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阿尔山机场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确保飞行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14 16:40:00

汛期来了,防汛工作是汛期主要工作,定期排隐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防汛工作的重要环节,7月14日,阿尔山机场召开了防汛协调会。会议由阿尔山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经理主持,机场公司领导李德奎及相关部门经理参加了会议。

未雨绸缪 防止春汛

阿尔山机场所在地区阿尔山市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良好的自然生态使这里降水量充沛,2019年阿尔山市降雨量733.9毫米。阿尔山市冰雪期是最长的,每年10月初形成有效降雪直至次年的4月份,长达7个月之久。那么在阿尔山地区“桃花水”主要指三四月份,覆盖在山头的大量积雪迅速融化,雪水汇聚成河,随山势而下,形成的春汛。针对春季容易形成“桃花水”,阿尔山机场每年都会对增加检查频次、检查力度并及时进行相关物资储备工作。

2019年10月21日至2020年4月21日阿尔山机场地区降雪量较多,机场累计清除跑道积雪162.7厘米,机场土面区积雪深度在30-50厘米,为防止“桃花水”入侵机场,自2020年3月28日至4月23日,机场每晚增加一次夜间检查,检查时间在20时左右。阿尔山机场防汛工作小组于2020年4月4日对机场甲线、乙线、排水总出口、跑道东侧1号水塘、跑道东侧2号水塘和跑道东侧应急大门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徒步检查情况为甲线、乙线排水沟整体情况良好,沟内有部分积雪,积雪深度为25厘米;总排水口正常,无堵塞情况;跑道东侧1号水塘、跑道东侧2号水塘结冰未融化。4月24日徒步巡视检查发现甲线、乙线沟内积雪全部融化,机场外水塘和山上积雪均全部融化,“桃花水”融化未对机场运行造成影响。

深耕细节 防止夏汛

6月16日根据“哈拉哈河治理工程机场段防汛堤坝”建设完工后,桃花水和洪水对机场的影响,修定《阿尔山机场防汛抗旱预案》,修改内容为防汛检查制度、不定期检查和排水系统维护等。

根据《阿尔山机场防汛抗旱预案》要求,阿尔山机场6月30日对机场内排水系统进行徒步检查,明确了徒步检查的范围、内容、形式和要求。对开展徒步检查排水设施提供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标准,从制度上有力的推进徒步检查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和日常化。检查结果为机场内排水系统均正常,符合行业标准,机场公司领导还要求防汛小组成员要及时疏通排水系统,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万无一失,确保机场安全运行。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演练预案的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7月8日防汛工作小组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根据阿尔山机场防汛的实际情况,演练情景为阿尔山机场地区因连日暴雨,提坝水位升高,并有3处漏水点,大坝漏水导致围界东侧水位暴涨,雨水通过东侧应急大门涌进飞行区,本次演练内容如下:汛情通报、人员集结、设备检查、赶赴现场、防汛救援、检查排水系统、演练完毕、清理现场、演练总结。

通过本次演练,强化了对防汛器材和设备的使用,熟练掌握防汛工具的使用,并使员工清晰的认识到如何处理防汛突发情况,为机场安全保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构筑堤坝 意义非凡

2017年4月阿尔山市水利局将《哈拉哈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及《关于哈拉哈河河道治理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报阿尔山机场,机场对新建堤坝施工提出相关要求。2018年5月堤坝开始施工,机场根据施工现场情况,对堤坝施工每月进行查看施工进度,2019年8月24日机场检查堤坝时发现890米处有一个渗水点,机场检查人员立即通报公司领导,并联系水利局及堤坝施工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因提坝施工未完成,渗水点按照施工图纸有护坡,但现在为进行护坡施工,所以会出现渗水现象,待堤坝施工完成后,不会出现类似现象,2020年7月3日机场检查堤坝时,去年渗水点护坡施工完成,提坝未发现任何问题。

堤坝建成对机场的意义为洪水、“桃花水”对机场造成影响大幅度减少,举例如下:2019年6月1日至2019年9月15日,共计降雨27次(每小时≥0.1毫米即算一次降雨),总降水量150.7毫米。总降水量较2018年(86毫米)同比增加75%,总降雨量较多,但未对机场造成影响;2019年10月21日至2020年4月21日降雪量较多,累计清除跑道积雪162.7厘米,机场土面区积雪30-50厘米,降雪量较大,但积雪融化后未对机场造成影响;防汛堤坝长5200米,防汛堤坝均高2.6米,设计标准为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机场西侧26端跑道高程896.3米,东侧08端跑道高程886.8米,机场西侧和东侧的高差为9.5米。

下一步阿尔山机场将充分估计特殊天气、极端天气的影响,开展防汛物资检查、排水系统维护、对员工进行宣讲等措施,以增强防范意识,落实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为机场防汛工作夯实基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富鑫)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