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的别样“中秋节”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9-21 14:04:00

中秋假期,民警正在机坪值守- 张亦凡摄.jpg

中秋假期,民警正在机坪值守(张亦凡/摄)

中秋佳节寄托着人们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许,也承载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浦东国际机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舍弃“小团圆”,守护国门平安,换来无数人的“大团圆”。他们就是上海机场移民管理警察。

“让他多干点活,他很能干的!”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9月20日,上海机场边检站又一批抗疫突击队面向警旗庄严宣誓,突击队队长庄重地从该站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志勇手里接过队旗,便带领突击队员投身到新一轮“7天集中执勤+7天集中观察+7天居家观察”的集中闭环勤务模式中。

边检民警执勤前,加油鼓劲- 陈文朋摄.jpg

边检民警执勤前,加油鼓劲(陈文朋/摄)

担负新一轮机场边检勤务任务的全体突击队员面向警旗,集体宣誓-汤志龙摄.jpg

担负新一轮机场边检勤务任务的全体突击队员面向警旗,集体宣誓(汤志龙/摄)

“您安排工作,多考虑孙磊,让他多干点儿,他很能干的……我理解他,支持他,我们家有我在,没问题!”说起这一轮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闭环执勤,大家都被孙磊爱人的大“格局”深深感动着。原来启动闭环执勤模式前,孙磊的爱人便替他向队领导请战,要求主动承担家务,让丈夫全身心奋战国门“疫”线,守护城市安全。看着鲜红的队旗迎风招展,如愿成为突击队员的孙磊格外激动,充满力量。

民警正在换岗执勤-王音尔摄.jpg

民警正在换岗执勤(王音尔/摄)

“证件信息,我来复核!”“涉疫旅客手续,我来办。”“不符入境条件,我监护退运出境。”作为执勤组长的孙磊,无论是特殊勤务还是日常工作,他都轻车熟路、带头冲锋。

进入闭环执勤第一天,他穿着防护服,一干就是5个小时。脱下防护服,汗水早已把警服浸透,同事看他总是这么拼,问他累不累。他腼腆一笑,“这算啥,家属这么支持……我不敢偷懒呀!”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之举,像孙磊一样的移民管理警察家庭有的只是平凡生活里的默默奉献、相互支持。

“跟大家一起战斗的感觉就是幸福”

“娘,又不能陪您过节啦。买的月饼,您收到了吧?”

“儿,别担心娘,好好工作,你是娘的骄傲!娘支持你!”

9月21日,潘登辉完成7天集中执勤工作后,在集中隔离的第二天正巧赶上了中秋节,此时的他正在隔离点,操着一口山东话跟妈妈视频,分享着闭环执勤的点滴故事。

潘登辉正在和父母视频聊天.jpg

潘登辉正在和父母视频聊天

作为新警,今年8月,他还在全国海拔最高的西藏山南地区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进行岗位实践锻炼,冰川救援、雪山巡逻都有他的身影。一路走来,他决心把“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老西藏精神”,埋在心里,带回上海。

“预约一个突击队员的名额!”从西藏归来的路上,得知站里正在征召新一轮的闭环勤务抗疫突击队员时,他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想到突击队员面向警旗宣誓,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在党旗前举拳宣誓、在雪川高原挥舞国旗、在河边巨石上书写红色中国的画面。”潘登辉眼睛里写满真诚。

前几天,因台风“灿都”而延误、取消的航班集中入境,给有限的警力带来了巨大挑战,年轻的潘登辉不怕苦,一干就是4、5个小时。脱掉防护服回到备勤室,湿透的背心贴在身上,深红的勒痕印在脸上,他却端着盒饭吃得津津有味。“无论何时,跟大家一起战斗的感觉就是幸福。”潘登辉说。

“老王”在岗位上的第23个中秋节

54岁的王振富,迎来了在岗位上的第23个中秋节。

执行完查验任务的王振富,走下舷梯-张亦凡摄.jpg

执行完查验任务的王振富,走下舷梯(张亦凡/摄)

凌晨2点,货运停机坪依旧机车轰鸣、灯火通明,不远处,一架架航班,闪烁着灯光划破黑夜、振翅长空。在防疫督导员的监督下,王振富穿戴好防疫装备,两人相互敬一个礼,便开着警车沿着既定路线前往机坪,准备查验一架即将进港的货机。

根据新的防疫要求,他利用仪器对重点航班通关实施了非接触式清舱、非接触式查验。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燥热的机坪上来回穿梭,几架航班查验下来,王振富身上的衣服还是被汗水早早地浸湿。正要返回时,对讲机传来了新的指令,有架货机停靠在远机位,部分人员信息需登机核查。

“报告,信息核查无误!”王振富调转车头,直奔远机位,熟练地核实完每一位机组人员信息。

“收到,老王,辛苦啦,夜间开车,注意安全!”

从机坪执勤回来,王振富缓慢地将防护装备脱下,再前往卫生间照着镜子,猛洗一把脸。走到临时休息室,他下意识地扭了扭身子,便扶着沙发扶手缓缓坐下。长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他,有时面对钻心的疼痛也不得不弯下腰来,放下“倔强”。抬头看了看时钟,已经接近4点了,“老王”随即猛喝了一口浓茶,提了提神,继续值守在岗位上……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

“老师,中秋节我们都放假了,你怎么还上班呀!”“因为有旅客要回家啊!”浦东机场宽敞明亮的落地窗前,一位身穿警服的青年正与广西三江的一群孩子视频连线,介绍东方国门的别样中秋。这位青年叫张哲,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他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号召,远赴广西三江,成为上海边检总站驻村支教民警。今年暑假,刚刚结束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又第一时间站在国门“疫”线。执勤间隙,仍不忘和孩子们分开时做出的中秋“云上团聚”的承诺。

张哲值守在边检出境大厅- 汪建宏摄.jpg

张哲值守在边检出境大厅(汪建宏/摄)

“我单身,有时间和精力,我休息日去陪护!”两周前他刚返回岗位,便听到“闭环”执勤的同事家属因意外骨折无人照料的消息,随即向组织提出可以利用休息日陪护同事家属。“张哲把爱心献给学生,以热心温暖战友。工作中,他更是用忠心保障口岸通关。”身为同事的陶俊这样评价他。

“你好,请出示你的证件。”“疫情形势严峻,要做好个人防护。”由于长时间没有执行旅客查验任务,正处于业务学习阶段的他被领导安排在辅助岗位。一大早,他便来回穿梭在边检出境大厅,详细询问每一位出境人员,按照要求做好旅客分流任务,全力维护着口岸限定区域秩序。

“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只有肩负起责任,才能不负韶华!”面对领导同事的鼓励,张哲坚定地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驻守在浦东机场的移民管理警察来说,中秋节代表的不仅仅是平安与团圆,更多的是忠诚与坚守。中秋佳节,阖家团圆,此时此刻,他们正驻守口岸,用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易权、魏文亨、石明明)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