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全面推进“四型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4 10:49:00

10月29日~11月1日,以“聚力四型机场 助力民航强国”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民航四型机场建设发展大会暨成果展在厦门举行。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民航四型机场示范项目》名单,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三基”建设实践、绿色装配式建筑示范应用、人文机场“一藤七花”建设模型等3个项目入选示范项目,这是对首都机场四型机场建设成果的肯定。

长期以来,首都机场股份公司坚决贯彻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精神和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四型机场”发展理念,落实首都机场股份公司“1-3-3-4”总体工作思路,并于2018年发布《北京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明确“建设超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的‘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标杆”的目标。

“三基”助力平安机场建设

自2017年起,首都机场开展了以“三创促三基、安全四落实”为主题的活动,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扎实开展“三基”建设工作。

目前,首都机场已形成一套有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智慧管理的成体系的“三基”建设工作方法。首先是夯实组织保障基础,使“三基”建设常态化。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度结合安康杯竞赛“三优创建”工作与“四个落实到班组”要求,纳入星级党支部、优秀班组、安全标兵的评选标准,创新开展主题活动,携手相关方共同夯实基层班组管理,实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机制创新。其次是完善制度保障机制,使“三基”建设标准化。围绕“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首都机场于2017年创建“三基”班组评价指标体系,并对指标逐一赋值,与作风建设要求、机场安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紧密结合,形成了班组建设的指导标准,以量化方式衡量班组的“三基”建设水平,确保“三基”建设任务明确、标准清晰、有迹可查、有据可依。同时,发布《“三基”建设合格班组评价实施细则》,明确了“三基”班组评价机制,并自2019年起,面向所有班组开展达标建设,实现班组自评全覆盖、部门督导评价和公司验证审核。再次是通过创新智慧管理模式,使“三基”建设自主化。首都机场建立“1-2-1”智慧安全管理系统,开发“三基”班组达标建设展示平台,以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完成线上自评,动态展示班组排名,激励班组自我管理、主动作为。

装配式建筑助力绿色机场建设

首都机场在确保运行效率、保障旅客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采用绿色、节能、高效的装配式建筑方案,探索建成远机位登机岛和塔台休息室等绿色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有效推进绿色机场建设。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方案首先可以大幅缩短施工周期。采用装配式建筑施工工艺,通过“预先定制,现场组装”的方式,大大减少了施工现场工作量,缩短工期30天~40天。其次,可以有效实现资源节约。采用BIM建模技术进行标准化设计,实现了建筑信息的集成,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同时在建设过程中创新施工工艺,在下部结构中采用原基础植筋、承台结构等施工工艺,减少了大量建筑垃圾。再次,可以融合多种绿色科技,打造零耗能建筑产品。首都机场塔台休息室项目将光伏建筑一体化系统、储能逆变系统、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高效直流变频VRV空调系统、石墨烯碳纳米电热膜采暖技术、高效新风热回收除霾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光伏板智能清扫机器人系统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绿色节能建筑体系,最终实现了建筑的近零能耗运行。

“一藤七花”助力人文机场建设

首都机场率先建立“一藤七花”人文机场标杆建设模型,以旅客需求主线为“藤”,打造真情服务、航班正常、轻松抵离、关爱随行、悦购随心、城市名片、员工幸福等“七花”品牌格局。

通过制定行动规划、明确时间表、详绘路线图,首都机场以2019年107项任务和2020年77项清单计划为抓手,取得了ACI满意度居4000万级以上机场第三名、A-CDM系统完善、常旅客会员突破400万、“礼在国门·礼赞国门”文化品牌以及“服务好服务旅客的人”并建设2000余平方米员工共享休息室等成果,不仅提升了旅客幸福感,还增强了员工归属感,充分彰显了中国服务的气质与内涵。(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岩、贺亚炜)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