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库尔勒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22 20:14:00

11月22日,搭载着69名旅客的华夏航空G54809次航班起飞前往若羌—这意味着库尔勒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

自1979年开始军民航合用,设民用航空站以来,到2014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库尔勒机场用了35年;而从100万人次到突破200万人次,库尔勒机场仅用了5年。通航城市达36个,运营航空公司9家,开通航线41条,航线覆盖已形成“以库尔勒机场为区域中心枢纽、疆内成网辐射全疆、疆内疆外互通有无”的航班网络布局,构建起进出新疆的第二条空中通道。

2019年,库尔勒机场在运输生产量基数大的情况下,仍保持高位增长,其中4、5、6、7月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均超过30%,航班起降架次同比增长超过35%。1-10月新增加密航线23条,新引进华夏航3架过夜运力、2架A320运力,成功开通“蟠桃号”、“鹿茸号”、“西梅号”、“香梨号”等7个货运专班,1-10月,通过货运专班带动农副产品运输量高达4000余吨,较2018年增长15%。这是库尔勒机场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一年。

从100万到200万五年发展破纪录

2014年12月31日,库尔勒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时隔5年,这个数字翻了一倍,飞跃式的发展速度,正是得益于机场百万级效应的推动,展现了库尔勒机场强劲的发展动力。

坚持“疆内次枢纽”机场定位

库尔勒机场新址自2007年开始启用,也是从这时,库尔勒机场摆脱了设施设备简陋,机型老旧等落后因素,进入较为稳定的发展时期。新机场启用之初,航线仅有库尔勒-乌鲁木齐单一航线,机场客源市场主要以本地公商务旅客为主,库尔勒机场仅仅发挥了向乌鲁木齐机场输送中转旅客的功能。

库尔勒市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首府(以下简称“巴州”),位于新疆中部,是南北疆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随着地区经济发展,单一航线已不能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经过市场评估,库尔勒机场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分析地区人员结构,以库尔勒-成都航线“初试水温”,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后,有效利用商会包销、航线补贴等方式,加快库尔勒机场航线开发。优化航路,飞往内地的航班不经乌鲁木齐绕飞,直接南下,为航线赢得更高效益。成都、重庆、郑州、上海、北京等等,库尔勒机场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形成了具有强大吸引力的航线网络布局。在旅客吞吐量、航线开发之间建立起良性循环发展机制,两者相互促进,旅客人数增加促进新航线开发,新航线开发吸引更多的乘机旅客。

2014年新疆机场集团工作报告中,库尔勒机场定位为“疆内次枢纽”。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后,库尔勒机场明确了发展方向,也深刻认识到发展与资源局限之间的主要矛盾。面对有限的航空时刻、空域资源,协调库尔勒市、库尔勒机场驻场空军联合成立库尔勒军民航融合运行管理委员会,深化军民航融合发展,利用已有的航线网络完善机场枢纽功能和中转流程,不断提升机场容量、提高运行效率,全面构建以库尔勒机场为中心的南疆航空枢纽航线网络。

库尔勒、且末、若羌机场合并运行 形成机场发展集群

根据新疆机场集团发展战略,2012年7月31日,且末机场和库尔勒机场合并运行管理,2017年9月22日,库尔勒机场、且末机场、若羌机场合并运行管理,统一定名库尔勒(且末、若羌)机场。三机场合并运行实现了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实现了资金、人力、设备最大化效益。例如,民航多个专业有严格的持证、培训要求,在人员外出培训时,三机场可以合理调配,相互补位,满足岗位需求。

库尔勒、且末、若羌三地在地图上大致分列在三角形三点之上,地面距离较远,2019年,库尔勒-若羌-且末往返航线开通,打通了三地之间空中通道。2019年11月16日,若羌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2万人次,11月17日,且末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2万人次,两机场均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且末、若羌机场虽然较为偏远,但通航以来,两机场持续优化和加密航班航线,提高民航业对县城经济发展推动力,多次承担医疗急救保障任务,实现经济效益、社会功能双向提升。且末、若羌以玉石、红枣闻名全国,而库尔勒作为巴州首府,三地之间在政治、经济方面交往密切。目前,库尔勒、且末、若羌机场相互连通,本就作为统一管理的三个机场更能集聚力量,汇集旅客,为旅客提供更多飞往疆内、疆外的航线选择。

以华夏航空库尔勒基地为契机 串起疆内外互联互通网络格局

2018年4月9日,华夏航空库尔勒过夜基地正式成立。华夏航空专注支线,把疆内支线城市多样化的出行需求集中在库尔勒,以整合达到起点规模,以频次实现便捷,通过库尔勒对接国内已成型的干线网络,实现干支联程与中转出行,有效辐射周边地区,提升区域影响力。

新疆幅员辽阔,城市间隔较远,航空运输快速、便捷的特点正适合新疆这一地域特征。库尔勒机场先后引进华夏航空7架过夜飞机,疆内通航城市达到21个,有效连通疆内外航线网络,使地区间的距离不再遥远,南北疆、省内外“日间转换”已经实现,

人民航空为人民 丰富完善机场功能

2018年,库尔勒天缘航食公司成立,为库尔勒机场出港航班进行配餐。目前,库尔勒天缘航食公司为南航、江西航、西部航、华夏航、山东航、河北航6家航空公司配餐,保障CRJ900、A320、B737-800机型,每周配送161架次航班,每周供应餐食11000余份。

库尔勒机场不断丰富“梨城飞”中转业务增值服务,其中包括:“五免”“四优”“三专享”内容,中转旅客可享受免住宿、免乘车、免提托运行李、免二次安检和免寄存服务,享有候机楼用餐、购物及旅游、出行租车等服务优惠。2019年1月-10月,库尔勒机场“梨城飞”中转保障人数81601人,1-10月旅客贡献量达到163202人次,中转行李38486件,较去年同比增长364%,单日中转旅客人数突破500人次。

跨界合作成为地区经济增长引擎

依托已形成的丰富航线网络,库尔勒机场借助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打造南疆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发展机遇,与巴州临空经济办启动“巴州特色农产品航空运输专号”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库尔勒机场航空货运市场潜力。各类鲜果朝发夕至,实现了巴州农产品从田间到内地市民舌尖的“加速度”。截至2019年11月,库尔勒机场本年度共发送各类鲜果2000吨左右,为果农直接增收1.44亿元。

库尔勒机场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贯彻落实陈全国书记让“疆外快起来、疆内环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旅游兴疆”战略,开辟、加密一批内地主要客源地直达航线,拓展疆内互飞航线,培育和打造“空中公交”网络,对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参与旅游产品及线路推广。

库尔勒机场及其所带动的周边产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有利于新疆各城市间的区域协调发展,极大地促进新疆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

自1979年建站,至年吞吐量突破200万人次,这一路走来,库尔勒机场用了40年。40年间,库尔勒机场致力于保障飞行安全,改善服务工作,以做强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践行“能吃苦、肯奉献、敢打硬仗;聚人心、勇进取,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服务边疆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各族人民群众。

新一代民航人拼搏进取、接续奋斗,把深切的爱国热情转化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陈曦)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