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全力做好今冬航空器除冰保障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30 15:55:00

f4.jpg

冬季冰雪天气对首都机场在特殊天气条件下的保障能力提出严峻挑战,除冰雪工作已成为冬季首都机场飞行区人的头等大事。确保首都机场在冬季冰雪天气中安全、顺畅、高效地运行,为旅客提供便捷和愉悦的出行体验,这是首都机场高度重视的工作,并在思想意识、人员培训、设备物资、安全纪律等各方面做好全面准备。同时,首都机场注重加强创新科技应用,进一步减少冰、雪、霜对航班正常性的影响。

早筹谋:凝心聚力、蓄力前行

为确保本场冬季除冰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首都机场早准备、早行动,在2019年7月就召开了2019年~2020年除冰季除冰准备工作动员会。动员会上将除冰准备工作划分11大类,85项内容,大到除冰模式优化,小到除冰指挥室一个软件的更新。

截至2019年10月底,首都机场的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率100%。在人员准备方面,本除冰季,参与除冰保障的AMECO、BGS、海航技术、东航技术除冰公司,共计800人均完成上岗培训。首都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参与除冰保障人员31人,均取得上岗资质;物资保障方面,首都机场在飞行区范围内储备除冰液2100吨,可满足保障3场中雪以上的除冰需求。

针对往年降雪特点,首都机场从2019年7月开始,先后组织各除冰公司、各驻场航空公司联合开展除冰车、除冰加液站、除冰模式研讨工作;进入2019年10月,集中开展综合演练、现场四车模式及新采购车辆演练、除冰分坪演练。在加强与驻场单位沟通交流的同时,提升了首都机场各单位间的团队协作和分工配合,为降雪期间的除冰保障奠定了基础。

“烧脑”:协同联动、“智”惠流程

一架航空器的定点除冰作业,除涉及多单位、多角色、多设备现场联合保障作业外,背后还涉及机场运行方面的除冰能力测算,而飞机放行排序、跑道除雪作业的计划安排等各个环节,这是个极度“烧脑”的作业,各环节紧密连接,一个环节的疏漏和缺失都会影响到除冰流程的整体延迟。同时,现场多人在有限对讲机频率里执行多指令的传递,也会造成指令混乱、顾此失彼的情况。

针对上述痛点,首都机场统筹设计、细化流程,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套航空器除冰指挥调度系统。该系统将ACDM系统、车辆调度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进行连接整合,构成除冰指挥调度系统。同时,该系统将航班除冰标签、航班定位、除冰需求传递、除冰指挥、车辆调度、车辆动态与状态、派工、液量统计与发布等众多需求功能包含在内,与现有的除冰保障过程配套,形成电子指挥与支持系统,设置涵盖除冰位分配、除冰车调度、机组沟通、航空器引导、除冰车作业5个角色流程。该系统通过整合,实现了除冰过程系统化、指挥流程电子化、实践经验智能化、信息获取简单化。系统已在除冰季保障中运行。

本除冰季,首都机场结合上一除冰季试运行效果,从界面设计、流程方面持续进行优化,对除冰指挥调度系统应用网络环境、终端设备进行增补和升级,同时于2019年10月底完成所有保障人员系统实操培训和现场演练工作,本除冰季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该系统的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让科技智能普惠冬季除冰保障。首先,解决了不同部门、不同角色间的沟通效率低和协作问题,打破不同岗位间的数据壁垒,除冰现场资源界面可视化、除冰进程实时呈现,直观显现除冰动态。其次,提升现场作业安全水平,规避作业风险。系统通过嵌入除冰位规则并实时显示机位状态的方式实现当人为分配机型与除冰位适用性不符时,系统会进行消息提示等防错保护,主动规避风险。

“一盘棋”:模式探索、增效提质

航空器除冰方式分为关车除冰和慢车除冰两种方式。慢车除冰是航空器在飞机怠速下开展的除冰工作,以波音737为例,慢车除冰全流程耗时约21分钟,比关车除冰缩短约7分钟。

为持续优化慢车除冰模式,自2011年启动飞机慢车除冰工作以来,首都机场采取了逐级推广、稳步扩充的实施路径,从小机型到大机型,从国内航空公司到国外航空公司,从关车/慢车除冰混合运作到以慢车除冰为主的运作模式。

依据往年首都机场慢车除冰高达81.44%的执行率,为进一步缓解早出港高峰压力,本除冰季,首都机场持续对定点除冰期间除冰方式进行探索和评估。优化后,首都机场在启动定点除冰期间,6时~9时早高峰时段,定点除冰坪除冰位只开展航空器慢车除冰保障作业,其他保障时段以关车/慢车除冰混合模式进行。同时,为实行高峰时段全慢车除冰,首都机场所有33个除冰位均设置为关车/慢车均可进行的兼容除冰位,在7个定点除冰坪上均设置2个以上的E类慢车除冰位,在慢车位增加C/D、E类安全辅助线,提高现场作业安全裕度。

首都机场始终将除冰雪保障作为“一盘棋”来下,注重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同时,运用跨越组织边界的管理方式,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提供有效的组织保障,以此来构建高质量除冰雪保障体系。多年来的工作积累和努力,形成了“遵章守纪和谐奉献,不畏冰雪战天斗地”的文化氛围,也使得除冰雪在精神动力层面有了更多的保障。(《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奉鲁)

民航小知识

为什么要给飞机除冰?

简单地说,积冰会破坏飞机飞行中的空气动力性能,机体表面如果有水滴冻结或冰雪附着,就会影响飞机的光洁外形,增加阻力;机翼上出现冰层的话,就会导致升力减少;加上冰层也可能阻塞飞舵面,降低飞机的操纵品质。而积冰的分布不均衡可能破坏飞机的安定性,致使飞行进入不稳定状态。同时,积冰会降低飞机内部动力装置的效率,甚至还会影响仪表和通信。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