客进入航站楼范围内便开始感受到人文关怀;进入候机楼,残疾人朋友可乘坐带有盲文按钮的电梯直接到达出发大厅,可以在低位无障碍柜台办理乘机手续,通过残障人士通道接受安全检查。

此外,机场内设置了低位问询柜台、无障碍卫生间、爱心等候区等,无障碍设施全面覆盖残疾人可能到达的所有区域。

为检验成效,包头机场协同包头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以“残疾人进机场”为主题的无障碍体验活动,邀请残疾人朋友体验和感受包头机场无障碍设施建设。体验结束后,包头机场将残联的反馈意见当作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尺。针对无障碍卫生间改造、“智能化”无障碍设备升级等问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限定期限解决。残疾人杨先生高兴地说:“出行挺顺畅,感觉独自来坐飞机也没有压力,下回自己就可以出去旅游啦。”

接下来,包头机场还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补足缺口短板,完善长效机制,增强广大旅客特别是残障人士、老年人、儿童、母婴等特殊旅客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