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大兴机场飞机监护员赵玉蝶:爱岗敬业竭全力 心底无私天地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05 17:45:00

辽阔的机坪上,听见的是一架又一架航空器的轰鸣声,看见的是一个又一个为民航保驾护航的民航工作者。酷暑的天气下,进出港的航空器,在空旷的机坪上滑行着。

女生的坚强

在大兴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有这样一个姑娘,她乐观开朗,却又不甘于平凡。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女生,不一定是柔弱和被保护的对象,女生也可以筑起安全的桥梁,女生也可以变得坚强。她就是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大兴机场机场分公司的飞机监护员——赵玉蝶。

(图:赵玉蝶利用望远镜对区域内安全情况进行观察 赵文琦摄).jpg

6月的北京,是让众多女生向往和憧憬的季节,它不仅代表着花开艳丽,更代表着可以穿上喜欢的长裙,在街头巷尾漫步徘徊。但对于赵玉蝶来说,6月是坚持与汗水,是希望与安全的象征。瞭望6月的停机坪,被烤的火热的机坪,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光亮。

“从一架航空器进港到出港,我需要利用监控设备、望远镜及360度观察法对进出航期间航空器的状态进行观察,防止异常人员接近或靠近航空器。”赵玉蝶笑着介绍道。

说话期间,炽热的区域监护岗亭,赤裸裸的暴晒在阳光之下,岗亭内的温度随着时间的变化,逐渐上升,即便岗亭内空调不停歇的运转着也无法遮掩阳光照射进来的温度。一道阳光透过监护岗亭的玻璃窗,直射到赵玉蝶的双眼,而她的目光,没有一丝闪躲,反而更加坚定。

角色的转换

2016年12月,赵玉蝶怀着向往与憧憬踏入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经过3年多的蜕变,如今的她褪去当初的稚嫩,变得成熟。3年的时间里,她用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考取了五级安检技能证书,扎实学习业务技能,完成了从传统监护员到区域监护员的转变。

2019年,赵玉蝶主动申请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参加投运保障,对于一名监护队伍中的女员工来说,赴大兴机场前期保障工作,面临着相对艰苦的工作环境和住宿条件。

“还记得刚来大兴机场的第一天,说实话,有点后悔,这里的一切都显得不太‘友善’,工作一天后,脚上的皮鞋哪里还有皮鞋的样子,想着回宿舍看个泡沫剧放松一下,但宿舍内没有信号,更别提网络了,但现在的大兴机场,早已没有了当初的模样,我很庆幸自己见证了大兴机场的成长。”赵玉蝶回忆道。

安全的信念

面对机坪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和相对困难的生活条件,赵玉蝶没喊过一声苦,没叫过一声累。对比而言,她展现出的是“国门”安检的担当与奉献。从首都机场的传统监护到区域监护,从大兴机场的周界安防再到区域监护,不管岗位如何变化,在她的心中,就是牢守空防安全。

大兴机场区域监护试运行工作开展以来,使得监护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和优化,但是对员工的工作技能要求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区域监护人员打破传统监护“单人值守”的工作模式,要求监护人员具备熟练的视频监控操作技能,360度观察管辖区域内的安全情况。除此之外,监护人员要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对异常情况的发生,要有准确的判断和问题处置能力。

工作期间,赵玉蝶目不转睛的看着电脑屏幕,仔细的观察着每个机位的安全动态。赵玉蝶说:“区域监护这种一对多的方式,虽然节省了人力,但是每个人负责的机位也增多了,责任也就大了,所以更应该认真仔细,要将区域内的每个机位都观察到,防止异常情况发生。”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论工作环境有多艰苦,不论工作压力有多大,赵玉蝶不曾动摇,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赵玉蝶把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转化为自我遵从的约束,把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转化为自我提升的捷径。她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青春诠释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文琦)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