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试点增加凌晨1点至6点国内航班 浦东机场加强春运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21 18:55:00

IMG_20190121_093003.jpg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报道:为缓解春运旅客量激增与大型机场白天时刻受限的矛盾,今年春运,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为凌晨一点至六点试点国内航班夜航的机场之一,浦东机场将采取服务措施,保障夜航航班旅客顺畅出行。

从1月21日到3月1日的2019年春运期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预计起降航班约5.6万架次,同比增长1.21%,旅客吞吐量约860万人次,同比增长4.7%,日均起降1400架次,日均进出港旅客21.5万人次。根据客流分布,预计春节长假前一周的1月28日至2月3日,浦东机场将迎来春运离港旅客高峰;正月初六至初十,即2月10日至2月14日将迎来春运进港客运峰值,届时日均进出港旅客量将突破22.5万人次。

IMG_20190121_095018.jpg

1月29日起,围绕凌晨国内航班试点的旅客陆侧交通,浦东机场的夜宵巴士运力将大大提升,车辆将从29辆增加到40辆,在机场的常规公交结束后,将以15分钟一班的频次发车,直到次日机场地铁首班车开行,发车方式也将从巴士由T1始发、经停T2后前往市区,变为T1、T2双头始发,以保障凌晨到港旅客的陆侧交通便捷。与此同时,一旦夜间出租车站点排队时间延长、超过30分钟,浦东机场将调集最多50辆的应急巴士,免费将旅客接驳到浦东龙阳路和浦西人民广场两处市区交通枢纽。

IMG_20190121_093819.jpg

春运是家庭亲子出行的高峰,春运来临前夕,浦东机场携手上海大悦城打造的公益性亲子服项目——“移动大悦城”儿童乐园正式启用,儿童乐园位于浦东2号航站楼国际出发候机大厅内,靠近D80登机口,向旅客免费开放。而针对行动不便人士和老年旅客,浦东机场问讯“翔音组”团队,联合机场手推车服务商世瑞手推车公司的“银铃组”班组,已将机场“爱心通道”到达区域服务范围延伸到航班抵达登机口,使行动不便的旅客一抵达浦东机场,就能享受到爱心无障碍服务,机场还将无人陪伴老人的服务年龄下限由70岁调整为65岁。只要接到通过上海机场APP或96990热线电话提交的爱心通道服务预约,“翔音组”就会通知世瑞手推车,在航班到达时安排经过轮椅培训的专业服务人员,举着写有旅客名字的接机牌在登机口等候,一路把旅客送到达旅客服务中心柜台,与家人交接。

IMG_20190121_100922.jpg

今年春运,浦东机场还试行推出了行李装卸透明作业。在行李装卸时安装摄像头,并在行李到达区以大屏幕显示。目前首批试点的有浦东T1的5号行李到达转盘和T2的38号行李到达转盘,让旅客更加放心。浦东机场的行李查询也推出了新举措,指导旅客通过微信扫码,访问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的官网查询行李页面,并给旅客提供相关航司的晚到行李处理流程说明,让遇到行李未同机抵达的旅客,能够先回家,在家中通过微信实时查询行李进展。

与此同时,浦东机场还有多项智能化服务,也在春运期间上线。

IMG_20190121_102140.jpg

浦东机场与中航信旗下航旅纵横联手,推出了航旅纵横的“浦东机场旅客服务专区”2.0版,在升级后新增了电瓶车预约、爱心通道预约、登机口步行距离时间显示等新功能。

今年春运,浦东机场也进一步加大自助值机推广力度,航站楼内共新增40多台自助值机终端设备,使总数增加到186台,供东航、春秋等20余家航空公司的旅客使用。航站楼内还设有自助行李托运设备14台,并开通了手机值机通道、智能安检通道、电子证件自助出入境通道等。如今,在浦东机场,每天平均有52000人次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自助过安检通道;机场出入境自助通道总数达到120条,从浦东机场出境、入境,选择自助通关,可以实现“10秒通关”。

为应对春运期间大雾、低温、冰雪天气带来的航班延误等情况,浦东机场完善了春运保障方案和应对预案。目前,机场已在机坪设置6个航空器集中除冰位,配备吹雪车、除冰液撒布车、吸水式清扫车、除冰液和融雪剂等设备物资;同时依托浦东机场运管委平台加强提前预判,安排专人追踪春运期间的天气情况、可能引发的航班延误,与航空公司和各保障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对延误航班做好相关处置。如遇低温天气,处于室外的浦东机场出租车站点将预备御寒毛毯提供给候车的旅客,并提供热水、姜茶、暖宝宝。

浦东机场也为春运旅途营造了浓浓的年味。春运首日,浦东T2航站楼就举办了“唱响水乡乡村旅游style”活动,开展沪剧演出、展示传统工艺和江南民俗,此后浦东机场还将组织春节主题表演、旅客年味互动游戏等。浦东机场的两座航站楼还布置了“金猪贺岁 祥瑞迎春”大型景观,航站楼内问讯柜台、登机桥、航显屏、移动门等处也被新春气息装饰一新。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