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深圳机场打造“最具体验的数字化机场”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1 10:42:00

深圳机场打造“最具体验的数字化机场”

近百个智慧项目今明两年将在深圳机场落地

d3.jpg

深圳机场打造“最具体验的数字化机场”

人工智能、大数据、5G……当新技术与机场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从值机、安检到登机,凭“一张脸”就能走遍机场的是怎样的体验?这一切,其实已不是设想,随着民航大力推动智慧机场建设和新技术应用,“智”绘未来正由梦想照进现实,改变我们的乘机出行。

d9.jpg

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在深圳召开

12月10日,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在深圳召开。作为此次会议的亮点,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在会上发布了《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积极支持深圳机场智慧机场建设先行示范落地。深圳机场在会上联合华为发布了《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两个文件的发布,标志着深圳机场近两年来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机场建设方面所做的探索已初见成效,相关成果和经验得到了行业认可。这也是民航局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以来,智慧机场在中南地区成功落地的具体实践。

e1.jpg

会议现场发布了《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关于支持深圳机场建设智慧机场先行示范的指导意见》和《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作为国内“智慧机场”建设的“先行者”,近年来,深圳机场在民航强国战略和“四型机场”建设指引下,秉持特区改革创新基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携手华为及深圳民航各单位,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机场建设,分两期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形成了机场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机场运行、旅客体验,正因“智”变而发生“质变”……

d4.jpg

深圳机场国内登机口自助设备覆盖率已达100%,并全部实现了刷脸登机

整体规划:构建智慧机场建设“深圳方案”

深圳机场年旅客量今年将历史性突破5000万人次,国际旅客量将首次突破500万人次。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深圳机场基础设施和保障资源日趋紧张,迫切需要通过新技术、新设备与业务相融合,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

据了解,早在2017年,深圳机场便开启了智慧机场建设探索之路。当年9月,深圳机场作为内地唯一机场,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加入“未来机场”项目试点。以此为契机,深圳机场与华为开展全面战略合作,2018年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开始数字化转型,并启动智慧机场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

d6.jpg

深圳机场今年先启用易安检平台,实现安检在线预约。

“我们的智慧机场建设最大亮点是从规划到实施,都是全面的、系统的,而不是孤立的、单项的。”深圳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红波在峰会发言时表示,深圳机场除了高起点、高定位进行整体规划,同时还注重统筹资源,避免孤立、单个地去建设智慧机场项目,而是将智慧机场作为“四型机场”建设的创新动力,与平安、绿色、人文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打造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味于一体的四型机场。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深圳机场通过全面导入数字化转型,以“打造数字化的最佳体验机场”为愿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数字化转型规划,通过布局适度超前的新ICT基础设施,实现资源整合、数据整合、应用整合,在此基础上充分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ICT技术,打造示范引领的新IT服务体系,努力构建智慧机场建设的“深圳方案”。

d5.jpg

深圳机场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机场建设,分两期规划建设了近100个智慧化项目,形成了机场安全“一张网”、运行“一张图”、服务“一条线”的新模式,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期主要是打基础、建平台”。深圳机场集团副总裁黄一格表示,新ICT基础设施和集成平台建设虽然投入大、周期长,但却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是看不见的“里子”工程。

据了解,深圳机场通过新搭建的一个集成平台和五个通用平台,目前智慧机场一期30余个子项目已全部落地;二期已于今年初启动,包括60余个子项目,目前正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将全部建成,这些项目构成了深圳机场数字化转型“大安全”“大运控” “大服务”“大管理”四大业务体系的基础。

d7.jpg

深圳机场新启用智能安检通道

用户视角:用“智慧”让旅客感受“深圳温度”

去年以来,不少旅客感觉,在深圳机场出行,延误少了,航班越来越准点了。这样的获得感,正是智慧机场建设带来的改变。

“深圳机场的智慧机场建设是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满足广大旅客体验为宗旨,不是为‘智慧’而‘智慧’,为‘创新’而‘创新’,而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郑红波表示。

作为城市窗口和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深圳机场在智慧机场各项目建设中,坚持从用户视角出发,聚焦旅客需求,以技术优化业务运行,借助技术创新去提升服务,致力于打造“最具体验的数字化机场”,让旅客感受“智慧”带来的“深圳温度”。

d8.jpg

深圳机场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机位资源智能分配,通过AI算法策略,原先人工分配机位需耗时4小时,现在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航班靠桥率和廊桥周转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航班正点是旅客乘机最希望的。为此,深圳机场通过对各个运行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构建了以机场协同运行(A-CDM)、智能运营中心(IOC)为核心的智能化大运控体系,实现全局态势感知、预测预警、协同运行和智能决策,缩短航班过站时间。除了有最强的“智慧大脑”,深圳机场还推出高度智能化的航班保障节点采集系统,利用物联网、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实现对航班地面保障关键节点进行数据采集,准确率已达95%,通过监控航班保障全过程,及时发现、协调解决保障环节可能影响放行正常的异常,提高放行正常率。

“智”变带来“质变”。在高度智能化的大运控体系之下,机场运行效率显著提升。今年以来,深圳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7%,并历史性地首次实现航班正常率连续15个月超过80%;其中,10月达到94%,11月达到92%,位列全国大型机场前列。

从“用户视角”出发,不仅体现在机场运行效能提升上,更反映在旅客出行服务中。结合商务旅客占比大、对出行便捷性要求高的特点,深圳机场通过线上线下、出行全链条数字化改造,为旅客打造“服务一条线”的便捷化、智慧化体验。

据了解,深圳机场已全面实现全流程无感自助服务。其中,旅客不仅能通过机场微信小程序等渠道手机在线值机,机场各自助值机设备也率先实现国内各航空公司(除春秋航空外)开放共享办理功能,省去了旅客为寻找对应航空公司自助值机设备而耗费的时间。此外,自助托运、行李定位追踪(RFID)等智能化服务也已在深圳机场陆续上线。

在安检环节,技术带来的改变,颠覆了人们对传统乘机安检的印象,也带来了顺畅、高效的体验。 “刷脸安检”“预约安检”“全流程自助安检”,让旅客每次在深圳机场出行,都有不同的体验……

在各登机口,旅客也感受着深圳机场的“智”变。目前,深圳机场国内登机口自助设备覆盖率已达100%,并全部实现了刷脸登机,平均每位旅客只需1-2秒即可快速准确完成验证通行, “一张脸走遍机场”(ONE ID)和全流程自助乘机的全新体验,在深圳机场已成为现实。

先行先试:为全国民航贡献“深圳智慧”

近年来,民航局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四型机场”建设,《关于促进机场新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近日也正式出台,新技术应用将成为“四型机场”建设和机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我们的使命,就是为全国‘四型机场’建设探出一条新路,力争为全国智慧机场建设先行先试。”郑红波表示。

在2017年深圳机场谋划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机场建设之初,放眼国内外,没有标准模板,更没有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深圳机场秉承特区创新和实干的精神,敢闯敢试,以数字化转型,为国内智慧机场建设探出了一条新路。

以大家熟知的安检为例,这两年深圳机场在安检方面所做的创新探索,正引领着行业的发展。继去年率先在国内机场中成功试行“差异化安检”并得到推广后,今年深圳机场又启用了四条智能安检通道,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行李自动传送装置、毫米波人体安检仪等一系列安检新技术、新设备运用,实现了全流程自助安检。此外,作为民航局“旅客‘易安检’计划”首批试点单位,深圳机场近期还上线了“易安检”平台,旅客可在线预约智能安检通道,进一步提升了旅客过检体验,得到广泛好评。

创新无止境。上个月,深圳机场又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机位资源智能分配。该系统通过AI算法策略,可进行机位自动化、智能化分配,每天抵离深圳机场的千余架次航班,原先人工分配机位需耗时4小时,现在仅需1分钟即可完成,同时通过智能算法,机场航班靠桥率和廊桥周转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就能让上百万旅客在深圳机场享受近机位出行的便利。

“数字化转型是整个民航业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需要一批先行者不断探索、创新,深圳智慧机场项目正是民航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示范,是落实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的典范。”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表示,华为希望凭借自身数字化转型的技术积累和经验,做好智慧机场的使能者,并实现更大范围的民航数字化。

随着《深圳智慧机场数字化转型白皮书》正式发布,两年来,深圳机场联合华为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机场建方面的探索历程、形成的理念成果都得到了输出和共享,“智”变的成效有望在更大范围影响和推动行业发展,让更多旅客因此受益。

展望未来,深圳机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按照民航高质量发展和先行示范的要求,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步步把规划变为现实,努力为民航“四型机场”建设贡献深圳智慧,体现深圳机场应有的责任担当。(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石道雄、叶丹)

相关新闻:民航中南地区智慧机场建设现场会在深圳召开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