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免税业务招标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19 14:12: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于洁 报道: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大兴机场管理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经过历时近一年半的精心筹备,2019年3月13日,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委托招标代理公司向大兴机场免税业务中标人正式发出中标通知书,最终,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成为标段一(烟酒、食品)和标段二(香化、精品)的中标人,中标价格分别为:标段一基准年保底经营费为23000万元,销售额提取比例为49%,标段二基准年保底经营费为41600万元,香化品类销售额提取比例为46%,精品品类销售额提取比例为20%,两个标段经营期限均为十年。免税业务招标工作较预期计划提前8天完成,为确保大兴机场9·30开航时国际区35家免税店如期开业创造了有利条件,取得了较为圆满的招标结果。

大兴机场免税业务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备受国内外关注。为提前做好大兴机场免税业务招商工作,2017年11月,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启动了大兴机场免税业务经营模式策划工作,聘请了专业的咨询机构对国内外机场免税业务的经营模式、国家免税业务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研究,初步确定了按品类划分标段、进出境店统一招标的经营模式。

为突破出境免税店政策,自2018年3月起,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在民航局、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先后多次与财政部、发改委、海关总署等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沟通汇报,历时9个月,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了大兴机场出境免税店采用招标方式确定经营主体的政策。2019年1月29日,财政部、商务部等5部委联合正式下发了《财政部关于北京新机场免税店有关问题的通知》(财关税﹝2019﹞6号),明确了大兴机场进、出境免税资源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经营主体。

在免税业务招标方案制定方面,首都机场商贸公司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咨询公司和招标代理公司,共同完成了免税业务招标方案、招标文件和合同文本的编制。在招标方案设计过程中,对标段划分、商务价格、评分规则等方面经过了反复推敲。在标段设计上,本次招标按免税经营品类划分为两个标段,每个标段都包含进境店和出境店,既保证了未来免税品类的丰富性,满足了旅客的多样化需求,又保证了旅客在进境免税店、出境免税店购买商品价格的统一性,提高旅客购物体验。在商务价格设计上,对基准年保底经营费和销售额提取比例均分别设置了投标底价和最高限价,避免了过度竞争,并对精品品类设置了固定的提取比例。在评分规则设计上,更加关注经营企业的综合实力,技术部分的权重设为55%,不片面追求“价高者得”。此外,针对免税经营企业较少而可能导致未来出现流标的情况,为节省筹备时间,首都机场商贸公司提前制定了综合比选方案作为备选方案,并梳理了流标后的工作流程,制定了工作预案。

在免税业务招标组织方面,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加大了对招标全过程的风险控制。一是提前进行了周密策划、制定了开评标组织方案,明确了现场各关键环节的注意事项;二是对开评标的截至时间、交通路况、住宿情况、招标文件中的关键资格条件进行梳理,提前对潜在投标人进行提示,避免出现因失误而导致废标的情形;三是在评标环节,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加强对评委客观评分项、评分区间、分数加总等方面核查,避免出现低级错误;四是提前对招标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设,并做好舆情应对准备。

得益于对大兴机场免税业务整个招投标工作的提前设计、缜密部署和有效落实,首都机场商贸公司在招投标法规定的最短时间内完成了大兴机场免税业务招标,既保证招标工作的依法合规,又取得了较好的招标效果:一是积极落实了国家相关免税政策,通过合理的设计招标方案,既甄选了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经营主体,又丰富了未来免税经营品类,有利于吸引境外消费回流、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二是经过精心筹备组织,没有出现流标情况,满足了大兴机场按期开航开业的要求。中标人中免公司承诺将通过发挥其品牌渠道优势,保证精品店面与其他免税店面开航同步开业。三是整体招标工作进展平稳有序,在两会时期未出现负面舆情;四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经过测算,将大兴机场基准年客流按首都机场T2航站楼目前客流进行还原后,其保底经营费高于T2中标价格,综合提取比例高于首都机场综合提取比例。

本次大兴机场免税业务招标过程中,出境免税店“四统一”政策的突破,打破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出境店一直由一家经营商垄断经营的局面。据悉,目前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研究出台出境免税店的相关管理办法,这将在未来极大提升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各成员机场免税资源的价值,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和成员机场带来更多的商业收益。此外,本次免税招标在经营模式研究、政策公关、招标方案设计、招标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均为未来免税业务招标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