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立足贵州民航新起点 开启西部枢纽新征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03 16:35:00

贵阳机场自1997年转场到龙洞堡通航至今,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机场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全体干部职工勠力同心、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奋勇前行,贵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由开航当年的100万人次增长到如今的2000万人次,航线数量由32条增加到241条。全省民用机场数量由1座发展为11座,形成了“一枢纽十支”布局,支线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5万人次增加到723万人次……贵州民航实现了安全服务、深化改革、经营管理、生产建设和党建工作并驾齐驱的跨越式发展。

以“三基”建设为基础坚守安全底线

安全是民航的永恒主题。近年来,贵州机场集团始终坚守安全底线,推进“三基”建设,着重加强“三违”整治,在抓作风管理、抓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开足马力,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贵阳机场实现保障安全飞行47周年。

机场集团深入推进安全固本强基工程,以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作风建设年”“民航服务质量体系建设”“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活动为载体,通过设立总经理安全奖励基金、实施“蹲点”调研、推行安全管理资格考试、开发利用“黔程在握”生产系统、独立研发生产数据统计系统等,持续开展形势分析、技能演练、排查整治和作风巡察工作,信息、动力能源做到保障有力、保障有效、保障可靠,有效提高了资源的分析和利用水平,提高了安全工作领导水平、风险防控水平。

以“主业+副业”方式为核心实现提质增效

近年来,贵州机场集团用抓党建工作的方法来抓生产经营,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的快速增长助推全省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机场全省交通战略支撑作用。

通过“贵阳飞”中转品牌引领实施“100个航线产品 100场推介活动”的“双100”项目,机场集团借助航旅推介平台,成功开通了莫斯科等20条国际、洲际航线和172条国内航线,实现了洲际航线“零突破”。同时,贵阳机场全面推广“黔货出山”品牌,铜仁机场首次开通国际航线,兴义机场成为继铜仁机场之后年客流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的贵州机场集团直管机场,且成为贵州机场集团直托管支线机场中首家引进驻场航空公司的机场,荔波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保持持续稳步增长,凯里黄平机场开通通航业务,黎平机场开通通用业务,不断拓展的航空客货市场为机场集团的发展带来新活力。

此外,贵州机场集团瞄准目标深入调研,带着问题现场求解,在全集团掀起明思路、抓落实、提效益的热潮。机场集团以年为单位,明确年度重点工作,启动专项督办工作,各二级单位拿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施工图,加快推进工作落实。航食公司、商业公司、物流公司等二级单位营业收入持续增长;铜仁、兴义两座支线机场不断扩大辅业经营范围;飞机地勤公司扩大辅业市场规模;蓝天置业公司启动土地开发项目,实现了主业更强、辅业范围更广,为机场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四联”模式为合力致力增容扩建

近年来,贵州机场集团用联建、联动、联办、联抓的“四联”模式凝聚新的建设合力,致力于贵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和支线机场改扩建工作,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

2018年,贵阳机场新增7个机位,总机位达到55个,过夜运力不断加大;兴义机场2号航站楼全面投入使用,极大地缓解了保障压力,增加了干支机场保障容量。机场集团先后实施了贵阳机场飞行区、2号航站楼、1号航站楼扩容改造等重大项目和推进支线机场改扩建工程,运行保障资源得到丰富,诠释了贵州建设新速度。贵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规划了一条4000米跑道和一条3500米跑道同时运行,航站楼总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总机位达到114个,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5万吨的使用需求,助推全省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为贵州省实施“大旅游”战略提供航空运输支撑,促进了贵州与全国乃至世界的交流互通,打造了贵州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立足贵州民航新起点,开启西部枢纽新征程。贵州机场集团将向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进,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肖姬鸿)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