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班组建设掠影:小班组汇集大能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19 14:47:00

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元,是激发职工活力的“细胞”,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构建和谐企业的落脚点。

近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推行班组建设,兰州中川、嘉峪关、敦煌、庆阳、金昌、张掖、陇南7个机场在一线生产部门结合实际创建了232个特色班组,以“以人民航空为人民”为服务宗旨,提出“五到”“七进”工作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提升机场服务品质筑牢了基础。近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小红帮您”班组、“水流”班组和“青于蓝”班组在西北民航班组建设交流会暨党政同责抓“三基”支部工作进班组动员会上获得“先进示范班组”称号。

创新服务“小红帮您”班组

“小红帮您”班组共有组员38人,担负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引导问询、特殊旅客、不正常航班旅客保障等服务工作,组员统一穿着印有“小红帮您”LOGO的红马甲,以“首乘引导员”“爱心电瓶车”等服务方式,向出入兰州机场的每位旅客传递着热情、温暖、积极向上的班组理念。该班组还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小红帮您”微信公众平台、特殊服务常旅客档案和“一券通”等让旅客体验更满意的乘机体验。她们为旅客提供微信在线特殊旅客预约、实时动态可视、冬衣寄存预约回程取衣、中转行李跟踪查询等“一可视”“双预约”“易追踪”“常推送”服务。将办理轮椅服务两次以上的旅客信息建档存档,备注服务细节,提供专人前往下车地点等待、办理手续、陪护安检、顺利登机的的“一站式”服务。“小红帮您”班组还根据旅客所需服务的不同,自主设计制作了样式不一的标示贴,方便组员区分特殊旅客,并为其提供相对应的服务。航延餐“一券通”,旅客可凭券在候机楼内所有餐饮店就餐,满足航延旅客多样化需求。

见到旅客先问好,微笑服务莫忘掉;先听后说有耐心,换位思考效率高;基本礼仪须规范,统一标准要做到;主动意识时时讲,真情理念树得牢。这是班组长隆小红在三十多年服务工作中总结出来的“小红问询法”,并对全体组员进行了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获得旅客一致认可。

“小红帮您”班组在创建的3年多里,先后荣获了兰州机场“先进班组”、甘肃省质量协会“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称号,收到了旅客送来的表扬信65封,锦旗18面。

党建引领“水流”班组

水流班组成立于2017年8月1日,主要负责陇南机场航管中心的生产调度、飞行指挥、航空情报、航务管理、应急管理等业务,班组成员平均年龄26岁,是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素质过硬的年轻队伍。该班组在抓好传统班务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落实党建工作进班组,班组长由党员担任,兼任党建辅导员,不断提升班组全员思政政治素质。班名水流取自成语上善若水,从善如流,水流能载着船舶驶向目的地,他们也能用手中的话筒,指挥飞机安全抵达目的地。水流班组面对陇南机场天气条件多变、地形地貌特殊、空域环境复杂等主要运行风险,通过“定标、学标、达标、修标、评标”等一系列行动,使风险得到有效管控,顺利完成了投产校验、验证试飞、机场首航等一系列重要保障任务。该班组还大力开展“五小”创建活动,小设计(校准陆空通话模板)、小创新(特情处置台历检查单)、小发明(塔台管制交叉检查制度)、小建设(塔台警示、提示牌系统)和小革新(酒精检查制度),提升了班组保障过程中的安全裕度。该班组2019年3月被甘肃省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

标准化服务“青于蓝”班组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在嘉峪关机场的候机楼里,一些身披红色绶带的“爱心服务大使”面对微笑,解答旅客提问、引导特殊旅客,她们是“青于蓝”班组。这个班组的灵魂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精益求精。她们始终坚持“将小事做为基础,将细节做到极致,将重复做出新彩,将服务做出新意”的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使机场服务运行品质得以提升。坚持固“四化”、推“五法”实现三基建设的要求,大胆尝试“轮值法”“案例法”“赛马法”“锁链法”“活力法”,为班组成员提供全方位成长空间。2009年开始,在辖区机场内首推“关注首乘旅客,承诺一路有我”活动,使旅客在整个旅行过程中均能感受到工作人员的真情服务。该班组还成立“爱心志愿团队”,走进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看望环卫工人,嘉酒两市的街头、机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青于蓝”服务班组开展“真心真情,互助友爱”活动的身影。2017年、2018年,“青于蓝”服务班组连续两年荣获嘉峪关机场“优秀班组”称号;还被甘肃省总工会命名为“甘肃省工人2019年先锋号”。

“小红帮您”“水流”和“青于蓝”班组仅仅是省民航机场集团班组建设的一个缩影。各机场的班组建设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建立了服务评价反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班组建设的“小细胞”凝聚大能量,在提升甘肃民航整体服务水平,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推进企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班组建设的成果在每一位旅客那里也得到了最好的见证,受到旅客的一致赞誉。(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莎莎)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通辽机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百色机场积极引入货运代理业务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力护航“开学季”客...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货邮科:强化科室、班...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负责人薪酬...
2022年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工资分配信...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