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青海祁连机场工程建设故事:为了这一天 奋斗不停歇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1 16:02:00

前不久,随着青海海北祁连机场竣工投运,一座功能完善、绿色环保、特色新颖的现代化机场让“天境”祁连不再遥远。为了这一天,在历时两年多的工程建设中,祁连机场建设分部的建设者们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克服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确保了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每天只吃两顿饭

祁连机场场址位于一片大草原上。建设分部的员工最早到达的时候,机场根本没有路,只有当地牧民的简易牧道,再加上大草原上缺乏参照物,今天去查看场址,明天再去就找不到机场在哪儿了。

后来,建设分部的员工在场址上找到了一个牧民野炊用的土灶,作为当时场址上的唯一参照物,找到了土灶就是找到了机场。没成想在此后两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土灶就是机场方圆几公里内唯一的“灶”。

祁连机场场址距离祁连县城40多公里,最开始时工地上没有条件做饭,建设分部的员工只能一大早在县城把早饭吃饱,下一顿就是晚上8时收工之后,中午吃的基本就是早上从县上带到工地上的饼和咸菜。即使这样,一忙起来很多时候大家都顾不上吃。

正常人一日三餐,建设分部的员工基本就是一日两餐,而且这两餐也是边吃边工作。因为一天中只有吃饭时间分部全体才能够凑在一起,建设分部指挥长刘春渊和副指挥长唐黎钢往往用早饭时间开个早会,安排一下当天的工作,用晚饭时间开个晚会,总结一下当天的工作。于是,吃饭时间就成了每天的例会时间。

“不干完我不放心”

除了吃饭难外,在工地上喝水也难。建设分部的员工每天拿着一个大号保温杯和一大瓶矿泉水去工地,大家分着喝。

祁连县城和工地海拔有几百米的差距,由于高海拔地区气压变化比较明显,在县城好好的桶装水,提到工地上就瘪下去了。大家开玩笑说,估计肺也是这样吧。

事实正是如此。建设分部水暖项目经理赵炳昌早在建设果洛机场的时候就总觉得胸口不舒服,去医院一查,检查结果是肺动脉高压。他问医生有没有问题,医生说没事,在高原上工作的人多少都有这种毛病。赵炳昌也就没当回事,继续前往祁连机场。

后来,一名同事替他上网查了一下,说这个病挺严重。于是,赵炳昌赶紧做了手术。在住医院待了一个月后,赵炳昌又回到了工地上。问他为啥不多休息些日子,他说:“我负责的项目百分之八十都干完了,剩下百分之二十,不干完我不放心,也不甘心!”

一件白色冲锋衣

祁连机场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紫外线极强,指挥部为了保护建设者们,给他们配了红色的户外冲锋衣。有一天,土方项目主管李鹏突然发现,自己的红色冲锋服都被晒成白色的了。

在赶工期最紧张的时候,李鹏连续两三个月没时间理发——早上出门的时候县上的理发店还没开门,晚上回到县城理发店早关门了。最后,李鹏头发长得出门买个肥皂都不好意思跑太远,怕被人看到笑话自己。

头发没时间理,衣服、鞋子也没时间洗,这样的情况不仅是项目经理,分部的领导也是如此。在见到副指挥长唐黎钢时,只见他穿着一条破旧的牛仔裤,脸庞晒得乌黑,嘴唇干裂。有员工开玩笑说他不注意形象,可他却说:“建设者的脸面不是一身行头,而是工程,只要工程漂亮,我形象差点儿无所谓!”

爸爸你又来“参观”我了

其实苦点累点,对于建设者们来说,根本不值一提,最难的还是家里的事。

建设分部物资设备主管张百洁,跟妻子隋思谈恋爱的时候在建玉树机场,结婚的时候在建西宁机场二期,妻子怀孕生孩子的时候在建果洛机场,孩子上幼儿园他又在建祁连机场。在建果洛机场的时候,恰巧一家几口人同时生病,妻子既要照顾家里的病人,又要每天自己带着孩子去医院治疗,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李鹏家里两个儿子,大儿子已经四岁半了。每次回到家,儿子都会说:“爸爸你又来‘参观’我了!”

吃完饭,孩子看动画片《大头儿子小头爸爸》,把李鹏拉过来一起看,边看还边问:“爸爸,你看人家的爸爸,周末都在陪孩子玩,你都跑哪儿去了?”面对这种质问,李鹏也没办法回答,只能多给孩子买点好玩的来哄他。

整个建设分部除了指挥长和副指挥长之外,基本都是“80后”,都面临着谈恋爱、结婚、生孩子等一系列问题,但建设分部的同志们为了工程进度和质量,能不回家的都不回家。

驼铃精神

工程到了大干的阶段,往往是数个项目同时开工,这个时候,施工面就成了仅次于时间的最稀缺资源,项目经理们有时候也会因为争施工面而红脸。

面对这样的现象,唐黎钢把所有的项目经理叫到一起,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

在沙漠里行走的驼队,其驼铃不是戴在头驼脖子上的,而是戴在末驼的脖子上的。牵驼人牵着头驼走,耳朵却一直听着驼铃声,只有听到驼铃的声音,他才会放心,因为他知道,只要驼铃还在响,驼队就没有走散,还是完整的。

祁连建设分部也是一个驼队,这个驼队能否走出沙漠,看的不是头驼,看的是末驼。祁连机场工程是一个整体,祁连机场建设分部也是一个团队,大家在赶工期的时候,绝不能有只顾自己不顾别人的心态,更不能有把自己的活干完看别人笑话的思想,只有把每一个项目都做好,才能交出一个让人满意的工程,驼队才能全部安全地从沙漠中走出来。

有了这样的精神,祁连建设分部的各项目经理们,在施工过程中总是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整体效率反倒提高了。

在祁连机场竣工通航的那天,建设分部的同事们聚在一起,大家既兴奋,又不舍。工程一旦结束,大家就要各奔东西,奔赴新的工作岗位。刘春渊指挥长退休了,赵炳昌来到青海机场公司资产管理部,王启明前往更为艰苦的阿里建设新机场,李俊强则留在了祁连机场担任祁连机场分公司副总经理,李鹏、唐高文、唐宇翔、闫华全正在等待新的使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通讯员张园)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