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在机场安检 哪些随身物品需要单独过检?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1-28 14:13:00

原标题:乘机出行 哪些随身物品需要单独过检

近日,一名有400多万粉丝的微博大V发布了一条微博,对某机场安检员要求其将硬币等金属物品取出单独进行安检表示了不满。此事件引起了广泛的热议。许多网友纷纷在这条微博下留言,向其解释金属物品需要单独过检的原因,当然也有一些网友对此不太理解。

其实,安检的所有规定都有其存在的道理,目的都是保证旅客与航空器的安全。安检员检查得越细致、要求得越严格,旅客越应该感谢他们,因为他们为飞行安全增加了一层保障。

那么,哪些物品是要单独过检的呢?本期,笔者将为广大旅客进行一下盘点,希望大家对机场的安检工作给予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充电宝的安全不可忽视

如今,对出行旅客来说,充电宝已成为必备物品之一,尤其是商务旅客。但根据民航相关要求,为了安全起见,充电宝不仅不允许托运,而且充电宝额定能量不太应超过100Wh(瓦特小时);额定能量超过100Wh 但不超过160Wh的,经航空公司批准方可携带。每位旅客不得携带超过两个充电宝。严禁携带额定能量超过160Wh的充电宝,严禁携带未标明额定能量同时未能通过标注的其他参数计算得出额定能量的充电宝。

为何对充电宝有如此严格的要求?从充电宝的功能上讲,充电宝是锂电池聚合物储电设备,根据其容量大小可存储一定电量,并通过交流电源给移动设备充电。而锂是极不稳定的金属,含锂的电池或者充电宝在摩擦或碰撞中很容易产生火花。一旦不慎起火,目前常用的液态灭火器只能起到隔离火的作用,要等到锂全都消耗后火才能熄灭。如果锂电池在飞机货舱内被挤压发生自燃,会给飞行安全带来危险,所以才有了不允许托运充电宝的要求。

同时,为防止充电宝在飞机上发生自燃、爆炸等意外情况,民航要求旅客在飞机飞行全程关闭充电宝,更不得在此期间使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对于有启动开关的充电宝,还要确保其在飞行过程中处于关闭状态。

充电宝可能带来隐患,非正规厂家生产的或额定能量较大的充电宝更容易出现问题。所以,在对旅客进行安检时,安检员会要求旅客将手提行李中的充电宝取出单独过检,以确定其符合民航的运输要求。

化妆品容器容积不大于100毫升

每当在机场过检时,旅客都会听到安检员的提醒:请将化妆包单独取出过检。单独过检是为了方便安检员检查化妆品的容器容积是否符合民航规定。根据民航规定,旅客乘机可携带少量旅行自用化妆品(化妆品、沐浴液、刮胡泡、护发素等),每种化妆品限带一件,其额定容器容积不得超过100毫升并须置于独立袋内,接受开瓶检查。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这里所指的100毫升是额定容器容积,而不是容器内化妆品的实际容量。也就是说,即使化妆品容量不超过100毫升,但其容器容积超过100毫升,也是不允许携带上机的。

为什么会作出这样的规定?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主要是从安全和成本方面考虑的。从安全方面考虑,带上飞机的任何不超过100毫升的液体危害性极小,即使所带的液体加起来很多,只要不用大容积的容器将它们混合,也可视其为安全的。所以,这解释了为什么超过100毫升的空瓶子不允许被带上飞机。

从成本方面考虑,安检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判断旅客携带的液体会不会混合形成可爆炸性液体。即使安检员都是化学天才,也不能百分之百准确地对所有液体作出判断,而且逐一进行检查和分析判断是非常耗时的。所以,对容器容积进行安全限制,可提高安检员检查旅客随身物品的效率,不但节约了旅客和工作人员的时间,也节省了工作人员的脑力和体力。

电脑、相机、雨伞要提前取出

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在各机场的安检处都会设置提示牌提醒旅客,手提行李中的电脑、相机和雨伞要单独过检。一些旅客认为这多此一举。那么,这样做到底有何道理?

安检员解释称,笔记本电脑内部结构复杂,较易改装,在通过X光机照射时图像比较复杂,而且有可能对X光机射线的成像造成干扰。如果有其他金属物品与笔记本电脑一起过检,会对安检员造成干扰,容易错过对危险品的检查,有潜在危险,因此民航规定笔记本电脑必须单独过检。当然,要求相机单独过检也是这个原因。

同样的,由于雨伞的骨架是金属的,将折叠并绑好的雨伞放到X光机内进行检查,呈现的图像是深颜色的线条,不法分子会利用图像的盲点藏匿火柴、刀具等违禁品。为了保障旅客的乘机安全,需要将雨伞取出来单独过检。

所以,为了不耽误大家出行,旅客在接受安全检查时可以事先取出笔记本电脑、相机和雨伞,笔记本电脑上不要插U盘、无线网卡等硬件设备,更不得将打火机等违禁品藏匿其中。如果旅客携带了电池可以拆卸的笔记本电脑,最好将电池与电脑分开,并用绝缘材料将电池包裹好。

切莫忘记硬币等金属物品

在解释为什么硬币等金属物品要单独过检之前,笔者先讲一个小故事。有一次,笔者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回国。大家都知道,阿姆斯特丹机场是欧洲最大的中转机场,安检级别非常高。当笔者通过安检门正准备离开时,却被安检员叫住了,其提示笔者需要再次通过安检门。当安检员示意笔者裤兜里有金属物品时,笔者才恍然大悟,原来兜里有几枚硬币忘记拿出来了。于是,笔者立即将硬币取出,在安检员检查无误后才匆匆赶往登机口。

为什么安检员连一枚小小的硬币都不放过呢?因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利用小小的硬币做文章。笔者曾经看过一篇报道,某机场安检员曾查获一个硬币打火机。这个打火机表面看起来与硬币无异,很容易蒙混过关,一旦在飞机上使用,可能威胁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正因如此,即使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安检员也会要求旅客将身上所有金属物品单独取出过检,将危险物品拦截在安检门之外。

要求旅客将金属物品取出还有一个原因。如果旅客身上有金属物品,在通过安检门时会报警,那么安检员要手持金属探测器进行人工复查。这样会浪费时间,影响整体安检效率。

所以,旅客在进行安检前要提前将首饰、金属腰带、硬币等物品取出,主动配合安检员的检查,为了他人,更为了自己的出行安全。

外衣和鞋子不能蒙混过关

除了上述那些需要单独过检的物品外,如果在冬季乘机,由于穿得较多,人身检查效率较低。所以,这时安检员会要求旅客将外衣单独放在安检托盘上。

而有些机场还规定,要单独对旅客的鞋子进行检查。有些旅客可能感到奇怪,为什么一定要脱鞋呢?大家可能不知道,在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另一名恐怖分子打算将藏有爆炸物的鞋子在一架飞机上引爆。当时机场没有要求脱鞋检查,所以这名恐怖分子登上了飞机。万幸的是,在他点燃自己的鞋带后,被空姐和旅客联手制服了。从那时起,许多机场开始要求旅客脱鞋进行检查。

一些安检员还透露,有的旅客会将小刀、打火机甚至毒品等放在鞋里,以躲避检查。由此看来,对鞋子单独进行检查也是有必要的。

说了这么多,旅客应该了解了安检的一些规定。各机场的安检等级不同,机场也会根据当地是否有重大活动对安检程序进行调整,所以旅客在进行安检时切不可犯经验主义错误,认为其他机场没有的安检要求,或同一个机场前段时间没有的安检要求,此次安检也不应该有。当安检员因化妆品容器容积不符合规定而拦截你,或要求你将金属物品取出单独过检时,千万不要武断地认为其有意为难你,这是对你及机上其他旅客人身安全负责的表现。(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雅馨)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